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

2022/12/21 12 Min Read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位于南昌市赣江北大道698号,旁边就是图书馆和科技馆,行程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挨个看了,很方便。

江西省博物馆馆内

“盛世瓷韵”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捐赠作品展

Prosperous Porcelain Rhyme— Exhibition of works Donated by Contemporary Jingdezhen Ceramic Masters

大多数题材老旧,还是古人那一套,没有与时俱进。从淘宝上来看,景德镇瓷器不是没有创新,不是没有新鲜题材,大概是因为领导看不上,评不上什么艺术名家,进不了博物馆展览吧。也有可能这里展出的是技法上的创新,小雪看不懂。

“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江西古代陶瓷文化展

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
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

陶是陶,瓷是瓷,陶瓷是两个东西,本展览开篇便旗帜鲜明地给大家科普了陶与瓷的区别,还提供了陶和瓷的碎片供参观者触摸感受。

胎体原料烧成温度是否烧结敲击声音
陶(Pottery)黏土800°左右无釉或低温铅釉未完全烧结沉闷
瓷(Porcelain)瓷土或瓷石1200°以上高温石灰釉完全烧结清脆
陶与瓷的区别

从烧窑开始介绍,窑的类型大致上有以下这些:龙窑(Dragon Kiln)、由龙窑逐步改进而来的阶级窑(Ascending Kiln)、葫芦窑(Double-gourd Kiln)和镇窑。除了景德镇之外,你还可以在广东佛山南风古灶、新加坡陶光龙窑、马来西亚怡宝等地看到活生生的龙窑。

窑的模型
各种类型的窑

烧制陶瓷技艺的发展,目前最早可追溯至两万年前,在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出土的陶器据2012年的考古研究称是世界最古老的陶器。1

公元前16世纪的商代,早期的瓷器出现了,其中鹰潭角山和樟树吴城是中国早期瓷器的重要烧制地。因為早期瓷器在烧制过程中十分粗糙,所以只能称之为原始瓷器(Proto-porcelain),可是小雪觉得这些晚杯造型古朴可爱呢。

商代圈点纹带盖折肩原始瓷罐&东周时期原始瓷碗&东周时期原始瓷杯
商代圈点纹带盖折肩原始瓷罐 / 东周时期原始瓷碗 / 东周时期原始瓷杯
Proto-porcelain Pot with Circle-point Patterns, Proto-porcelain Bowl, Proto-porcelain Cup

汉唐时期,青瓷(Celadon)兴起,多亏了老祖宗张九龄拓宽了关隘大庾岭商道,振兴贸易流通,江西瓷业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其中,六大青瓷名窑之一的洪州窑瓷器享誉全国。

西晋青釉建筑系列:猪圈、羊圈、鸭圈、鸡寮、厕所、狗圈
西晋青釉猪圈、羊圈、鸭圈、鸡寮、厕所、狗圈
青瓷象首净瓶(Celadon Glazed Kalasa with Elephant-head Spout)
隋朝青瓷象首净瓶(Celadon Glazed Kalasa with Elephant-head Spout),水器。梵语称“军持”,佛教用具。其造型奇特,长束颈,浑圆腹,圆饼足。口上盖封黏合,安一小盂为口,座饰菊瓣。肩部塑一象首流,象卷鼻昂首。瓶施青釉,釉色青黄莹润,开冰裂细片。
唐代青褐釉辟雍砚(Greonloh Brown Glazed Inkstone)
唐代青褐釉辟雍砚(Greonloh Brown Glazed Inkstone),文具。表面施褐色薄釉,砚面居中平出,砚堂与墨池相连,四周留有贮水的圈槽,方便润笔蘸墨,周围塑有二十只蹄形足,一端塑有一对敛口的管状小盂,既可以插笔,又可以作笔掭之用。
洪州窑烧制陶瓷场景复原

宋代江西制瓷业百花齐放,窑场林立,是瓷器审美最高的时代。宋元时期景德镇窑、吉州窑、白舍窑与七里镇窑并称江西四大名窑,所产青白瓷(White Porcelain)、黑瓷釉(Black Porcelain)、彩绘瓷(Color Porcelain)独树一帜。

吉安永和镇是一座因吉州窑而兴的市镇,与广东佛山、湖北 汉口并称宋代三大名镇。这里瓷器种类繁多,纹样装饰丰富多彩,集南北各大民窑之大成,在中国陶瓷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黑瓷釉是吉州窑的主流产品,又名“天目瓷”。

宋代黑釉木叶纹盏

木叶贴花

该装饰技法仅见于黑釉茶盏,是吉州窑的一大绝技。

(图:宋代黑釉木叶纹盏)

窑变釉

因采用不同的金属原料作呈色剂,呈现不同色泽、不规则的釉斑,或产生奇特的窑变结晶。这些带有窑变装饰的黑釉瓷器是吉州窑最具特色的产品之一。

(图:元代窑变釉圆圈纹梅瓶)

