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default

天井山生态长廊景区

2023/02/26 5 Min Read

广东省第三高峰天井山位于南岭南麓,隶属于乳源瑶族自治县,位置颇为偏僻,只适合自驾或者骑行前往游览原生态。

过石桥停车路边停车,附近的公共厕所倒是可以称得上五星级了,小雪见无甚游客的样子,还以为不用买门票,真是想多了。

石桥

景区入口就是个发电站,目前应该是没有在工作,毕竟河里的水都那么少了。上图的石桥就是下图中间的那一座。所以我们是开车翻山来到了山谷里。蓝色房顶的应该是工作人员的生活区,看到有人在煮饭。白色房顶的是售票验票处。

天井山生态长廊景区入口
天井山生态长廊景区入口

买门票支持手机扫码支付,但手机没信号,真得给景区一个赞。只能靠母上的中国移动四处找信号来勉强完成支付。这里售票验票一体,很有点买路钱的意味。

进去就是一系列的大台阶,小雪已经开始喘了。

下图右上角是售票处建筑,石阶路一直走一直走差不多到转弯处是水电站建筑,我们有一半的路程就是沿着这条河谷溯往上游。从空中看,这是个很熟悉的欧米伽弯,话说这种转弯出现的频率太高了点吧,小雪拜托有些活动宣传不要再说什么欧米伽弯了,真不是什么稀罕物啊。

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长廊景区

走进废弃的水电站建筑,内部还留下了一个机组,改造成了发电科普空间,其余办公、宿舍区域全空置了。

展出的发电科普模型还是有点好玩的,啊哈哈。

Watch video “How Electricity is Generated” on YouTube.

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长廊景区主要是观赏铜锣飞瀑、生态瀑布群、桫椤、豹纹石地质遗迹以及森林生态科普长廊。至于杜鹃花海那些就不是这个季节观赏了。

豹纹石确实非常特别,小雪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些散落在河道旁颜色深浅不一的,有着类似金钱豹身上斑点花纹的巨大石头,它们动辄十余吨。在看科普解说板前还以为是人工制品、水泥浇灌,还琢磨着这些人真是闲得荒。谁知道这居然是天然的石头,它是由地下岩浆侵入产生的石头,是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岩体内含有的花岗岩化砾石捕获体。啊,神奇的大自然!

铜锣飞瀑的水流很细,如果不是刻在崖壁上的大字,小雪一定认不出来。当然,这边不是看飞瀑的,是看地质景观花岗岩的,啊哈哈哈。

铜锣飞瀑

从铜锣飞瀑回转,往山上走看生态瀑布群。在这条大约1.2公里的山道上分布着大大小小二十多个瀑布,有化石瀑、叠泉瀑、玉带瀑、神龟瀑等形态各异。小雪不太行,走不动,大约只看到了十来个吧,时间也晚了,太冷了,便折返。

也不知道是不是由于疫情的关系,这个收费景区内的瀑布群沿路山路像是许久没有人走过一样,到处横倒着断木、落叶,周围植物肆意生长着,张牙舞爪地霸占了路面与空间。难不成这就是被夸赞亚热带植被保护完整的缘由?

桫椤树也是观看重点之一,但小雪不太能明白特别在哪,这不是也很常见嘛?

生长在瀑布旁的桫椤树

虽然说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还能锻炼身体,但还是太偏僻了不太方便,而且来都来了不如去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玩,开发得相对比较成熟。

Watch video “Tianjing Mountain National Forest Park” on YouTube.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