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张掖大佛寺

2024/01/18 7 Min Read

张掖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西南隅,是河西走廊历史悠久、规模最大并据说与西夏、元、明皇室都有关的佛寺之一,现存大佛殿、藏经殿和土塔。这是表妹夫推荐的其中一个去处,说是这里的大佛很出名,可以来看看。好的,安排上,小雪来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恰好就在大佛寺对面,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土塔的塔身,早上起床看到那一片建筑心情就非常美丽呢。比较可惜的是,大佛寺景区的门不在这边,我们要绕一大圈才走到正门。

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

大佛寺史探

宣传资料上都说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旧名迦叶如来寺,西夏称卧佛寺,明永乐九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敕改宏仁寺。

最早的关于大佛寺来历的记载是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重刊的《甘镇志 · 敕赐宝觉寺碑记》,文中说到西夏崇宗李乾顺之时的僧人嵬咩感神异而掘得有翠瓦罩和金甓覆的古涅槃佛像,后建寺供奉之。而远在求道天竺途中得燕丹国师发现了一块刻有《如来昔记》的石碑,石碑上面说“甘泉有迦叶遗迹,当于来世释迦法中遇八地菩萨,显迦叶之真仪……”,于是苦寻之。而当燕丹国师听说了嵬咩的事情后就觉得这不正正符合石碑上的说法吗,原来嵬咩看到的神迹就是迦叶所化,而嵬咩就是八地菩萨的显化。嵬咩已逝,但寺宇永隆,故名“卧佛”。1《甘镇志》是明宣德二年(1427年)的,原书已不存,如果清顺治重刊的这段内容无误的话,那么可以说卧佛寺是建于西夏。至于有许多人据此得出它是在迦叶如来寺旧址上建的,小雪不认同。“迦叶遗迹”就是“迦叶如来寺”吗?这中间是不是缺了段证据链?嵬咩因此建弘刹就一定是在挖宝处吗?也未必。

据说明正统六年(1441年)《明重修万寿塔碑记》中记载:“敕赐弘仁宝觉寺,旧名迦叶如来寺……“,小雪没有看到这个碑的实物或影像,只见诸于各文章的引用,如果大家引述无误的话,那也只是有一个明确记载了它旧名的例证,没有别的旁证了,小雪觉得可信度不高。

1966年张掖大佛寺卧佛腹内发现的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重建卧佛铜牌铭记中记载,“震旦国张掖郡流沙河有迦叶佛遗迹,大夏建。崇宗皇帝永康元年,嵬咩国师始创卧佛圣像……”2 这说的是迦叶佛遗迹,也没说是迦叶如来寺呀。另外崇宗皇帝没有永康的年号,很多人认为这里是误写,应是永安元年。

清乾隆 鍾賡起 《甘州府志·卷五》中也写道,“宏仁寺,城西南隅。俗名大寺,一名睡佛寺。西夏永安元年建。“

清乾隆十二年 (1747年)《重修卧佛殿碑记》说:“甘肃张掖郡弘仁古刹有古卧佛遗迹,始自晋代永康元年……“3这里又说大佛寺是晋代永康元年建造的。

除了以上嵬咩西夏修寺之说外,还有一种说法来自清代吴广成编修的《西夏书事》,其卷三十一记载有崇宁二年甘州僧法净夜望有光 ,掘之得古佛三 ,皆卧像也,献于乾顺 ,乾顺令建寺供之 ,赐额卧佛。小雪个人觉得这种说法更不靠谱了。

那么问题来了啦,大佛寺是不是始建于夏的?其前身是不是还有个迦叶如来寺?古涅槃佛像有多古?是一个还是几个?现在去哪了?到目前都没有定论。

再说什么传说元朝忽必烈的母亲别吉太后,一个景教徒,不仅在这里生下了忽必烈,死后也葬于此,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待来日发现新的证据来证实或推翻此说。以及什么马可波罗到此一游、波斯帖木儿王朝画师火者·盖耶速丁·纳哈昔到此一游、末代皇帝宋恭帝赵㬎到此出家一游皆疑点重重,姑且听之。

大佛寺最佳游览路线

来了大佛寺才知道,这又是一个拼凑的景点。原寺只残余大佛殿、藏经阁和土塔,别的建筑都是从其他地方迁移而来,又或者是新建的。而且景点一角还囊括了山西会馆,怕不是为了省人力资源方便管理而划归在一起吧。嗯,有关于山西会馆的,小雪另篇再说。

