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Bridge of Sighs

剑桥一日游

2020/06/14 20 Min Read

剑桥建立在康河之上,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城,是“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里那个爱与惜别愁思的剑桥。

剑桥简要发展历史

早在青铜时期就有人在剑桥定居了。到了公元1世纪,罗马人来了,他们在这里建立了堡垒,后被废弃。

中世纪时期的剑桥

公元875年,丹麦人来了,他们在这里修建了防御工事等建筑(主要材料是木头和茅草),直到公元10世纪丹麦人焚毁了这一切。但很快,萨克逊人来了,他们重建了剑桥,并在这里建造了造币厂。

公元1025年,圣贝纳特教堂(Bene’t St)建成。

公元1068年,征服者威廉到了剑桥,命令在此建造城堡,当然,它是木造的,一直到公元12世纪才用石头重建。

公元1107年,圆教堂(Round Church)建成。

公元1174年,一场大火严重烧毁了剑桥。

公元1207年,剑桥被授予了宪章,剑桥开始有市长。

公元1200年,The School of Pythagoras成立,接着公元1209年,剑桥大学成立。学生与镇上的居民关系并不好,还发生了多次反学生暴动。随着时间推移,剑桥大学拥有越来越多的土地,更加引发当地居民的不满。

剑桥大学的第一批学院成立于中世纪。

  • 彼得学院(Peterhouse)是剑桥大学建立最早的学院,由Ely主教于公元1284年成立。
  • 克莱尔学院(Clare College)是剑桥大学现存学院中第二古老的学院,于公元1326年成立,以唱诗班和后花园闻名。
  • 彭布罗克学院(Pembroke College)由Pembroke的遗孀伯爵夫人玛丽·德瓦朗斯(Mary de Valence)于公元1347年创立,是剑桥大学历史上第三所学院。
  • 凯斯学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由Edmund Gonville于公元1348年成立,是目前第三富有的学院,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自这里。
  • 三一学堂(Trinity Hall)成立于公元1350年,约翰·凯乌斯(John Caius)博士在16世纪对其进行了扩建,是剑桥第五古老的学院(三一学堂不是三一学院)。
  • 基督圣体学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成立于公元1352年,是剑桥大学中唯一一所由剑桥市民建立的学院。
  •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由最不受欢迎的国王亨利六世于公元1441年成立。
  • 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由亨利六世的妻子成立于公元1448年,是剑桥大学在康河两岸都拥有建筑的两学院之一。
  • 圣凯瑟琳学院(St Catharine’s College)于公元1473年成立,在当地被称为“Catz”。
  • 耶稣学院(Jesus College)由Ely主教约翰·阿尔考克(John Alcock)于公元1497年成立。

公元1385年,又一场大火烧毁了剑桥。

剑桥最初被称为Grantebrycge (古英语,相当于Granta Bridge),因为康河流曾经被称为Granta而不是Cam。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古英语时期,剑桥的名称发生了变化,人们坚持认为河的名称要与这个城市相匹配,于是有了康河。

中世纪的剑桥每周都有集市供当地人进行交易,直到13世纪初有了每年一次每次为期好几天的交易会,来自英格兰东部的人们通过水路抵达这里,买卖着葡萄酒、盐、鱼、芦苇等。

中世纪的剑桥还有一个犹太人社区,但在公元1275年被驱逐去了Huntingdon。

文艺复兴时期的剑桥

公元1538年,亨利八世关闭了剑桥的男修道院。

公元1575年,充满着粪便和各种腐烂有机物的剑桥街道被清扫干净。

公元1610年,一条管道从Vicar’s Brook引水到剑桥。

公元1630年,鼠疫席卷了剑桥。

公元1653年,驿马车(Stagecoaches)开始在伦敦和剑桥之间运行。

这个时期的剑桥,从一些作家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窥见一二:

‘Cambridge is situated in a low-lying and dirty place … the streets are badly paved … and the air is infected by the fens’.

A writer of 1654

‘Cambridge lies in a valley with marshy ground around it … willows surround the town … the buildings are indifferent and the streets are narrow’.

