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金鸡岭公园

2023/03/25 4 Min Read

素闻金鸡岭大名,向往得很,周遭小伙伴们都去过了,但小雪却总差那么点缘分,这次终于有机会前去拜访一下,才知道,原来它位于乐昌坪石镇上。

坪石镇与湖南宜章相邻,南北朝时期就在此置县,因地势得宜,贸易上是沟通湖广二省的重要交通要道,曾在此设墟,即便在有铁路运输后也曾是一方大站,但都是昨日黄花了,至少小雪小时候从曾经的朋友口中知道它的时候就已经是偏僻鸟不拉屎的地方了。不得不说,因为听朋友吐槽多了他们家附近,小雪压根就升不起去那些地方看看的念头,以致于错过了那么多风景,就算如今一一补打卡,也不能再看到曾经朋友眼中的山水了。哎,即使有人说旅行就是跑到别的地方看看别人看腻了的风景,小雪也想亲眼看看你们看到过的风景,毕竟年纪大了。

金鸡岭公园是一个以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为主,内有多个地质剖面、地质构造、水体等地质遗迹的景观,但人们来此多数也就是为了看那一只大公鸡。

Watch video “Drone Footage of Jinji Ridge” on YouTube.

公园收费面积不大,游览路线大致如下:

金鸡岭公园游览地图

公园对面的排岗也是丹霞地貌,均为悬崖峭壁环绕,呈北西向。从高空看,小雪觉得看起来比金鸡岭更帅欸。

未进入东门售票处前就能在侧边看到一字峰。一字峰又叫龙头峰,呈东西向延申,长350余米,高110~130米,宽3~6米,峰顶宽 0.8~6米,是由丹霞群红色砂岩、粉砂岩、页岩夹砾岩构成的典型赤壁丹霞绝壁地貌。

一字峰

一字峰就算是做成个三视图,它也是一,非常独特。在它的顶上还有一座胜清亭。

进入东门后,小雪就一心奔着金鸡石而去,私以为别的观景点都嘛是添头,只要看到那只鸡此行就不虚了。母上说从前是从金鸡石那边的门上,一开始就能看到。大概是施行了类似宜家的策略,启用最远的门,让游客必须看完拟定的观景点才能看到压轴之物,真是啧啧啧。

金鸡岭制高点海拔高度338米,其上有个标志雕塑,是江家和先生、黄毅仁先生援建的,嗯,不知何许人也。

金鸡岭制高点

好不容易爬上了制高点,为何还不见那只鸡?母上说只有在边边才看得到,小雪让母上从空中找出那块石头都不行,认不出来。大量的金鸡岭宣传照都是那么一两个角度,换个角度就认不出来了,哎。怀疑母上曾经看了个假的金鸡石。

顺着含糊不清的路标指引,我们终于来到了金鸡石边上。你觉得像大公鸡吗?

金鸡石

金鸡石全长20.8米,高8.4米,宽3.8米,鸡背、鸡头和鸡身由三块岩石天然堆叠而成。

因这块位于西北峰顶的巨石状如雄鸡而得名的金鸡岭,打卡完成啦。然后就是随意爬爬山走走看看,很多都是生造出来的观景点,比如这组摩崖石雕,小雪觉得可能石壁原样还好看些,还劳累我们上山下山走那么多台阶。

摩崖石雕

别洞这个丹霞群红色砂岩形成的天然岩洞,被吹嘘成太平天国洪宣娇的藏兵器的地方。

长66米的狭窄别洞内有景区开发雕刻的浮雕,洞穴岩壁上分布有大量的钟乳石估计也因此损毁多数,而且现在照明系统已被切断,一整个就像是个废弃的洞穴,只能走到头后再倒回来。

Watch video “Exploring Biedong Cave” on YouTube.

既然吹了有藏兵器的地方,自然练兵的地方也应该离不远,因此一块比较平的草地又被宣传为洪宣娇练兵处。

太平天国洪宣娇练兵处

没来这里之前,小雪压根就不知道洪宣娇是谁,来了才知道她是个太平天国时期的传奇女将。只有传奇的部分,其他不知。可以想成是个类似雷锋、张海迪之类的因为政治需要而被宣传出来的人物,实际如何就有待斟酌了。

与其看这些虚无缥缈的“史迹”,不如摸摸看看大自然地质现象。这个丹霞群红色砂岩节理裂隙发育、受风化剥蚀、崩塌作用,在岩体中形成的裂隙,可看一点光线从裂隙中透出。

沿着构造破裂面的机械崩塌、 化学溶蚀和流水冲刷是形成金鸡岭丹霞地貌的三种主要地质作用,在金鸡岭公园你可以充分感受到这些地质作用的存在,也能感受到人类活动对这些地质遗迹的破坏。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4 Comments

  1. 小陈故事说道:

    确实看不出来是一只金鸡。如果遮了身子部分,感觉更像是一只动画片里的恐龙。

  2. 雲端的鳥说道:

    觉得金鸡石有一种呆萌的气质

    1. 小雪说道:

      哦?呆到深處自然萌嘛XD

      1. 雲端的鳥说道:

        像一只很乖的鸡啦,很乖巧~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