张掖大佛寺平面图
张掖大佛寺平面图

从山门而入,沿中轴线经牌楼至大佛殿,再到艺术厅、经籍厅,再到后院的土塔,然后向北进入山西会馆参观,出来后回转至金塔殿,刚好一圈。

山门

山门原址在明代肃王朱木英仅住了四年的肃王府4,1985年被迁至了大佛寺。原肃王府在清代被改为行台,民国至现代又屡改他用,面目全非。

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悬山顶,左右两侧各以一小段影壁墙连接一座角门,角门外侧另有八字影壁左右相拱。

大佛寺山门(原明代肃王府遗迹)
大佛寺山门(原明代肃王府遗迹)

中柱间设三座大门,后檐柱明间还有一圆洞门。

牌楼与钟鼓楼

站在山门圆洞门向外看去是一座华丽的牌楼。这座牌楼连同左右两侧的钟、鼓楼皆由1985年迁移自陕西会馆,是明末清初建造的。

“佛法无边”牌楼(原陕西会馆遗迹)
“佛法无边”牌楼(原陕西会馆遗迹)

牌楼形制为三间四柱三楼、庑殿顶,正面中间匾额书有“佛法无边”。特别的是它的柱子及两边的戗杆底端均被固定在一个地栿上,每根柱子又被两块长条形夹杆石用木榫前后夹牢。据说这种使用地栿类型的牌楼在张掖仅存三座,其余两座在山西会馆和民勤会馆。

牌坊背面(原陕西会馆遗迹)

钟鼓楼是四角攒尖顶式的二层楼阁,形状类似方形,开间、进深均为三间。下层有砖墙,相对的一侧墙开有门洞,顶部饰有花饰砖券,内有楼梯可上二层。当然了,游客禁止攀登。

钟鼓楼(原陕西会馆遗迹)

大佛殿

过了牌坊,其后是大佛寺的主体建筑——大佛殿。应是乾隆十二年(1747年)建成,汉式楼阁式布局,两层三檐歇山顶,面阔十一间,进深七间,融合了藏传佛教建筑空间图式和藏式建筑装饰艺术元素。

大佛殿
大佛殿

大佛殿也算是非常特别的建筑吧,小雪就没见过这么灰不拉几的殿宇,看起来也不像是木头本来的颜色哇?还是时间久了木头的颜色就会变成这样?还是这是西北特色?

大佛殿

大殿外正门上悬“无上正觉”木匾,也是对比度很低的。

大佛殿正门悬”无上正觉”木匾
大佛殿正门悬”无上正觉”木匾

三扇大门上均绘有神兽,对联字迹部分以无法辨识(小雪无法),就算用相机拍下,转成黑白拉高对比度也难以识别。我们站在门前扒拉着看了许久,觉得能勉强看出是神兽就已经很好了。

大佛殿大门
其一为凤凰

木门外两侧则各嵌了清代早期的彩绘砖雕图,其边缘装饰图案相似,上方用青砖雕刻筒瓦覆盖飞椽的屋檐。中心砖表面有多层次的雕刻,贴金描绘的装饰使画中人物活灵活现。

北侧砖雕有人说它表现了“祗园演法”的佛教故事,对联 “佛日增辉,万善同归登彼岸。法轮常转,十方瞻仰证菩提。”,横批“入三摩地5”。画面人物脸部部份缺失损毁,有人认为是华严三圣说法。

北侧祗园演法砖雕

南侧的砖雕有人认为是“西方圣境”,画中是西方三圣说法。对联“宝殿巍峨,无量人天咸敬仰。金身显涣,河沙凡圣共皈依。”,横批“登极乐天”。

南侧“西方圣境”砖雕

大佛殿殿内的卧佛是此行参观的重点,但里面太黑了,根本看不清什么,有导游带了手电筒照墙壁看,真机智,而小雪自此就习得了随身带户外手电筒的技能。

室内正壁佛坛上塑有释迦牟尼涅槃像,由木胎泥塑中空,木头搭成架子,用草泥贴塑,再金妆彩绘而成,据说是国内现存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像。佛教造像有一种特有的仪轨叫“装藏”,就是说在佛像背后设置一个小门或小口,可以打开,再往里面装一些符咒、金银宝物等器物,象征人身体里的五脏六腑来赋予佛像生命力,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藏宝了。张掖大佛寺的这尊卧佛内部中空,也藏有了不少历代维修重修中放进去的佛教珍品和历史文物。不过这些珍贵的物品大部份在文革期间被来自北京的红卫兵在卧佛腹下挖洞取出破坏了,而且这个洞口就算修补过至今仍清晰可见,非常遗憾。

