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失望的泉州逛博物馆之行

2023/10/03 5 Min Read

泉州博物馆与闽台缘博物馆的展览都不怎么样,不值得花费时间在这边。事实上泉州三大博物馆的内容互有重叠,所以逛完三间的感觉就好像同一份菜吃了一遍又一遍,说来说去都是宋元的海贸繁盛,明清移民台湾开疆拓土,就没了。时间充足与否,小雪都建议只去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参观就足够了。

泉州博物馆

Quanzhou Mesuem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9:00 —— 17:00(16:30停止入场)

泉州这地方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存在,然而并没有什么发展,直至汉晋时期,中原战乱,衣冠南渡带来了人力、资源和技术,也因此形成了最早入闽的八个氏族:清溪詹氏,武荣邱氏,清溪胡氏,官潯何氏,安平政氏,二房参镇罗黄氏,竹山林氏,余户陈氏。九日山的延福寺和泉州东街的元妙观最早就是在这个时期创建的。

隋唐五代时期,泉州人口骤增,经济繁盛,海上交通和贸易逐渐增多,因此州治由丰州迁移到此,并兴建子城,而后晋江王留从效重构了子城,新增罗城和翼城,沿城环植刺桐树。大约据此,刺桐成为了泉州的代称。

The city wall and moat of Quanzhou in the Tang Dynasty and the Five Dynasties

这一时期的主要遗迹与墓葬有:五代时期泉州司马王福的墓、泉州落江区精宅五代冶铁遗址、石狮林銮渡口、惠安唐代王潮墓、丰泽唐代王审邦墓、泉州开元寺等。

从泉州唐及五代进出口的主要商品列表中小雪发现很有意思的地方,进口的都是奢侈品就不提了,出口的商品中居然也包含盐、铁、铜这样的重要战略物资,真是让人想不到啊。

进口胡椒、真珠、肉荳蔻、犀角、象牙、玳瑁、樟脑、龙脑、蔷薇水、饼香、沉香、煎香、琉璃、明珠、珍珠、金、银
出口陶器、瓷器、棉丝、蕉布、葛布、绢布、紵布、绮罗、铜器、铁器、干姜、花草、茶叶、盐
List of Import and Export Commodities in Quanzhou during the Tang and Five Dynasties

而在宗教方面,唐五代儒释道并兴、伊斯兰教、摩尼教也相继传播至泉州。


及至宋元,泉州设市舶司,大力发展海外贸易,泉州城大规模扩展,改镇南门为德济门,并设立多个藩坊。

The city wall and moat of Quanzhou during Song and Yuan Dynasties.

为顺应海外贸易的需求,泉州农业、造船、纺织、制瓷、冶铸等行业在宋元时期呈现规模化发展。这听起来就像是今天的东莞或者义乌嘛?

宋元时期泉州凭借发达的造船业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将海上交通及贸易拓展至海外近百个国家。

The map of Quanzhou oversea communication route in the Song and Yuan Dynasties.

与航海活动有关的活动有九日山祈风、真武庙祭海神天后宫祭海神等。

既往不提,只说宋元时期泉州的科技发展,包括造桥技术的代表作洛阳桥,天文领域苏颂的水运仪象台,军事技术代表作曾公亮的武经总要等。小雪觉得这就是凑数嘛,人家苏颂不过是祖籍在泉州而已,就把人家的成就拿过来用,

宋元时期道教和民间信仰与外来宗教文化相互交融,展现出了泉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如清净寺灵山伊斯兰墓、晋江草庵摩尼教造像、泉州府文庙、安溪县文庙、清源山老君像等。

明清时期泉州抗倭斗争此起彼伏,为此增强了军事防御设施,如崇武明城,当地人民为寻找出路东渡台湾,移民海外。这一时期的杰出人物是高举“反清复明“旗帜的国姓爷郑成功,以及大败郑克爽入主台湾主政一方的施琅将军。就很好奇,在这个时候又不说这俩大人的祖籍了喔,只说他们是泉州人了喔~另外,这两位不是什么爱国将领,也不是什么民族英雄,他们的行为背后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已。施琅也就算了,毕竟他当年是很为福建商人站台,力促福建商人垄断海外贸易的,郑成功就不知道究竟为泉州做了什么贡献,值得泉州这么为他这么宣传,他反而数次给泉州带来了战火与纷争。

明清施行海禁,泉州私商众多,展览中用了中外交流”别开生面“这样的描述,感觉十分讽刺。亲,您刚才夸过的施琅可是支持海禁的哦,而且他的理由之一就是推动福建商人垄断清朝海外贸易,这“别开生面”一词用的可真棒哦。

以上就是泉州博物馆的主要展出内容了,实物展出非常少,大多都是文字和图片,可以看看小雪的Google 相册分享《2023 泉州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9:00 —— 17:30(17:00停止入场)

闽台缘博物馆就在泉州博物馆隔壁,网上好评不少,然而小雪看了觉得不值得来,这俩挨着的博物馆都不怎么样。

展览一开篇就说自古以来,台湾岛就是大陆的一部分,它与大陆紧密相连(地理意义上)。

Taiwan island and the formation graphic of the Taiwan Straits.

