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上海博物馆

2022/07/31 7 Min Read

上海博物馆是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它位于人民广场,地铁10号线、8号线、2号线可达。疫情期间,只开放武胜路的门作为入口,中国家具馆、中古代雕塑馆等暂不开放。

Collection in Shanghai Museum

青铜馆 Bronze Gallery

西周 · 大克鼎 Da Ke Ding (bronze food vessel)

海内青铜器三宝之一的大克鼎,高93.1厘米,重201.5公斤。鼎口有大型双立耳,口沿微敛,方唇宽沿,腹略鼓而垂,称敛口侈腹,是典型的周鼎器形之一。鼎足着地点比上端略宽大,重心略向外偏,是商代柱足演变为周代之蹄足的重要例证。鼎颈部饰有三组对称的变形饕餮纹,相接处有突出的棱脊,凡六出;腹部饰一条两方连续的大窃曲纹(即波曲纹),环绕全器一周。鼎足上部另饰有突出的饕餮形象三组。鼎耳饰有相对的龙纹。

Da Ke Ding

鼎腹内壁上有金文290字。大克鼎铭文记载了克对其祖父师华父的赞誉,因其功绩,周王任命其孙克担任膳夫,克接受任命和赏赐,于是铸造此鼎歌颂周天子的美德,同时祭祀祖父的在天之灵。

Watch video “大克鼎:一本打开的青铜之书 ” on YouTube.

西周 · 晋侯酥钟 Bells of Marquis Su of Jin

晋侯酥钟之前在山西博物院看到了其中的2件,剩余的都在这里了。

Bells of Marquis Su of Jin

西汉 · 八牛贮贝器 Cowrie Container with Eight Yaks

八牛贮贝器出土时里面装有贝币;器物整体呈束腰圆筒形,器盖上铸有一头大牛和七头小牛。中间的大牛立于鼓型座上,长角弯延前耸。七只小牛低首环绕于盖沿。腰部为两只虎形耳。

Cowrie Container with Eight Yaks

贮贝器是滇国特有青铜器,它是滇国贵族用来贮存海贝货币的容器,类似于后世的 “存钱罐”。贮贝器多出土于大型墓葬中,是滇国王侯贵族的专用品,象征着财富、地位、权利。

Watch Video “古滇国贮贝器:走下神坛的牛虎” on YouTube.

陶瓷馆 Ceramics Gallery

我们经常说的“陶瓷”其实是陶和瓷两类器物。

新石器晚期 · 马家窑文化彩陶涡纹壶 Painted Pot with Swirls Design

马家窑文化最典型的陶器类型多用黑色彩绘,以各种几何纹样为主要特色,其中很多用黑色锯齿纹作为镶边,线条流畅,富于动感,具有原始艺术质朴生动的美感。

Painted Pot with Swirls Design

唐三彩骆驼载乐伎俑 Polychrome Glazed Ceramic Figurine of Man Playing a Musical Instrument on a Camel

“唐三彩”又名“唐彩色釉陶器”,是在汉代低温铅釉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以黄、绿、褐三种颜色为基本色调,此外釉色还有蓝、黑、白等。南北朝时期,西域音乐初传中原,到了唐代,西域各国的乐师舞伎随着丝路商团纷纷乘着骆驼来到长安。

Polychrome Glazed Ceramic Figurine of Man Playing a Musical Instrument on a Camel

明 · 景德镇蓝底白花鱼藻纹盘


景德镇蓝底白花鱼藻纹盘内外均施以蓝釉白花装饰,盘心饰双鱼水藻纹,盘外壁饰一圈鱼藻纹。蓝釉白花是元代景德镇窑的新品种,宣德时再加以发展,是明代瓷器中的名贵品种。

Jingdezhen Blue White Porcelain Fish and Algae Plate

少数民族馆 Chinese Minority Gallery

特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 THALASSA: The sea in Greek Art from Antiquity until Today

特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是由上海博物馆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合作举办的展览。

这个夏天因为疫情关系,没机会去海边耍,正好某天看到有这个展览,小雪就兴冲冲地来看了,也算是望梅止渴吧?XD

“塔拉萨”(Thalassa)象征着环绕希腊大陆并孕育其诸多群岛的海洋,不仅代表了希腊的主要地理特征,也是希腊人生活及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莉娜 · 门佐尼
希腊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长

塔拉萨这个词真心不熟悉,脑海里没有什么概念,这个官方的解释还是让人云里雾里的,不如维基的解释直白“Thalassa was the general word for ‘sea’ and for its divine female personification in Greek mythology.

本来还以为有什么古希腊的文物展出的,结果展出的都是现当代艺术,比较失望,对于古希腊艺术中的部分只有图片和全息3D展出,而且只有5件。馆长说是由于疫情困顿,所以取消了原计划的12件古文物展出,意思是上海博物馆没经费了嚒?

只在入口左侧的一个小角落展示了古希腊文物图片信息。当然了,整个展厅本身也不大就是了。

Watch video “Thalassa: The Sea in Greek Art from Antiquity until Today” on YouTube.

Panos Valsamakis 的陶瓷画作风格很贴近现在呀,好像游戏内的过场动画。

Panos Valsamakis is the first educated, popular artist in the field of Greek ceramics.

一些写实一点的表现大海或者以大海为背景的油画则十分带感。

Vasileios Hatzis or Vassileios Chatzis was a Greek painter who was best known for his seascapes.
Konstantinos Volanakis was a Greek painter who became known as the “father of Greek seascape painting”.

还有第一次听闻的潜水画家,太酷了简直,潜水到海底一边欣赏海底风光一边画画。妈妈我也要~

Yannis Maniatakos was a Greek sculptor and painter who, from 1967 until the end of his life, developed a practice of painting landscapes of the Aegean seabed, while underwater. 

OMIO 组织做的装置作品也很酷啊,神秘与科技相结合,想去实地看看。

OMIO formed in Athens by a group of train graffiti writers active in hacking networks, urban exploration and in situ actions.

展出的作品除了人类画作外,还有AI生成的,不过,就还是那种看起来很暗黑的调调,小雪不喜欢。

还有一个非常现代的雕塑作品,名字取自美国诗人 Emily Dickinson 的诗作”THE JOURNEY“,但这雕塑小雪实在是看不懂。

Giorgio Tserionis “Retreat was out of hope, Behind a sealed route 2”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7 Comments

  1. 大致说道:

    04年出差的时候每天要在这里换车,都没想过要进去瞅眼。海底画好神奇,算油画么?

    1. 小雪说道:

      不一定是油畫,比如Olga的顏料據說就是mix了鹽的

  2. 威言威语说道:

    不科学上网一下,都不能看到下面的内容,还是要照顾一下国内的朋友😂

    1. 小雪说道:

      😂😂😂 用不起那些什麼阿里騰訊的服務,我不配

  3. 如是乎说道:

    你也是走过很多地方的人啊。

  4. S̆̈说道:

    应该不是第一次来上博了吧?不过好像是第一次写?

    1. 小雪说道:

      是,之前多數看常設展覽,太常去就一直沒寫,哈哈哈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