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月夜阳关

2024/04/10 1 Min Read

历史上的阳关曾与玉门关并驾齐驱,是通往西域和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门户。“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这句流传已久的谚语,正是出自这里。不过,如今的阳关已不复存在,曾经的辉煌只能从史书中寻觅。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始建于汉代的阳关,在唐代已退出历史舞台,诗词里的阳关只是一个意象,一个文化符号。

阳关遗址在哪目前还没有定论,最新研究争对“古董滩”、“红山口”、“石棺材”、“葫芦丝台”四种说法进行了调查,但都缺少直接证据无法令人信服1,不过这四种说法的位置都在南湖那边。

阳关景区导览图

为了重现阳关这一重要历史地标,当地民间力量在遗迹颇多的南湖乡修建了一处仿古景区。对于渴望一窥丝路往昔风采的小雪而言,来了或许会有些许遗憾,但错过定会成为人生一大憾事。所以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我们还是驱车很久来到了这里。虽然已经闭园了,用无人机还是可以一探究竟的。

Watch video “Night in the Yangguan Pass” on YouTube. (墙内B站观看视频

恰好,这夜月亮正明,走在这空荡荡的遗址上,满心的愁绪涌上来,小雪又想起那首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啊,故人何处寻。

  1. 小文编辑. (2022). 阳关遗址在哪里. 海外星云, (8), 10-18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 Comment

  1. S说道:

    故人在哪,把他照片发出来瞧瞧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