元代窑变釉圆圈纹梅瓶
南宋黑釉剪纸贴花三凤纹盏

剪纸贴花

将民间剪纸艺术移植于瓷器装饰,在浅淡的底釉上呈现出深沉的装饰效果,以鹿、凤、梅等珍禽和花卉为装饰元素。

(图:南宋黑釉剪纸贴花三凤纹盏)

黑釉剔花

先剔除黑色底釉上花纹部分的釉,后施一层透明薄釉,再将花蕊施以色彩,达到胎色凸显,色彩鲜明,浮雕感强的装饰效果。

(图:宋黑釉剔花梅纹梅瓶)

宋黑釉剔花梅纹梅瓶
宋黑釉彩绘双凤纹盏

釉上彩绘

以草木灰为原料,绘在黑釉器上,烧成后呈灰白色,亦有呈金色者。常见纹样有月梅纹、兰花纹和凤纹等。

(图:宋黑釉彩绘双凤纹盏)

素黑釉

素黑釉是吉州窑的大宗产品之一,釉质莹润,深沉柔和,黑中泛褐、泛紫、泛红。器形有碗、盏、碟、钵、盆、盒、罐、炉、壶、瓶等。

(图:宋黑釉花口碗)

宋黑釉花口碗

宋代,景德镇生产的青白瓷蜚声海内外,不仅内销长江南北,还远销亚、非洲的国家和地区。

北宋青白釉胡人牵马俑
长方板形的底座之上,有作嘶鸣长啸状骏马一匹,马上马鞍绳套齐全,两侧各立一位胡人,其中一人手作牵引状,整个俑胎质白细,底座之外满施青白釉,釉质莹润,光洁透亮,是青白瓷的佳作。

元代是中国瓷器生产的转折期,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和发展,景德镇浮梁瓷局开创了青花、釉里红等彩瓷时代,而这个时期青花瓷(The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成为景德镇瓷器生产的主流。

仓为楼阁式,通高29厘米,宽20厘米,分为上下两段塑制,两段及中间的活动式仓门可拆卸,造型复杂。四周围廊共塑18尊俑,有舞者、乐者、侍女及侍卫俑。仓门两侧用青料书楷体七言对联一副:上联为“禾黍丰而仓廪实”,下联为“子孙盛而福禄崇”,横批为“南山宝象庄五谷之仓”。两侧壁用铜红料书写,左侧为“凌氏墓用”,右侧为“五谷仓所”。背面仓板上用钻料书写159字的墓志铭,表明墓主为景徳镇长芗书院山长凌颖山之孙女,嫁给同镇扬州路召伯大使的儿子刘炳文。凌氏生于前至元三十年(1293)二月,殁于后至元四年(1338)五月,同年六月安葬于景德镇的南山北麓,享年46岁。

谷仓属随葬冥器,为墓主人贮存粮食之用。谷仓上有传统的青白釉,清澈透明,色调高雅;同时采用青花书写墓志,并大面积施用釉里红、红釉,以点缀器身,勾画人物,栩栩如生。谷仓设计精巧,创作手法独特,用戏曲表演的形式展现出市井生活景象,是高超技艺与生活情趣的凝聚。

明清时期,景德镇是全国制瓷中心,御窑瓷器是世界瓷业顶峰的代表作。

御窑厂模型
御窑厂模型

于此同时,景德镇瓷业习俗在明清得以完善,同乡会、行帮应运而生。

拜瓷业三圣
拜瓷业三圣

继元代釉下彩绘瓷之后,明代景德镇又有斗彩、五彩、素三彩、黄地红彩等釉上彩绘瓷烧纸烧制成功。

清康熙斗彩十二月花卉诗文杯
清康熙斗彩十二月花卉诗文杯
这组花卉纹杯为康熙五彩工艺,它是从万历五彩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成为康熙时重要的产品之一。万历五彩多为青花五彩,康熙时期发明了釉上蓝彩,能以纯粹的釉上多种色彩来表达,色彩鲜艳夺目。

除传统的青釉、白釉瓷器外,成功烧制出精美的白釉瓷和以铜为着色剂的单釉瓷,如红釉、蓝釉、甜白釉、黄釉、绿釉等,使明代瓷器色彩绚丽。

清光绪绿釉堆蟹花果纹盂
清光绪绿釉堆蟹花果纹盂。
敛口,扁折腹,矮圈足。器表内外绿釉。肩腹部堆塑一果树,褐色枝干遒劲,叶脉清晰,果实或黄或青,层次感强。内底堆塑一只螃蟹,施墨彩,旁边堆雕水草纹。堆塑逼真,色调和谐,制作精妙。
清光绪绿釉镂空轮状纹摆件
清光绪绿釉镂空轮状纹摆件。
清光绪绿釉镂空瑞兽轮花纹香薰,胎体轻薄,造型玲珑精巧,球体采用镂空与贴塑结合。球体面施绿釉,球顶部贴塑五只瑞兽,施淡黄釉,居中者口衔飘带;球体空心,镂空雕刻数朵日轮花

