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default

神奇的天坑:通天箩

2023/03/04 2 Min Read

韶关乌鹑岭巅有一个天坑,从地面垂直凹入地下97米,口小中宽,形如箩状,故名“通天箩(Basket Of Heaven)”。

Watch video “Tongtianluo Shaft in China” on YouTube.

通天箩附近是海拔600~800米的石灰岩山地,天然植物有限,近年来大力植树造林进行石漠化综合治理,效果在小雪看来还是有限的,也因此通天箩底的原始森林植物群落显得那么特别,被称为“地下森林”。这片光照不足和石灰岩基质发育的土壤上生长着常绿阔叶林、藤本植物和蕨类植物,从未受过人类的干扰。

原本通天箩是一个收费景点,但因为安全等各方面因素吧,废弃多年了,现在看起来也没人在管理,随便进入,但也就安全自负了。

通天箩景区门口

进入原来的大门后,可以看见到处是荒草,中间的游客小道湮没其中。

偶尔瞥见路边的香火蜡烛,就更显不适了。

来此主要还是为了看天坑,附近的环境可以忽略。沿着小路一直走,大约10分钟吧,就来到了坑口边缘,部分地方有伸出去的铁制悬空观景台,无人维护还是比较危险的,特别怕手机不小心掉进去。

360° 看通天箩

(While it isn’t available on AMP, you may view the Tongtianluo 360 degree photo on Google Map )

通天箩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岩溶塌陷竖阱,洞壁内向陡峭,冬天洞底气温比地面高5~7℃,有鸟雀在此停留过冬。最早下洞探查的是1988年中美洞穴考察队到此考察,除了科考活动外,随着国内户外运动的兴起,也有不少纯粹玩户外的人群来此下洞。等小雪健身有成后,特别是上肢力量加强了之后,也希望再找机会来此绳索下洞试试。有听闻当地人曾试图在洞底开凿隧道供旅游观景,后来工程烂尾了,真是万幸,否则可以想见的是,这世上又要少了一个大自然的奇景了。

  1. Cave Research Foundation Annual Report for 1988 : https://www.cave-research.org/annual_reports/crf_ar_1988.pdf
  2. 徐颂军,莫仲达,何素玲.粤北通天箩石灰岩阱洞的植物及其与生态条件的关系.植物生态学报,1996,20(1):85-89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S̆̈说道:

    壮观。没带飞机么?

    1. 小雪说道:

      帶了呀,視頻和全景相片就是用無人機拍的。那天風太大了,險險拍完,很怕撞機

      1. S̆̈说道:

        好嘚。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