卧佛身后站立十大弟子泥塑像,分立于佛头和佛脚两端外侧的两尊泥塑有说是供养人的、也有说是帝释天和大梵天。南北两侧通廊内则有泥塑十八罗汉像。殿内还有丰富的壁画与木雕内饰,但由于光线十分暗,看得就不是很清楚了。和赵威悄声密谋偷摄被耳朵灵敏的工作人员听到了,警告我们,而旁边参观的外国游客仗着听不懂看不清已经咔咔咔一顿拍了。哎呀,小雪就应该厚着脸皮上前问那个外国游客拿照片的,现在想起真是拍大腿后悔呀。不得不说甘肃人民的耳朵可真灵啊,在之后的旅途中好几次跟同行的悄声说话都被站在距离不近的当地人听到并给反应。

佛教艺术陈列厅

大殿之后是1986年从甘州府文庙搬迁而来的大成殿。甘州府文庙不知建于何时,元末毁于战乱,明洪武年间重建,名“行都司学”。清顺治五年(1648年)再次被毁。顺治九年(1652年)重建,乾隆三十年(1765年)重修,并刻立《重修文庙碑记》。里面展示有卧佛的建造工艺,被部份偏执的佛教徒认为是对佛祖的大不敬,但小雪想说这大佛寺早就不是一个正经的佛寺了,可以看作它是一个佛寺格局的室外博物馆了都,东西都是七拼八凑的。再说了,这里还有住持师傅吗?都文旅局接管了吧。

佛教经籍陈列厅

大成殿之后原为大佛寺藏经殿,现为佛教经籍陈列厅,修建年代不详,面阔五间,进深三间,背面甬道上建一小石桥,与后部的佛塔底层外廊相连。整个展厅分为张掖金经、经柜梵夹、御赐北藏、坊刻佛经四个单元。别的不提,皇帝的手书真好看,小雪就喜欢用金写的经!

土塔

院落最后面是土木结构的金刚宝座塔,始建于明代,原名弥陀千佛塔,喇嘛教式,又称为土塔,乃甘州五行塔之一。但小雪查了很久也没找到甘州五行塔的出处为何,也不知道是不是后人强行凑齐五塔的。现存佛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之上为三层须弥座,塔身四面开龛,刹座上为十三层相轮,顶置铜质莲座、宝葫芦塔刹。

金塔殿

从山西会馆出来后,回转到前院侧有原万寿金塔旧址,明清时期为大佛寺雕刻、印刷佛经场所。民国时期金塔殿被盗。“文革”期间古殿被毁。1970年开挖防空洞时金塔殿地宫宝物被民工哄抢,仅追缴回部份文物。现为1986年搬迁来的二郎庙的二郎殿,其坐北朝南,悬山顶,面阔三间、进深四间,殿中供奉有明代铜铸鎏金三世佛像。二郎庙据载建于明天顺二年,祀陈嘉州太守赵真君昱,乾隆三年重修,之后也有数次重修6

金塔殿

张掖大佛寺虽然是拼凑而成的一个景点,但那些建筑身上岁月斑驳的印记、集结古人智慧与巧工的劳动成果、精美的雕栏画栋,都非常值得大家来此一游。记得带上手电筒哟!

另外,小雪出行的这个季节正是张掖杨柳絮纷飞的季节,这也是小雪第一次感受到北方人民常常抱怨的杨柳絮。不得不说,杨柳絮在这干燥的环境中确实非常容易着火啊!而且对呼吸道的影响也很严重,皮肤也容易过敏,让人不堪其扰。但可能这品种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干旱北方生长良好的树木吧,忍忍也就罢了,毕竟绿化更重要。在甘肃这地方,有点绿太不容易了,小雪接下来的行程更是在反复印证这句话。河西走廊绿化太难了!