Celia Fiennes

十八世纪的剑桥

公元1730年,Senate House 建成。

公元1744年,剑桥出版第一份报纸。

公元1747年, Shire Hall 建成。

公元1749年,由威廉·埃特里奇(William Etheridge)设计的数学桥建成。

公元1762年,植物园成立。

公元1766年,Addenbrookes 医院开业,后于19世纪初称为医学院。

公元1780年,剑桥成立第一家银行。

公元1782年,新的市政厅建成。

公元1788年,由参议院推动成立了一个名为“the Improvement Commissioners”的组织,职责是铺设、清洁和照亮剑桥的街道。

十八世纪的剑桥,城镇商贸与大学愈加紧密相连。

现代剑桥

公元1816年,Fitzwilliam Museum成立。

公元1823年,剑桥获得了天然气,同年,大桥建成。

公元1836年,剑桥成立了第一批现代警察队伍。

公元1842年,剑桥成立了可以买卖谷物的交易所。

公元1845年,铁路直达剑桥。当时剑桥的贸易仍是以水运为主,煤炭、谷物、黄油等货物被转运至伦敦,铁路建成后,与伦敦的巨量市场紧密相连,刺激了剑桥的工业发展。

公元1855年,剑桥成立了自来水公司,为城镇居民供应自来水。

公元1858年,富邦精神病医院建成。

公元1880年,马拉的有轨车开始在剑桥街道上运行。

公元1889年,“the Improvement Commissioners”组织将权力移交给议会,之后议会利用这些权力建立了地下水道网。

公元1893年,剑桥首次发电。

进入20世纪以后,剑桥大学虽然仍然很重要,但不再像之前的几个世纪中掌控着剑桥镇。剑桥人口迅速增长,边界一再扩大,还成立了新的商业园区,剑桥小镇也变成了剑桥市。

搭乘火车从伦敦前往剑桥

伦敦到剑桥可以搭乘火车前往,车票是提前在Trainline APP上购买的,在Apple StoreGoole Play Store 都可以下载(不知道有没有分区,小雪用的都是美区账号)。在APP上无需注册,只要填好email地址,就能买,当然,支付的时候信用卡资料还是要填的。

在 Trainline 上可以购买单程票(One Way)、指定车次时间的往返票(Return),指定车次时间前往当天任意时间返程的往返票(Off-Peak Day Return),指定车次时间前往任意非高峰时段返程的往返票(Super Off-Peak Day Return),指定车次时间前往任意日期返程的往返票(Anytime Day Return)。

伦敦主要火车站

坐火车从伦敦前往英国或欧洲的其他地方非常方便,就近選擇自己方便的車站上車就好。注意,在 Trainline 上如果选择了 Tube 站而不是火车站的話,车票费用是包括了Tube段行程的喔,也就是说取得纸质车票后就可以凭票搭乘相关Tube了。小雪沒注意到,在前往巴斯的行程中亏了一個去程的Tube段交通費用(大约可以在上海吃一个午餐了),噗。

国王十字车站 London Kings Cross Station (KGX)

国王十字车站可以搭乘London North Eastern
Railway routes(LNER)、Great Northern Route、Grand Central:North East & Yorkshire to London、Hull Trains:
Beverley & Hull to London 前往约克(York)、爱丁堡(Edinburgh Waverley)、剑桥(Cambridge)等。

圣潘克拉斯车站 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Station (STP, SPX, QQS)

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是国际车站,在这里可以搭乘火车前往英国及欧洲其他地方,可以搭乘Midland Main Line、London Midland Region of British Railways、High Speed 1、Thameslink 前往德比(Derby)、巴黎(Paris)、布鲁塞尔(Brussels)等。这个车站就在国王十字车站旁边,很方便!

尤斯顿车站 London Euston Station (EUS)

尤斯顿火车站可以搭乘Caledonian Sleeper、West Coast Main Line (WCML) 前往爱丁堡(Edinburgh)、曼彻斯特(Manchester)、利物浦(Liverpool)、伯明罕(Birmingham New St.)等。

帕丁顿车站 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 (PAD)

帕丁顿火车站可以搭乘Great Western Main Line(GWML)、Heathrow Express前往牛津(Oxford)、巴斯(Bath Spa)、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等。

维多利亚车站 London Victoria Station (VIC)

维多利亚车站可以搭乘Greenwich Park branch line、Chatham Main Line、Brighton Main Line、Redhill–Tonbridge line、Oxted Line、Gatwick Express、London-Paris-Venice前往盖特威克机场(Gatwick Airport)、伦敦南部小镇等。

滑铁卢车站 London Waterloo Station (WAT)

滑铁卢车站可以搭乘South Western main line(SWML)、Mole Valley line、Kingston loop line、Hounslow loop line、Hampton Court line、New Guildford line、Waterloo–Reading line、Alton line、Portsmouth Direct line、West of England main line 前往南安普敦(Southampton)、伯恩茅斯(Bournemouth)等。

