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快闪福州一日游

2023/10/08 6 Min Read

福州是旅程中顺带梢上的目的地,但给了小雪很多惊喜(讶)。这里有很多的美食,这里有很多的习大大,这里有很多的人间烟火。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简称上下杭,又称双杭”。北宋元祐年间之前,大庙山南麓沿岸有两个大沙痕供来往船只装卸货物,原名“上航”、“下航”。因“杭”与“航”通,故又称“上杭”、“下杭”。宋朝后,两个大沙痕逐渐形成陆地,分别称“上杭街”、“下杭街”。合称“上下杭”或“双杭”。早期的“双杭街道”因此得名。近代福建省内多地在上下杭都设有会馆和商会。

晚上下了高铁,在酒店checkin完后我们就直奔上下航,这片步行街晚上还蛮热闹的,灯光布景也不错,还有某kyd曾经最爱AKB48的咖啡厅呢。因为时间的关系,大多数店都关门了,我们在这边找了间传统甜品店吃一吃就结束了,下次白天再来参观吧。

啊,福州花生汤真好吃,小雪念念不忘。

福道

福道位于福州金牛山,意为“福荫百姓,道法自然”,是中国首条全钢结构悬空步道,曾获得数个建筑大奖。小雪想去空拍的,结果打车去到那边发现有禁止无人机的警示,并且看到了隔壁军事禁区的大门,怂雪不敢以身犯险,只好在福道的出入口张望了几下就算了。

西湖公园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福州西湖公园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五代时曾是闽王朝的御花园,民国时期辟为公园。这就真的是很热闹的公园,到处都是老头子老太太,非常丰富的退休生活。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里坊街区,有“里坊制度活化石”之称;良好地保存了众多历史建筑,有“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誉;是福州传统的社会高层人士聚居区,为张经、林则徐、严复、林纾、陈宝琛、沈葆桢、郑孝胥、萨镇冰、林长民、林觉民、冰心、庐隐、邓叔群等众多名人故居所在地,有“一座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之说。

Watch video “Captivating Aerial Tour of Sanfang Qixiang” on YouTube.

福州的三坊七巷感觉上就跟其他古镇啊、步行街啊啥的差不多,但这里独有的历史,呃,如果不甚了解的话(比如小雪),也是来了跟没来差不多。

三坊七巷以以南北走向的南后街为中轴主街,西侧是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东侧是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南后街上有一颗网红爱心树,但是小雪去的时候这棵树完全看不出爱心的样子,估计是久未有人打理。一些网红食肆小雪也去吃了,感觉还行,比泉州的好吃多了,然后又吃了次花生汤,真的好爱啊。这边的名人故居有许多,小雪去看了严复故居,才知道严复可厉害了,他毕业于伦敦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他曾经当面对孙中山的暴力革命主张明确表示异议:当时中国民众由于道德低劣,知识贫乏,即使把一个暴君推翻了,接下来还会是暴君统治。由于整体国民素质不行,所以先要从教育着手,以逐渐更新进步。哎呀呀,大师就是大师。

话说福州不愧是习近平主席治理过的城市,处处充斥着习语习相,小雪也是第一次在旅游景区的纪念品商店的主打推荐柜上售卖习近平思想的书籍的。这么伟大光明正确的思想书籍怎么能是售卖呢,应该赠送呀,每位来此参观的游客都应该人手一本赠送才是。

林则徐纪念馆

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的林则徐纪念馆在福州三坊七巷附近,原是由林氏后裔及门人集资兴建“林文忠公祠”,是“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现在的纪念馆复原了当初的祠堂功能,并新增了各个陈列展馆。

啊,小雪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参观林则徐事迹的展馆了,学生时期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举措每年都要被学习被参观,但直到工作后小雪才知道虎门销烟不是用火烧的,销毁鸦片不能用火。啊,这也是小雪道听途说,毕竟小雪没见过鸦片,也没亲手烧过验证一下。

因时间太短暂,福州总总皆是匆匆一瞥,下次有机会再来玩吧,这边的美食还是很合小雪胃口的,哈哈。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6 Comments

  1. S̆̈说道:

    怎么可以赠送,赠送不就不值钱可以随意糟践了吗

    1. 小雪说道:

      真理都是免费的不是吗

  2. 雲端的鳥说道:

    火烧鸦片就相当于聚众吸大烟了噢> <

    1. 小雪说道:

      对,但是小时候就是这么认为的,哈哈。而且我印象中好像….某影视作品里也是用火?

      1. 雲端的鳥说道:

        好像是的,很有画面感!

      2. S说道:

        但是小时候的历史书上有插图是倒在海里的啊,还有很多纪念甲午战争的绘画作品,水里白气升腾。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