  1. 《敕赐宝觉寺碑记》全文:“大觉师之道,充周而不穷,神妙而莫测,瞻之而不见,感之而随应,古今所传,彰彰盛矣。其法肇自乾竺,以达震旦,所历之地,人之归向,化之感孚,显著尤多。甘州,故甘泉之地,居中国西鄙,佛法所从入中国者也。李乾顺之时,有沙门族姓嵬咩,法名思能,早从燕丹国师,妙领真乘,深造密奥,阖境之内,贵贱耆壮,尽信无间,号之为国师。一日,敛神静居,遂感异瑞,慧光烨煜,梵呗清和,谛听久之,嗈嗈非远,起而求之,四顾无睹。循至崇丘之侧,其声弥近,若在潜翳之下者,发地尺余,有翠瓦罩焉,复下三尺,有金甓覆焉,得古涅槃佛像。时四境之内,僧行善信,传闻欣跃,奔走聚观,咸咨嗟曰:吾侪于此,睹光明、聆音韵,匪一朝夕,顾以暗昧,莫加寻究,非师善力,曷致感通欤?仰惟上善,与佛有缘,在我下愚,虽近弗遇。于时嵬师欣快灵遇,心在感激,欲建弘刹,用崇祇奉。殚厥劳贳,经营缔构,不逾期岁,岿然焕然。惟肖像未就,旋感神工,效其妙技,不疾而速,中月以成。竣事之晨,大众咸集,瞻仰欣悦,合掌归诚,膜拜祝赞,诸天龙像,来共鉴观,雨花缤纷,祥云缭绕,其功徳甚盛,无量吉祥者也。时燕丹国师求道天竺,至跋提之境,睹一石碑,载《如来昔记》云:甘泉有迦叶遗迹,当于来世释迦法中遇八地菩萨,显迦叶之真仪,益恢弘于慧业。自兹以往,如复有善信,能以一花一香致瞻礼之诚者,必证佛果,复生天界。燕丹览已,铭之心中。即日东还,将图究理。既闻嵬师获斯感应,乃知灵迹者,迦叶之所化;嵬师者,八地之显化,扬言于众,而归崇益广矣。嵬师既已归寂,刹宇久而愈隆,四远瞻式,巍巍乎有若兜率者焉。其寺故名卧佛。运移代革,荐历兵燹,虽栋宇沦谢,而金像坚固,巍焉常存。天眷皇明,隆兴宝运。朕承祖宗之鸿业,克勤治理,以靖万邦。今海宇宁谧,民物康阜,四夷萬国,咸共归心。此天与祖宗之垂佑,实亦佛之慈荫所被及也。故感荷之诚,晨昏靡间,崇奖祇奉,弗懈益虔。凡所在禅刹,举废修弊,咸致其勤。况于西来所历之地,佛祖遗化之所,而可后者乎?乃一新其殿宇,而特赐名曰宝觉,用以妥圣灵,用以迎景福,安国家于泰山,保太平于永久。因具述其所由来,勒之于碑,垂示无穷云。” ↩︎
  2. 《明成化十三年重建卧佛铜牌铭记》全文:“震旦国张掖郡流沙河有迦叶佛遗迹,大夏建。崇宗皇帝永安元年,嵬咩国师始创卧佛圣象,后兵燹之乱,旧像犹存,至我大明永乐年间重建盈完。于成化十三年四月初一申时地震,佛首倾颓,镇守甘肃大臣并十方檀信、合山僧官僧众人等,同发善心,各舍己赀,重建佛像,今已完成,不泯来源、俟后而矣。大明成化十三年岁次乙酉六月初一日造” ↩︎
  3. 《重修卧佛殿碑记》全文:“粤稽甘肃张掖郡弘仁古刹有古卧佛遗迹,始自晋代永康元年。有真人嵬咩国师,中显三昧异像,帝延入内宫,高设猊座说法。后国师仍到震旦张掖郡,屡闻此地有丝竹声,循声而至,实天乐也,而忽在地,就地而掘得一碧玉卧佛圣像,而嵬咩师始创焉。” ↩︎
  4. 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肃王朱楧就藩甘州,诏理陕西行都司、甘州三卫的军务。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朝廷开始削减藩王的权力,又将肃王朱楧移驻兰县(今兰州)。 ↩︎
  5. “三摩地”又称为三昧、三摩提、三摩帝,一般将意识心安住于一境,安定专注不散乱的定的狀态,通称为三摩地。 ↩︎
  6. 《甘州府志》记载:“二郎庙清源殿,城东南隅,祀陈嘉州太守赵真君昱。明天顺二年,镇守太监蒙泰、宣城伯卫颖修,御史牟伦碑记。我朝乾隆三年,会首陶良臣、宋元郊等重修。”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7 Comments

  1. S̆̈说道:

    有一阵没来了,主要原因小雪的rss feed最后一次出现在订阅里是
    >>失落的天梯山石窟
    >>Oct 28, 2023 at 16:29
    文章图片加载好累……半天打不开,刷了半小时了嗯
    不过去到的地方都是我神往已久的,羡慕

    1. 小雪说道:

      謝謝提醒,已清除feed的緩存 :-p

      奇怪,你是什麼網絡?圖片在cloudinary上,我上海聯通手機訪問還是很快的欸

      1. S̆̈说道:

        “奇怪,你是什麼網絡?”
        江苏电信啊,手机、办公网、家庭网都是。卡在wp.com和cloudinary上。可能内地管得严吧。

  2. 大致说道:

    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拍他可以装看不见;你说他们就不能装听不见。也就是说,有监听装置?

    1. 小雪说道:

      不知道,那邊人有點軸….而且這不是個例,他們都耳朵特別靈敏,但算數不行。

  3. 威言威语说道:

    大佛殿看着有些年头了,都有风化的迹象了。可能西北的风比较凌冽吧。

    1. 小雪说道:

      我不确定是当地故意为之,还是这地方彩色的东西坏得快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