Menu

山城重庆初体验

2021/08/20 13 Min Read

作为人教版教材的受害者,对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闻名已久。特别是已经感受过与之齐名的武汉、南京、南昌的闷热,就更是期待小雪的重庆之行了。

啊,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话说工作以后小雪出去玩都不怎么做功课了,没时间没耐心,反正去哪都是新鲜,小雪什么都想看什么都想玩什么都好奇。

临上飞机前稍微扫了一眼网上推荐的重庆热门人气景点,感觉不能算是景点,最多算是网红打卡点吧,但像小雪这般没刷微博红宝书的用户,也就不知道到底红在哪了。小雪还是喜欢在城市中闲逛之余,游览历史遗迹、参观博物馆以及登高望远了。

不愧是火炉城市啊,一下飞机,小雪就感觉到了久违的湿热,但为了防晒就还是把长袖外衣给穿上了。

重庆的轨道交通可以看到江景,很赞。网红的轨道穿楼事实上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小雪get不到兴奋点,倒是看着站点下悠闲开台打麻雀的人群感慨不愧是四川人民,小雪也手痒了,哈哈。

前往酒店的路上,首先就见识到了重庆山城的之称由来,名副其实。小雪还是第一次见识到真·立体式交通!前往另一条街的方法居然是搭乘电梯!LOL 而且还是九层楼!哈哈哈哈,如果不是妖,估计这样的电子地图小雪也是摸不着头脑的,而且地图也不会告诉你要去哪搭乘电梯,搭去几楼。

出了电梯就看到好多人在路边拍照,貌似是个网红景点。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是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取景地。小雪还没看过这部片,看了下预告冇兴趣啊。

红璞假日酒店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店

酒店临江,大堂在22楼,这是从嘉陵江滨江路上来算的,如果从魁星楼过来就是-1楼了,就是这么魔幻。

在酒店大堂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可以从魁星楼那边过来,比较方便,而且魁星楼和酒店所在的大楼之间的天桥也是一个网红景点

魁星楼广场与旁边的写字楼之间有两座“悬空”天桥,桥身约长23米,宽4米,实际通行宽度3.6米,离地面高度达到65.8米,据说可承受的重量为368个成年人。天桥一端连着广场,一端连着写字楼的22层,从桥上经过的人要是不低头看桥下,甚至还不知道自己脚下有着“万丈深渊”。

Marvelous!

酒店位置蛮好的,面对嘉陵江,旁边就是洪崖洞和解放碑,做啥都比较方便。出行的话,像重庆这种城市,住哪都要靠两只脚,无所谓了。

巧合的是,由于头天晚上喝了当地特产天府可乐,一大早就被内需唤醒,于是看到了久违的日出。Surprise!

Watch video “Sunrise and night view in Chongqing” on YouTube

人民解放纪念碑 Chongqing People’s Liberation Monument

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本名抗战胜利纪功碑,1949年后改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中心地带,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维基百科

重庆解放碑一看外观风格就知道建成于民国,只是想不到碑名题字是建国后改的。它作为重庆地标,周围就是个商业步行街,周末的人潮特别多。至于这个碑本身是上不去的,只能远观。

解放碑重庆好吃街上有许多当地小吃,味美价廉,值得一试,只是多数不提供堂食内用,边走边吃略有些不方便,嗯,太热太晒了,有点受不了。

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 Tongyuan Gate Park

古重庆的十七个城门“九开八闭”

明洪武四年(1371年)重庆卫指挥使戴鼎所筑重庆城为石城,城墙全部用条石砌成,共开设了十七个门,其中九个门可以正常打开,八个门关闭,无法打开, 象征“九宫八卦”。九开的城门分别是朝天门、东水门、太平门、储奇门、金紫门、南纪门、通远门、临江门、千斯门。八闭的城门是翠微门、金汤门、人和门、凤凰门、太安门、定远门、洪崖门、西水门。

通远门城门上书:“克壮千秋”四字,瓮城向北。其所在是全城最高处,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在军事上是战略要点,所以通远门历来是重庆的军事要塞。通远门是西出重庆的陆路起点,通远门由此得名。由通远门往西,一路经枇杷山至两路口,通往鹅项岭上的佛图关。