然后说明清时期,泉州、漳州、汀州三府持续向台湾移民,是台湾“本省人”的最主要的人口来源。意思就是说你们台湾人大部分都是大陆移民过去的,咱俩当然就是一家人了。

Dynamics of out-migrant population to Taiwan from Fujian’s Quanzhou, Zhangzhou and Tingzhou prefectures during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1986年的老电影《唐山过台湾》讲述的就是这一时期的移民故事。

Watch video “From the mainland to Taiwan” on YouTube.
《唐山过台湾》主题曲歌词:
唐山過台灣
心血洒迈金黄的泥土上 
青天不會老
大地不會荒
我愛水清涼
水愛泥土稻花香 
我們在這裡成長
一聲一聲唱,來自我心房
嘹亮的歌聲震山崗,浩浩蕩蕩
一粒一粒汗,發自我心房
青色的山脈放牛羊
我們臉上放光芒

这些移民带过去了祭祀祖先这一重要的加强宗族血缘关系的活动,而且从祖先神位上的文字资料也可以看出祖上就是大陆人。再比如说台湾大家族蔡氏、林氏等的宗祠也都在福建。还列举了一些与泉州祖地有关系的台湾地名,如台南市安平镇就是源自晋江安海的古称。展览这单元的大概意思就是说闽台本是同根生的。

早在清朝康熙二十三年,台湾作为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是福建的第九个府,并且此后的200年内都在福建省的管辖内。而后又再次夸赞了施琅这三姓家奴,称他力主保留台湾,“为清初平定台湾、国家统一作出重要贡献”。啊,你这展览怎么不介绍施琅主政台湾期间,霸占郑氏的经营,侵吞贡银,施行苛政,阻碍海峡两岸正常往来呢?啊,又怎么不介绍他曾经卖台湾给荷兰只不过没成功罢了。而且他所谓的平定台湾也不是从外国人手中拿回啊,如果说明清都是一个国家不同的朝代的话,那施琅平定台湾也不过是朝代更迭罢了。再说郑成功驱荷复台,有关史料有《第二、三次荷兰东印度公司使节出访大清帝国记 Gedenkwürdige Verrichtung Der Niederländischen Ost-Indischen Gesellschaft in dem Käiserreich Taising oder Sina, durch ihre Zweyte Gesandtschaft An den Unter-könig Singlamong Und Feld-herrn Taising Lipoui》、《被遗忘的福尔摩沙 t Verwaerloosde Formosa》,这倒是不假,只是他宣称取回的是他父亲的土地,而他的初衷也是攻下台湾解决军队的后勤补给问题与清朝廷打持久战,把他称为民族英雄,大可不必。(嗯哼,了解的多了,小雪的认知已与十年前不同了,当年小雪还觉得反清复明的郑成功就是个民族英雄呢。)反正大概意思就是说,从行政治理上,你台湾老早就归我们管理了。

牡丹社事件爆发后,清朝派遣钦差大臣沈葆桢主持台湾防务,其在台一年多时间内修筑城池、加强海防,小雪被名字骗去游览过的亿载金城就是他主持修建的。可惜清朝廷短时间内积极经略台湾的作用不大,最终一个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了日本。马关条约后,乙末战争爆发,台湾人民以台湾民主国、台湾人民自发组织的抗日义勇军和刘永福的黑旗军为主开展抗日斗争,武装抗日失败后又有抗日三猛(简大狮、柯铁,林少猫)为代表人物的地方游击反日七年抗争,到了1902年,台湾武装抗日彻底失败。以上都是台湾人民自己的斗争,直到民国时期,好,来了,两岸人民共同抗日来了。这个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有自己的势力渗透到了台湾,组织和鼓励当地民众进行抗日战争,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国民党陈仪受降日军在台代表。展览绝口不提国民党和共产党当时是如何在台运动的,也不提国民党战败后溃逃台湾后又如何了。这一单元大概意思就是我们有共同的外敌,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无论关系如何都是内部矛盾嘛。

明清时期,数以百万计的福建移民,为生存为发展,背井离乡,他们征服瘴疠横溢、野兽出没的茫茫荒野,筚路蓝缕,竭力于农垦;他们来往于风云莫测的海峡,呕心沥血,命系于商渔。一辈又一辈,年复一年,用心血和汗水,把祖国宝岛建设成富庶之区。闽台农业、手工业交流的发展和商贸往来的频繁,促进了海峡两岸的进步和繁荣。郊行是闽台民间特有的词语,指经营批发商贸的商行,也指同业工会,清朝就有商人在台湾成立郊行专营两岸贸易,来自泉州的日茂行就是个中翘楚。这个不知道想说什么,是为了强调台湾的物资依赖两岸的交易?

Watch video “從歷史走來 – 郊商” on YouTube.

在信仰上,台湾与福建祭祀同样的神祗,包括佛教信仰、道教信仰、妈祖信仰、关帝和城隍信仰、保生大帝信仰、广泽尊王信仰、三山国王信仰、临水夫人信仰、王爷信仰、青山王信仰、土地公信仰、开漳圣王信仰,台湾的宫庙绝大多数都是由福建祖地分炉。啊,这么多的信仰,小雪只认识其中的几个,大部分都是闻所未闻啊,看来闽台是一家,跟别的地方的人就是隔壁邻居了吧。

闽南人移居台湾后仍保持原来的生活方式,沿袭家乡的风俗。岁时节庆、生命礼俗都与福建相同。客家人表示不服,外省人表示不服,嗯嗯。

以上,在小雪看来就是非常不充分的论证两岸是一家的观点,而且多数是文字图片资料(为数不多的实物展品大多来自许伯夷先生的捐赠),没有必要千里迢迢来实地逛这个博物馆,可以看看小雪的Google 相册分享《2023 泉州博物馆》。不过也不是没有收获,经策展人的整理规划后,小雪发现了所谓的“自古以来”看来不过就是自明清以来,如果按当时主要政权的实际统治来说实际上是清以后了。(申明,非本人立场,总结自闽台缘博物馆展览)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御宅暴君说道:

    小雪,好知识渊博。

  2. S̆̈说道:

    可能是因为泉州被老朱一把火烧了吧

    1. 小雪说道:

      现在也只能说俺们祖上曾阔过了。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