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张掖山西会馆

2024/01/30 2 Min Read

位于张掖大佛寺土塔北侧的山西会馆,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占地1700多平方米,由山门、戏楼、观戏楼、钟鼓楼、牌坊、厢房、殿堂等组成,是河西地区清代会馆建筑的典型代表。

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

溯源历史,自明朝建立九边重镇以来,为了解决戍边军粮问题,“开中法”在山西太原、大同两镇率先实行,鼓励商人运送粮食到边关以换取盐引,从而开启了晋商的传奇时代。随后,甘州成为了“走西口”重要的驿站,又成为了河西走廊茶马互市的交流贸易中心。往来晋商汇聚于此,于清朝雍正初年众筹建造了这座山西会馆,它结合了乡土观念与封建势力,成为了山西商人们联络感情、解决行业纠纷、分配内部利益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也具有彰显自身实力,张扬山西本土文化与价值观的功能。

山门正面为门楼,背面兼做戏台。戏台结构精妙,雕饰华美,有前后台之分。二层为台,上有华丽的藻井,一层为通道,两边各书有一个大字“财”、“禄”。可能以前可以从山门出入吧,只是小雪去的时候是关着的。


戏台南北两侧矗立着看楼(观戏楼),彼此呼应,顶部呈现独特的一面坡形状,均为上下两层结构,每层分为七个开间,宽二十米,深三米以上。上层壁面绘制着清雅的山水或花鸟图案,并点缀着对联和诗文,这些壁画是在1996年改造时被发现的。前檐柱间装饰有精致的木构花栏,廊柱之间点缀着雀替。据说过去楼上设有雅座,供贵宾就坐,尽情欣赏戏曲,而楼下及中院则为普通观众提供座位,共同聆听戏台上传来的丝弦锣鼓声。也有人说,旧时楼上是女性观众的专属区域,这是为男女分开观看而设计的。

山西会馆观戏楼
观戏楼

中间是一座牌坊楼,其建筑为三门四柱三层,顶部为庑殿式结构,柱底部两面均镶嵌夹杆石,石面雕有吉祥图案。这种地栿和夹杆石的运用是张掖现存的三座牌楼之一,另外一座是前文提及的位于大佛寺山门后的牌楼,它是从陕西会馆搬迁而来的,同样采用了这种设计。牌楼中间嵌板上,高悬蓝底金字匾额“威震华夏”,这四个字凝聚了晋商的雄心壮志。

山西会馆牌楼
牌楼

牌楼左右两侧分别是钟楼与鼓楼,它们均为四角攒尖顶的二层楼阁,下檐金柱间砌筑墙体,南北墙面对开有门洞,门洞顶部采用砖券砖雕图案作为装饰。楼前摆放着一对石狮,外设楼梯,但不对公众开放参观。钟鼓楼西侧是南北对称的厢房,同样紧锁着。


在轴线最西端,由碑亭、报厦和单檐歇山顶春秋楼组成的正殿是山西会馆的主体建筑。民国时期添建的碑亭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卷棚歇山顶,四面敞开,原有重修山西会馆碑刻。抱厦同为卷棚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两间,后檐檐口与春秋楼二层梁架相连,翼角从春秋楼山墙中穿出,前檐口被压在碑亭的后檐之下。这些构件互相搭接呼应,巧夺天工的设计合理利用了有限的空间。作为山西会馆的主体建筑,悬挂的竟然是“关帝庙”的匾额,原来这里原本就是由关帝庙改建的会馆,而这样做据说就是山西会馆的一贯风格。小雪不懂。小雪大为震惊。

山西会馆碑亭
碑亭


晋商在建造山西会馆时为什么一定要建一个关帝庙呢?据说原因有两个:一是晋商共同的关帝信仰,二是为了建筑逾制合理化,彰显财力与地位。关帝信仰是指晋商对汉末三国时期刘备的将领关羽进行神化崇拜,由于关羽是山西人,晋商普遍认为他会更加庇佑和关照他们。此外,关公的“忠义”精神也与晋商团结同仁、规范商业行为,创建良好营商环境的理念相契合,因此晋商将这种信仰传播到全国各地。说起来,我省也会祈求关二哥保佑财运兴隆,不知道这跟晋商有没有关系?还是大家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关二哥?关羽在民间逐渐被尊奉为神祇,历代统治者也推崇备至,其“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最终被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因此,在晋商建造的山西会馆中因为有了关帝庙一切都是符合规制的,这也凸显了晋商的社会地位和财力,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建筑的大小、装饰、布局摆设等都象征着不同的社会地位。

阎锡山题的“乃大丈夫”匾额

正殿内仍然陈设有关公看书等泥塑神像,不过油彩和壁画都是新修的。内设有楼梯可通往二楼,但目前禁止参观。据说当时的会馆,除了日常按时举行祭拜关帝的仪式外,其重大集会议事都在正殿举行,其他事务则在附属建筑进行。

由于山西会馆现在属于大佛寺的参观范围,因此通常的参观路线是从正殿的一个侧角门进入,然后依次参观碑亭、厢房、牌楼、钟鼓楼、观戏楼,直到最后到达戏台和山门。这里曾是清代晋商“联乡情于异地”,“叙桑梓之乐”的同乡聚会场所,其建筑布局紧凑、雕饰精美,堪称古代会馆建筑的典范,非常值得一游。

Watch video “A Journey through Zhangye Shanxi Guild Hall” on YouTube.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 Comment

  1. S̆̈说道:

    关二爷塑像很明朝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