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武威鸠摩罗什寺

2023/11/25 4 Min Read

武威鸠摩罗什寺是全球唯一以其命名的塔寺,建于两千年,哈哈哈。

武威鸠摩罗什寺

鸠摩罗什的传奇

鸠摩罗什在中国佛教历史上举足轻重,他是四大译家之一1,翻译了经论七十四部,有《金刚经》、《阿弥陀经》、《法华经》、《大智度论》等,是三论宗之祖2

为塑造鸠摩罗什形象而杜撰的故事有许多,包括最早的文献传记都有所编造,小雪只列出目前公认的史实部分。鸠摩罗什持戒不具是事实,但他什么时候破的就不清楚了,后人说其被吕光强迫娶妻,姚兴逼令狎妓,吞针服众之事很有可能也是杜撰的。而且他居然还有后代,也是十分奇妙的,不知道是不是重复了他父亲的人生轨迹。

  • 鸠摩罗什出生于龟兹国3,其母是龟兹国公主耆婆,其父鸠摩炎是天竺人4
  • 七岁随母出家5,师从佛图舌弥修习《毗昙6》,当时他已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
  • 九岁入罽宾,遇师盘头达多修习杂藏中长二阿含7,他作为一个辩经神童已是声名远播。至此可以说是鸠摩罗什早年深受一切有部的影响。
  • 十二岁母亲带他回龟兹,途径沙勒国停留一年,说法论径,开始接触外道经书,博览众经。跟佛陀耶舍学五明。师从须利耶苏摩学《阿耨达经》,转向大乘佛教。至温宿,舌战外道。
  • 二十岁在龟兹王新珈蓝受俱足戒,师从卑摩罗叉学律藏经典《十诵律》。
  • 四十岁初,在凉州宏藏寺、内苑寺停留十七年,学习汉语、参与政事军事、对龙树菩萨行教活动和佛学理论研究。
  • 近六十岁,在长安西明阁、逍遥园译经,位至国师。
  • 七十岁圆寂于长安大寺。

时间倒退回公元384年,这一年,前秦灭龟兹,鸠摩罗什被将军吕光带到了凉州,本应继续前往长安的,但世事变幻,前秦苻坚被杀,吕光自立为王,建立了后凉,鸠摩罗什被留在凉州,于是开始了他长达十七年的凉州生活。

而离开了凉州之后,其余生都在长安译经,有生之年都不曾回凉州。都说国破山河在,也不知道他是否对故土有半分留念。

鸠摩罗什寺的历史

Watch video “Kumarajiva Temple” on YouTube.

鸠摩罗什寺最早的修建年代暂无可考,也不能确定这里就是鸠摩罗什舌舍利的供奉之地。根据民国二十三年发现的石碣碑上书“罗什地基,四至临街,敬德记”推定是唐代贞观年间尉迟敬德曾修建鸠摩罗什寺塔,这正应和了传说中他重新修建的故事。又有明代“明重修罗什寺碑记”记载鄱阳僧人石洪于永乐年间重修佛寺,他于塔顶发现刻有罗什寺的银牌才知道这里是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寺塔,而当时的凉州人已鲜少知道这座寺。清代康熙年间甘肃都督孙克思等主持重修鸠摩罗什寺,有碑“清重修鸠摩罗什寺碑记”为记。民国时期的古浪大地震不但损毁了大部分的天体山石窟,也毁了这片佛国净土,只残存半截寺塔,1934年,民国政府在原址上重修了罗什寺塔。至于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千禧年后大规模修缮后的鸠摩罗什寺。

所以论古迹来说,这里只有民国时期的舍利塔一座,其他都是现代作品。

鸠摩罗什寺是免费停车免门票的喔,游客也不多,来逛逛也不错。


  1. 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分别是鸠摩罗什、真谛、玄奘、不空。 ↩︎
  2. “三論宗傳承,自龍樹後有二支派,一是龍智,一是提婆,此二大論師並肩弘化。龍智下傳清辨,清辨傳智光,智光傳師子光。提婆下傳羅睺羅多,羅睺羅多傳須利耶蘇摩,須利耶蘇摩傳鳩摩羅什。”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tw/article/article.jsp?index=42&item=63&bookid=2c907d4945ac514c0145c0bf2cc60099&ch=7&se=2&f=1 ↩︎
  3. 龟兹国盛行小乘佛教,认为原始佛经才是真经,佛祖是独一无二的,崇拜佛祖本身的一切。 ↩︎
  4. “鸠摩罗什。此云童寿。天竺人也。家世国相。什祖父达多。倜傥不群。名重于国。父鸠摩炎。”南朝梁代. 僧祐. 《出三藏記集》。南朝梁代. 释慧皎. 《高僧传》。湯用彤 (1938).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
  5. 很可能是在雀梨大寺出家。 ↩︎
  6. 即说一切有部大师迦旃延子的《阿毗达磨发智论》。 ↩︎
  7. “什年九歲,進到罽賓,遇名德法師盤頭達多,即罽賓王之從弟也。淵粹有大量,三藏九部,莫不縷貫,亦日誦千偈,名播諸國。什既至,仍師事之。遂誦雜藏、《中阿含》、《長阿含》,凡四百萬言。”南朝梁代. 僧祐. 《出三藏記集》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