清代是中国瓷器生产最繁荣的时期,瓷器的产量和质量都达到了一个高峰,海上陶瓷之路将中国瓷器转运至欧亚各地,远销世界五大洲。

乾隆青花仕女紋盤
乾隆青花仕女紋盤
康熙青花花卉紋海星形湯盆
康熙青花花卉紋海星形湯盆

“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

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
浮雕是十处江西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剪影,自上而下从左到右分别是:“禅宗圣地”百丈寺、“正一之宗”龙虎山天师府、“海内第一书院”白鹿洞书院、“九井十八厅”关西新围、“江南第一塔”大圣寺塔、“江南三大名楼”滕王阁、“最早的地方天文台”袁州谯楼、“飞升福地”玉隆万寿宫、“千古第一村”流坑状元楼、“官办瓷厂”御窑厂。

江西境内大约在50万年前开始有了古人类活动。

萍乡发现的大熊猫 剑齿象 动物群遗骸
萍乡发现的大熊猫 剑齿象 动物群遗骸

江西是率先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地区之一,史前聚落开始涌现,人们开始制作石制工具与陶器。

石球
石球

江西境内以吴城方国文明为代表的青铜文化是迄今所知长江以南最早跨入文明门槛的国家。吴城都邑是吴城文化的中心聚落,城址面积61.3万平方米,近圆角方形,城墙顺地势堆筑而成,城外有城壕,兼具军事防御及防洪功能。城内有居住区、祭祀区、制陶区、铸陶区等不同功能区。

吴城遗址出土的商红陶面具
吴城遗址出土的商红陶面具。
推测为当时吴城居民举行祭祀活动时佩戴的面具。

与吴城隔江对峙的是新干牛城,其王陵是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此处发现有大量青铜器。

青铜武器
青铜武器
双面神人青铜头像
双面神人青铜头像
这是迄今所见唯一的双面青铜头像。它采用中空造型,两面对称,上宽下窄,呈倒置的等腰梯形。人像头顶的圆管可插羽冠,下部的方銎则能装木柄。
立鹿耳四足青铜甗
立鹿耳四足青铜甗。
这是目前存世最大的青铜甗。除最上部的鹿耳之外,其余部分皆一次浑铸成型;与一般的三足甑不同,这件青铜甗采用了四足造型,世所罕见。此外,这件青铜甗周身还有多种纹饰,包括商周青铜器上常见的兽面纹、新干大洋洲青铜器独特的燕尾纹等。

江西青铜器的铸造离不开铜矿的发展,瑞昌铜岭铜矿遗址始于商代中期,终于战国前期,是商代大宗铜料的重要来源地。沿矿脉凿洞向下采掘矿石,由竖井、平巷、斜巷、盲井构成一个庞大的地下采场,形成了探矿、机械提升、照明、通风、排水等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其中,木支护技术是目前发现的是世界上最早的,木辘轳及木滑车也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木制机械提升工具。

瑞昌铜岭铜矿生产场景复原模型
瑞昌铜岭铜矿生产场景复原模型

春秋战国时期,江西处于诸侯国楚、吴、越势力的交界地带,这个时期三种文化在此交融。

龙虎山崖墓是东周时期百越人在悬崖峭壁的洞穴中放置棺木的一种葬俗,是中国迄今有确切年代可考、保存棺木最多、文物最丰富的崖墓地点。

龙虎山崖墓场景复原
龙虎山崖墓场景复原。棺木是原件。

随着秦朝统一全国的进程,江西地区被纳入帝国版图。

临汾守青铜戈
临汾守青铜戈。
这件青铜戈上刻有两行铭文『廿二年,临汾守瞫;库系工欤造』,说明是秦军统一南方时使用过的兵器,是“秦征百越”的重要实物例证。

秦汉时期,江西作为沟通中原与岭南、闽越的枢纽,战略地位得以提升,获得了稳定的发展空间。

绿釉陶案、绿釉陶耳杯
绿釉陶案、绿釉陶耳杯
汉代绿釉陶是低温铅釉陶技术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它的着色剂主要是铜,以铅作为助熔剂,使得铜在800℃的温度下氧化,从而使陶器呈现一种翠绿色。这组绿釉陶造型朴实,主要是以当时的餐饮用具为原型烧制,反映了当时的饮食文化。

隋唐五代时期,大运河的开通与大庾岭的开凿,人口的南迁与经济中心的南移,使江西获得了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

唐代造船场景复原
唐代造船场景复原

宋元时期,江西进入全面繁荣的鼎盛阶段,经济富饶、人才辈出、文化昌盛、科技日新,是江西古代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褐彩青白釉
宋墓出土

明清时期,江西作为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延续了人才的兴盛与文化的辉煌。

羅如墉敕命青花牌匾
羅如墉敕命青花牌匾

与瓷器展的详尽不同的是,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大概要说的太多,每每提及一二又不作展开叙述,蜻蜓点水、堆积文物展览罢了。

  1. Wu, X., Zhang, C., Goldberg, P., Cohen, D., Pan, Y., Arpin, T., & Bar-Yosef, O. (2012). Early pottery at 20,000 years ago in Xianrendong Cave, China. Science, 336(6089), 1696-1700.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 Comment

  1. S̆̈说道:

    很好,之前没看到的展览帮我写了。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