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穿越地理的分界线乌鞘岭

2023/10/09 2 Min Read

甘肃武威市乌鞘岭是中国地理上十分重要的一条分界岭,它是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是中国东部农业区和西部绿洲灌溉农业区牧区的天然分界;是半干旱区向干旱区过渡的分界线;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是东亚季风到达的最西端;是中国内流河和外流河的分界线;是黄河(及其支流庄浪河)与石羊河的分水岭,这些成就了它的特殊性,小雪怎能错过!

不仅如此,作为河西走廊东端门户、古丝绸之路要冲的乌鞘岭,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历史上还有“得乌鞘岭者得河西”之说,自然它就成了小雪此次河西之旅的第一站。

  • 东晋太元元年(公元376年),苻秦梁熙等伐张天锡于姑臧,“天锡又遣将军掌据率众三万,与马建阵于洪池”。《晋书·苻坚载记》
  • (公元398年)(梁)饥进攻西平,西平人田玄明执太守郭幸而代之,以拒饥,遣子为质于乌孤。乌孤欲救之,群臣惮饥兵强,多以为疑。左司马赵振曰:“杨轨新败,吕氏方强,洪池以北,未可冀也。岭南五郡,庶几可取……“《史部·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
乌鞘岭古称洪池岭,后又被称为分水岭,乌梢岭、乌沙岭。

高德地图导航到乌鞘岭,石碑后面是个停车场可以停车,登山步梯口就在旁边。KiKi家的车是四驱的,马力大,可以继续往上开一段,我们就能少走一段路。

乌鞘岭登山步梯

在山下看这步道感觉上尽头不是很远的样子,一眼就能望到头,实际走上去才发现原来小雪以为的尽头还在大约2/3处,实际上我们总共走了大约2公里多,攀升了大约100来米,听起来也就比爬佘山高那么十来米,但小雪却走得是气喘吁吁。也算不上累,只是感觉快喘不上气来。小雪已经走得很慢了,但是心率很快飙升到150+BPM降不下来,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心率也只是降到130BPM左右。小雪不能理解,这难道又是新冠肺炎的后遗症的表现?

Watch video “Wushao Mountain” on YouTube.

乌鞘岭上风很大,无人机无法起飞,太可惜了,小雪原本还想用无人机去找一下明汉长城的遗迹呢。

即使这天日光很猛烈,可是却丝毫感觉不到温暖,就像电冰箱里的灯一样。看了下温度只有2.8℃,小雪把能穿的能裹的都上身了才让身体感觉好些,但露在外面的脸没辙,被风吹傻吹僵了。

在山顶观景台上,小雪唯一能辨认出的就只有马牙雪山了,毕竟有雪,哈哈。再次见到雪山,小雪还是很激动哇,它仿佛一个巨大的磁铁,强烈勾引着小雪去攀登的欲望,惜这次又没安排雪山行程,只能望山止渴了。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4 Comments

  1. S̆̈说道:

    看你们一家人多幸福,吃喝玩乐

    1. 小雪说道:

      他们一家人,(/≧▽≦)/

  2. 卫博生说道:

    翻了不少旅游的照片,我是感觉你拍照的技术真的不错,而且很多图片的排版都很好~

    1. 小雪说道:

      谢谢~欢迎长期关注本站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