明末崇祯十七年(1644年),张献忠率60万农民起义军围攻重庆,经6天激战,终攻破通远门,占领重庆。由于攻城时军民死伤过多,尸体就地掩埋,在通远门外形成了乱葬岗。明清时期,城内死人,多葬于此,所以旧时重庆有“七星岗闹鬼”的俚语。瓮城外的荒地,一度成为刑场所在地。

民国十一年(1922年)杨森推行市政改革,夷平乱葬岗,通远门内领事巷里逐渐修建起英国领事馆,法国领事馆,德国领事馆,仁爱堂修道院。

现通远门是重庆城仅存的两座古城门之一,建有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

通远门城墙可以免费上去游览,两边都是马路,已经感受不到当年地势险要悬崖峭壁的氛围了。上有通远楼,是一个书店,可以喝茶小憩,环境还是不错的,非常悠闲。

若瑟堂 Cathedral of St Joseph

若瑟堂是法国 Paris Foreign Mission 传教士 Jean Joseph 于1879年创建的,开始是间平房,后1893年拆除重建成砖木结构的教堂,1917年又增建50多米的钟楼形成了今日的格局。 整个教堂坐北朝南,呈中西结合风格, 院落是中式建筑风格 ,而教堂是砖木结构哥特式建筑风格。

随着城市变迁,若瑟堂如今内陷入一个小巷内,被周围的民居所包围,院落也变成了重庆百合楼风情酒店(原百合民国风情酒店)。想说住这边的缺点大约是很臭吧,闻起来像是下水道堵塞什么的。

当天来这里的游客很少,都是教友们在唱歌。

据介绍,若瑟堂与北京王府井大教堂、上海徐家汇教堂、上海佘山教堂一样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可是怎么感觉就只有徐家汇教堂游客比较多捏(北京那个没去过)。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 “Xinhua Daily” Site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建于1930岁,原为四川聚兴城银行建设,座北朝南,是一栋中西式黑坐砖木结构,三楼一底。营业部喇叭和正面墙体上,单独砌挂有于右任题写的「新华日报」四字招牌。底楼是营业部,二楼是营业部办公室,皖南事变后,周恩来、董必武等常在此与国统区人士秘谈。三楼是住房。

啊哈,想不到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就在若瑟堂附近,看着橱窗里的《毛泽东人生观》,微妙。

中山四路 Zhongshan 4th Road

中山四路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是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抗战文化一条街,具有民国风格建筑外观。大概政府积极修缮的关系,看起来整条街都很新。

曾家岩书院(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 Zengjiayan Academy

在中山四路尽头是曾家岩50号的周公馆,与之一墙之隔的是曾家岩19号的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 ,现改为曾家岩书院,是公益图书馆,可惜当日都不开放未能进入参观。

戴笠公馆旧址 Former Residence of Dai Li

中山四路85号的戴笠公馆,是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居住办公之地。它建在街道边的梯坎下,底楼下沉,二楼与街面持平,在民国时期赫赫有名。现在里面有些重庆老照片展览,看到了那些昔日作为陪都时期的风光无限,感觉比如今的上海还要繁华。

重庆市青年联合会

中山四路81号的重庆市青年联合会。

桂园 Gui Garden

中山四路65号的桂园,是原中华民国国军上将张治中的公馆,因院内有两株桂树而得名,亦是“双十协定”签订的地点。

楼内行动空间狭小,房间陈设还原当时的情况,毛泽东的房间据说本人就没来住过几次,但仍留着了。

参观时有个微信AR导览的应用,非常鸡肋,真不如直接扫二维码出现文字图片历史资料就好,非要装模做样的扫一下房间,再出现这些文字图片资料。真的是为了AR而AR,看起来又是一个骗经费的东西。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

中山西路36号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大门。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大门

南山一棵树 Nanshan Tree Viewing Platform

重庆南山一棵树观景台这名字非常朴实,一看就让人知道位置在南山上的一棵树旁边LOL。

打车上去的时候司机一直叨叨叨,就差没说脑子有问题的人才大晚上的跑这里来了,反正当地人都不会来。然而这里还要收门票。

上去观景台后看到重庆的城市夜景,嗯,不虚此行。

下山的时候打车难,只好再一次上了黑车。黑车司机大佬一路上tree new bee,狠狠嘲讽买不起房的来自上海的人,还痛斥日本人美国人以及夸赞日本美国的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还说重庆人都这样。嗯。

