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平山湖大峡谷

2024/02/18 3 Min Read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风景画卷。地质上来说,它形成于地壳运动板块挤压和大自然风化、水流等风蚀的历史过程。

张掖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张掖市区非常远,快到内蒙境内了,交通不太便利。随着距离绿洲张掖越来越远,路上的风景也变得越来越荒芜,到处都是沙土。在路上,我们还看到了小型的龙卷风,可惜小雪在车上睡得昏昏沉沉,没能及时拍下来。这也是小雪第一次在现实中遇到龙卷风,那刮起来的尘土真的是太可怕了。

同样是从景区门口乘坐景区大巴一路晃悠,没有明晰的路牌指引,只在游客中心买门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下几条路线,而我们走的是行人穿越谷底的约3公里的路线。这条路不太好走,总落差大约150米,特别是最后那个90°的云梯,很艰难,且一路罕有指示牌,小雪根本不知道走到哪了,还有多久多远,这样很不便,但又很刺激,哈哈。

这片戈壁和河沟峡谷主要由红色砂砾岩组成,呈现出独特的地质特征,奇峰险绝,形态殊异,每一座山峰都有一段骗人的传说。

从峡谷入口一路往下走,长长的阶梯总也见不到头,有的路段干脆架起垂直的铁楼梯。

满地的骆驼刺是小雪第一次见到的植物,十分好奇。路过的甘肃游客告诉小雪,这种植物在这边很常见,是骆驼喜欢吃的。小雪感觉这边的环境大概只有骆驼刺才能生存下来吧。

骆驼刺
骆驼刺

好不容易走到了谷底,感受到了生而为人的渺小。

伸手触摸那厚厚的岩层,妄想发现几块古老的化石,然而毕竟是妄想。

与谷底不同,在峡谷的顶上俯瞰,刚才走的那么艰难的路途只有那么丁点,而覆盖了骆驼刺的表面则像是瘌痢头,密集恐惧症患者是不是有点不适呢。

啊,说起来,最难走的一段要数云梯了,不仅要脚踩钉子攀爬、蹲下俯身潜行、侧身贴着山壁穿行,还要走两段很长很长的垂直九十度的没什么保护措施的镂空铁楼梯,实在太可怕了!剪了部分Jovi攀爬的部分进视频,他比小雪行动起来更艰难,毕竟是个大汉。去片↓

Watch video “Pingshanhu Grand Canyon” on YouTube.

平山湖峡谷的体验真的好特别,跟小雪去过的乳源大峡谷完全不同,壮美是壮美了,但总有一种荒凉、末世的感觉。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4 Comments

  1. S̆̈说道:

    要是有超广角就更好了

    1. 小雪说道:

      廣角靠手機。去年大概八九月份吧,我換了Pixel 7A,之後需要用廣角的地方就直接手機拍了。

  2. 阿锋说道:

    这样的地貌很少见

    1. 小雪说道:

      往西北走,应该不算独特?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