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张掖冰沟丹霞

2024/03/10 3 Min Read

位于肃南的冰沟丹霞景区与十公里远处彩色丘陵地貌的七彩丹霞景区同属于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在这里,冰沟丹霞有着区别于南方的干旱地区宫殿式丹霞地貌。

冰沟丹霞景区的岩层恰好处于褶皱近轴部的平缓部位,暴雨、河流等沿着垂直的节理侵蚀强烈,坚硬的砂砾岩层成为其下软弱岩层的保护帽而抵抗侵蚀,就形成一个个直立的柱子。1

吕洪波

冰沟丹霞景区同样只能搭乘观光车游览,小雪发现这种模式在国内已经越来越多了。搭乘观光车进入景区,目前只有两个停车点,分别游览小西天景观区与大西天景观区。虽然是地质公园,但依然是那套象形、神话命名系统,一点也不科学。

遇上姨妈来访,小雪感到十分不适,在小西天的观景步道上完全没有爬,只在谷底坐着休息。直到到达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景观区,秉持着“来都来了”的优良传统,非常勉强地、一步一歇地慢慢位移,终于看到了那组网红“卢浮魅影”石,却完全不像,与小雪曾看过的卢浮宫毫无联系。

卢浮魅影

可能因为天气的关系,丹崖真的没有怎么看到,就看到荒地、干旱、黄土、风沙,连景区地图里标识的河流都见不到。小雪听说过有一种河是季节河,只在雨季短暂出现,但小雪还没亲眼见到过这样的河流的出现与消失,也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就是如此。

Watch Video “Drone Footage of Binggou danxia” on YouTube. 墙内访问B站视频

有别于七彩丹霞的火爆,这里几乎没什么游客,下班的工作人员都要问问我们后面还有游客吗,最后一班车了。小雪想,会不会有游客在山顶山搭帐篷过夜呢?

无人机拍了两张360全景图上传到Google Map了 :p

冰沟丹霞全景图2
  1. 《甘肃张掖冰沟丹霞地貌形成机理解析》,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894874.html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 Comment

  1. S说道:

    咦,收到邮件推送了,这个形式不错,以后不会错过了。
    「冰沟丹霞景区」景观比七彩丹霞逊色一点,天气也一般,难怪游客少了。不知有没有考古景点。
    「感到十分不适」题头图看着确实有些憔悴,身体好点了以后多多炼仰卧起坐,平时不要老是趴着写程序,单位里自己买个站立式电脑桌,可能有改善。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