洪崖洞 Hongya Cave

下山后就前往重庆最如雷贯耳的景点洪崖洞了。那里真的是人山人海,比肩继踵,等了好几班电梯都挤不进去。走楼梯那是不可能的,就是手扶梯也不乐意,那么多层楼。

等了那么久电梯,忍受了一路上乌烟瘴气的空气,就为了到洪崖洞底下往上那么一拍LOL。真的,远看还是蛮好看的,但是也就是拍拍照就好了,人多实在是受不了。

还好住的地方离洪崖洞不远,散散步就到了。愉悦的重庆一日游就这么结束了,不来重庆不知重庆之大,之前被纪录片种草的以重庆冠名的景点,妖说都老远了,重庆人不认为那是重庆,啊哈哈哈。这我能理解,就像大家觉得番禺不是广州、花都不是广州一样。那就只能留待下次专门去了,明天去去渣滓洞什么的吧。

IN THE END

在此也特别感谢妖的地陪。想想当时围绕在妖周围的一群小朋友现在也纷纷做了别人的父母,感叹时间的毫不留情。那个保留至今的写在某个地方的bio“妖家的雪,雪家的喵”,如今倒也没错,只是指代不同了,也算是唏嘘(?)。啊,想跟妖吟唱一番“神龟虽寿”了。也特别谴责一下猪小灰,我不知道是我记忆错乱了,还是真的就是时过境迁。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9 Comments

  1. 小陈故事说道:

    拍的很漂亮,在你住的酒店旁边有个小观景平台,那里拍江对面(江北城)的夜景也很nice。还有你拍了市委没有拍市政府,市政府的楼就在博物馆隔壁,也很有点特色。下次再来哟。

    1. 小雪说道:

      哈,知道了,有机会再来~

  2. 牧羊人说道:

    欢迎来渝,其实重庆虽说是市,其体量和物产、旅游和省也差不多,区县也有不少好地方~~瞅我博客下回再来哈哈哈哈

    1. 小雪说道:

      是呀是呀,以前不知道那些地方原來都是屬於重慶的。你多介紹介紹哇~

  3. Yan说道:

    哈哈重庆去年8月初去的!非常赞的一个地方,回忆满满,唯一痛苦的就是实在是太热了,以至于一整年只要看到或想到“重庆”,就浑身发热!

    发觉你去的一大半我去年都没去,挺赞的!

    “作为人教版教材的受害者”——实际上四大火炉在民国时就出名了(因国党政府曾经在南京、武汉、重庆都建都了)

    红璞假日酒店——看了一下价格,250多也是很便宜了,其实要是再多花100多元,住在我当时住的昆明麓屿高空景观酒店,就有360度绝佳江景可以看。

    通远门很壮观,去年去的时候功课没做到,今天看了也就满足了。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其实是大坑,虽然风景还可以,但其他地方也能看到……去年出发前我是听了博客圈网友“牧羊人”的建议(可以关注一下他博客),放弃南山一棵树,直接打车去长嘉汇观景平台拍夜景。省体力又不用打黑车挨宰还山顶啃干粮,拍完直接逛商场吃小火锅……

    两天时间估计是很短的,不少地方看你也没去啊,建议有空再刷一次哈哈。

    1. 小雪说道:

      江景要看时期的吧,我去的时候觉得不好看欸,枯水季貌似,而且水浑浊,很黄。本来当时我都想下江里玩,结果朋友一大早出门帮我找可以下去的口子都没找到,噗噗。

      噢,原来这样,我记得我当时选择南山一棵树的原因之一好像它是夜间观景地点最高的?视野也没什么遮挡的样子。不过确实是没印象你说的那个观景平台,下次可以考虑看看。

      嗯嗯,有机会还要再来重庆玩的~终于知道重庆那么那么大,我还要去看那个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呢

      1. Yan说道:

        水是一直浑的。我意思是可以看到整个两条江和渝中半岛。

        白鹤梁我也没去。不过我建议比起白鹤梁,距离差不多,在西边的大足更值得去。

        另外还有南宋孤城钓鱼城(时间关系我也没去成)。

  4. 段先森说道:

    印象中的重庆出租车,哈哈

    1. 小雪说道:

      如何?我搭的时候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哈哈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