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2024/02/28 3 Min Read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并不是丹霞地貌,而是彩色丘陵地貌。

赤壁丹崖的地貌特征才是丹霞地貌,这是以我省丹霞山命名的一种地貌类型,而张掖的这个七彩丹霞景区里的地貌压根就没有崖,都是一个个的丘陵。但其名声更大,加上大量文科生从业的新闻媒体不加求证地风闻报道,误导了很多人以为长这样的就是丹霞,毕竟地质学这么深奥的东西大家根本没兴趣、没能力了解,好看就完事儿了。另外,它的官网上也用小字写着自己是彩色丘陵地貌,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视觉障碍了看不到。

现在,七彩丹霞景区作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组成部分,其对外的名称为彩色丘陵,而山的另一边的冰沟丹霞才是真正的丹霞地貌。难道七彩丹霞景区这样误导性的名称,在国内大肆误导性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教育作用吗?小雪很是质疑它是怎么通过UNESCO的地质公园评估的。

彩色丘陵源于产状倾斜而多种色彩交互的砂岩、粉砂岩、泥岩以及偶夹的砾岩层构成的和缓丘陵1,因其缤纷的色彩而命名,它不是张掖独有的地貌景观,在新疆五彩滩等地方也同样可以欣赏得到。

张掖彩色丘陵的美景很考验天气,据说要在雨后初晴的时候才能看到它最美丽的那一面,而小雪去的时候是个干了许久的风沙大晴天,看哪都是灰黄一片,相片就只能靠后期拉饱和度了,哈。

我们所购买的普通门票目前只有四个观景台可供停驻观赏,从西门而入,搭乘景区内观光巴士,依次游览七彩云海台、 七彩锦绣台七彩虹霞台和七彩仙缘台。

大概因为天气的关系,在这个景区没有体验到什么乐趣,就是坐车,然后下车走几步栈道看看周围灰蒙蒙的丘陵。游客无法深入丘陵体验,整个活动范围被限制在栈道上。

又因为景区内有额外收费项目热气球和直升机,导致小雪无人机也没法飞,没办法鸟瞰了,而栈道上的视角真的很一般,不高不低的。

这种里部份土层很软,据传曾遭到游客破坏,小雪搜索了一下当年的视频,游客光脚随便踢踢都能够把其表面踢碎,这也太夸张了吧。


  1. 吕洪波,《甘肃张掖的彩色丘陵地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70746.html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4 Comments

  1. KK说道:

    这个景点应该不会成为我的目的地~

  2. S̆̈说道:

    有效有效,下次放个正面 2333

  3. S̆̈说道:

    本篇我注意力被集中到美腰上了

    1. 小雪说道:

      噗噗,我健身教練看到了又要跟我說“看吧有效果,趕緊來練”了~

      突然發現AMP模式就看不到頂上的gallery,還是應該在文內插多圖相冊的。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