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

2023/03/08 5 Min Read

观澜书院位于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1,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由大桥许氏十四世列贡生2许景发创建的,后于2016年大修。

因书院坐落在大桥河畔,正门前方一览滔滔奔流、波澜起伏的河水,故取名“观澜”。沿着河边走,远远就能看见观澜书院的拱秀门。

书院旁的大桥河

进入大桥村,首先看到的是位于观澜书院左侧的许宅。

许宅

建于清末完善于民国的许宅是砖木结构,灰瓦面,悬山顶和硬山顶结合的农村民居建筑,现在已经人走楼空了,其后人在对面修建了现代楼房居住。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整体建筑坐北朝南,门偏西南,占地约1000多平方米,青砖木结构,悬山顶。在建筑风格上既有岭南客家的风貌,又夹杂了江南徽派建筑的格调。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

书院呈四进四合院布局,一进拱秀门,二进观澜门,三进明德堂,四进资深堂。院前有大门坪,门楼两旁的大门坪上有两对桅杆石3

观澜书院桅杆石
桅杆石

嗯,小雪不太明白大门坪前面那些矮矮的石墙是做什么用途的,若是院墙,那也不必设两道吧。

拱秀门

最外面的拱秀门楼是风火墙式,门的上部用砖砌成菱形和方形墙棂,正中镌“拱秀门”三字,旧有门楹“拱南镇北营居正,秀水佳山绕户清”。

观澜书院拱秀门
拱秀门

紫薇门

拱秀门后面是紫微门,旧有门联“紫气频来多瑞景,微霞悉去近名贤”。

观澜书院紫薇门
紫薇门

观澜门

观澜门前的一进天井地板镶铺鹅卵石,按摩脚底板,特别舒压,哈哈。

观澜门正中悬挂有”观澜书院”木匾,旧有门联“观察周圣人体段,澜前乐智士心肠”,门楣上有鲤鱼跃龙门彩色雕画。

观澜门
观澜门

“观澜书院”木匾立于书院落成的清乾隆癸丑年仲冬吉日,匾长1.8米,宽0.5米,红色地,浮雕字,金黄色楷书

"观澜书院"木匾
“观澜书院”木匾

观澜门后面楼上是戏台。

四周廊楼,戏楼栏杆用艺术木雕装饰,雕刻有花草鸟雀和圆形篆体“福、禄、寿”等篆字。寿字最明显,其他字小雪就认不出来了。

明德堂

明德堂内设有桌椅,应是书院授课之处。

资深堂

资深堂供奉有孔子像与牌位。牌位上书“三千徒众。东鲁大成至圣孔子先师之牌位。七十二贤。”,堂前立有香炉。

资深堂之后与书院相连相通的部分未得修缮,残破断壁与书院成为了鲜明对比。

  1. 大桥镇在乳源县西北,因通济桥桥属当地最具规模的桥梁,人称”大桥”,尔后,”石窖溪”这一河名和”石窖水”这一村庄名称逐渐为”大桥”这一约定俗成的桥名所替代,辖区内保存有完好的西京古道段落。
  2. 贡生,雅称“明经”。明清两朝秀才(又称生员)成绩优异者,可入京师的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
  3. 石桅杆是是古时客家地区崇文重教特有的象征,当时家里有人成功考取举人、进士功名时可以立起一根石柱,而石柱的底座就是桅杆石,后来朝廷放宽允许贡生以上立楣杆。由石柱的数量可以大致了解此家族的威望。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2 Comments

  1. 天一生水说道:

    那低矮的石墙估计是用来防马贼的。

    1. 小雪说道:

      欸,很有道理,但是它不是書院嗎,也有防馬賊的需求?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