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上海1933老场坊

2022/05/31 3 Min Read

上海1933老场坊位于上海老城区,是一个历史遗址和建筑遗址。它建于1933年,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Shanghai Municipal Council,SMC)出资,该局建筑师 C Wheeler 及工程师 Unterberger所设计。余洪记营造厂(创办人余积臣)采用英国进口混凝土建造的远东第一大屠宰场。

作为远东第一大屠宰场,1933老场坊据说曾日生产130多吨优质肉,供应上海全市人口。如此规模的屠宰场全世界只有三座,另二座分别建在英国和印度,但上海的这座保存最为完好。

在当时的《申报》上曾有过详细介绍:

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衛生處新建一宰牲場。為該局建築師英人惠樂(C Wheeler)及工程師恩脫白格(Unterberger)所設計。由余洪記營造廠承造。位於狄司威路(今溧陽路)沙徑路轉角。佔地六萬五千方尺。約九畝余。屋凡四層。純以鋼骨水泥搗成之。併合豢養場。(Lairage Block)屠殺場。(Slaughter Block)及待冷所(注一:待冷所。乃一四面能通空氣之室。室內無日光能及。待牲體全冷後。方能應市。非用冷氣管之冷藏室也。)與冷藏室(Cooling Block and Cold Storage)三部而為一。法至善也。蓋以前各部均不相連。甚為散漫。且有不少私人宰牲作。此後須一律廢除。以成專一而重衛生。故必無病害肉類混售市井間。肉食者。亦可無恐矣。該所豢養場可容牛千餘頭。小牛四百頭。羊六百口。及豬二千口。且于每層廊內設以長欄以備到貨擁擠時暫留之用。內外二大牆。均搗成為水泥空心牆。牆內密設通氣洞(Vent Duct)以調節各層室內空氣。故能于夏天可減少畜類臭氣。冬天時雖將窗戶緊閉。猶可得有新鮮空氣。地面均做汰石子水泥地板。(Granolithic Floor)以備畜類有滑跌之虞。牛棚間之縛牛欄杆。建造特固。均以二寸半之白鐵管而成之。防其大發牛性時無所使其威。前置一水泥食槽(Fodder Trough)後面落底者為承水溝(Channel)以利尿糞。豬羊則散放于棚(APens)內。每棚佔地二百方尺。均隔以水泥矮牆。以資分別。以上所述。為內部大略一般。惟現今築成之豬棚。恐不敷應用。尚須添造一層云。

屠宰場每日可殺牛二百五十頭。照平日所需者約百頭左右。以備佳時佳節額外添需。無需擠札。豬羊則可儘須儘殺。以免有求不照。各牲宰殺處。均有特別器械盛之。牆垣遮之。以免臨陣驚跳極呼。使彼死於不知不覺間。聊盡人道。及剝皮破肚洗清後則。繫于活轉之上。由上吊鐵道(Hung Ra)運送至待冷所(cooling Block)非冷藏室。(Cold Storage)此所四面皆空。出面處以水泥空心欄搗成。以便通風散氣。待肉軀全冷乃應市銷售。或入冷藏室儲藏。牛羊豬各分間而列。且於屠宰場與待冷所中間運輸必經之地。設檢驗室(Inspector Box)一。及過磅間一。以便檢驗肉類。秤打印章。市上所見之頭等(First Quality)或二等(Second Quality)圖章。即可別肉類之好歹矣。

此外尚有焚化爐(Incinerator)一。將所有污物糞土及稻草等悉可自行焚化。省得車運他處。機器部分有凝血器(Blood Dryer)打油器(Fat Maker)及附屬器械很多。利用死牲及廢肉之類以取油。各機均以水蒸汽為主動力。所以設有巨大蒸汽鍋三隻(Steam Boiler)且殺豬退毛所用之水。及寫字間暖氣管。亦得賴之矣。

該場因地位廣大。故各部不相連。駕橋以通之。橋基均承以滑節(Sliding Joint)可無虞彼此沉降不等或與否。全部建築非常堅固。共用水泥混合三和土五千餘方。鋼條二千叮。雖一牆一垣。亦均以水泥搗成。故除火磚外並無一普通磚塊可以發現。造價地皮連同舶來機器等等。總須銀四百萬兩餘。可稱為遠東各國宰牛所之冠。不亦豪哉。今全部工程業已完成。機器亦排妥。尚待少數鐵道裝竣後。即可開始宰殺。然該所之設。實為謀界內市民幸福。因肉類係吾人每日必需之食品。首重衛生。而對于造本拆息非可計矣。

聞該處時有上海市衛生局重要職員。前往參觀。望當局以及各地衛生處見此。亦稍可設法改良矣。故附誌之。

許壯猶《工部局新建宰牲場略記》

1933老场坊的设计非常独特。这些为提高生产效率而设计的楼梯、坡道、廊桥等仿佛一个庞大的蜘蛛网。

为了防止恐慌的动物冲撞伤害工人,特别的设计了一人可通行的狭窄楼梯、容人站立的突出转角等。

50厘米厚的墙体利用中空控制气温,即使在夏天,这里也不热。算是周末来逛逛的好去处?

与1933老场坊临街相对的三层(局部四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建筑,其烟囱底座和整幢处理车间也很独特。

也有一些影视作品来这边拍摄,比如小四的《小时代》,虽然小雪完全没有印象,哈哈。

更多关于1933老场坊的资料: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6 Comments

  1. 威言威语说道:

    来上海10多年了,竟然一次也没有去过这个地方。

    1. 小雪说道:

      外國人和文青比較喜歡的地方,我也是經藝術家朋友推薦才來的

  2. Mon说道:

    欢迎来到武汉

    1. 小雪说道:

      咦?您給介紹介紹?小雪就去過一次

  3. S̆̈说道:

    这个屠宰场2008年的时候就想去参观,当时还挺火的。东方台还有老外100元上海求生节目。
    如果是>14mm的超广角拍的气势就更大了。

    1. 小雪说道:

      現在好像也還算比較熱門?境外居民比較喜歡去。嗐,當時只有小GR~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