小雪购买的是从 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Station 到 Cambridge Station 的 Off-Peak Day Return 票。在车站取票机自助取票很方便,注意要带上买票时支付所用的信用卡,取票需要验证信用卡。

漫步剑桥

下火车转巴士进剑桥,这古朴的街道,很有中世纪的感觉(小雪脑补中的)。

沿 St. Andrew’s Street 进入 Sydney Street ,再到 Bridge Street,路过圆教堂匆匆一瞥,我们就直奔中国菜餐馆吃早午餐。我妹说那家她上次来的时候吃过,物美价廉。这家餐馆名称很直接,就叫 Chinese CanteenGoogle Map】。我俩就点了三个菜,分量很足,味道也差不离,不错不错。这是来英国后在外面吃的第二顿正经中国菜了。上一次是在伦敦中国城的文兴酒家(Little Four Seasons)Google Map】吃的,印象深刻的不是他们家的菜而是旁边桌的土豪客人,虽然味道也还不错啦,毕竟是粤菜。

吃完饭没走多远就遇见了punting拉客的人,得,直接报名交钱,省事!交完钱,伊把我们带去小码头,告诉我们就在这上下船。距离排程的时间还有些,我们就先去耶稣绿地那边随便逛逛了。

剑桥耶稣绿地
Jesus Green

看到小朋友们在草地上嬉闹,小雪心里不禁嘀咕,身体真好!走到Jesus Lock FootBridge 就折返,我妹说要带我去看看牛顿被故事里的苹果树。呀,真稀奇,小雪想不到那颗苹果树还活着。

很可惜,也理所当然地,这不是砸了牛顿的那颗苹果树,甚至那个故事也只是传说,指不定是以讹传讹。三一学院门口的这棵树确实跟牛顿有点关系,据说是从牛顿家乡引种来的。小雪觉得,就当作是科学的萌芽来膜拜也蛮好的。

路过 Parish Church of St Clement 顺便进去瞄了两眼,一看就是很古老并且至今仍在使用的的样子,嗯,破旧、清贫。

康河撑篙

康河撑篙应该算是剑桥游的传统项目了吧XD

膜拜完了苹果树又回到了小码头(Lets Go Punting 附近)准备亲自体验一下那河畔的金柳和波光里的艳影啦!

我们一共穿过了8座桥,依次是Magdalene Bridge、Bridge of sighs、Kitchen Bridge、Trinity College Bridge、Garret Hostel Bridge、Clare College Bridge、King’s College Bridge 和 Mathematical Bridge ,最后在数学桥掉头返回码头,可以在上面的视频中看我们游船哈,点进去到YouTube网站看有章节分段可选择。

Magdalene Bridge

Magdalene Bridge 建于1823年,是这一段水域中最低的桥,撑篙小哥都碰得到桥底啦。

Bridge of Sighs

著名的叹息桥,建于1831年,据说就是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的那座桥啦!撑篙小哥见船上有中国人,在经过的时候还给我们用中文背了一段《再别康桥》呢,厉害厉害。这座桥据说以前每年都有学生因考试压力或失恋而在此投河自尽,因此后来就被人封起来啦,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小雪好奇,当年的徐志摩看到的什么样的景象呢?会不会还是像20世纪前的剑桥那么脏orz

Kitchen Bridge

Kitchen Bridge 据说得名于因其是通往圣约翰学院食堂厨房的桥,非常有意思,它建于1709年,是剑桥现存最古老的桥之一。因为现在叹息桥不给游客上去了,厨房桥便成了叹息桥的最佳观赏地点。

Trinity College Bridge

Trinity College Bridge 建于1764年,可由此通往圣三一学院的后花园。

Garret Hostel Bridge

Garret Hostel Bridge 是剑桥市中心唯一的一座公用桥,出入剑桥城通常要经过这里,建于1960年。

Clare College Bridge

Clare College Bridge 建于1640年,它是剑桥在英国内战期间幸存下来的最古老的桥。

King’s College Bridge

King’s College Bridge 建于1819年,据说这是出镜率最高的一座桥,非常受游客欢迎。小雪估摸着难道因为它是最帅的单孔石拱桥?

Mathematical Bridge

Mathematical Bridge 是非常著名的位于女王学院内的数学桥,始建于1749年,据说当时没有用一颗钉子。后被人拆了发现装不回去,只好用钉子了。现在这个桥建于1902年。

康河的水面上游着几只加拿大鹅,撑篙小哥特意指出我们船上许多人衣服上的加拿大鹅标志,哈。小雪问小哥有没有在康河里钓鱼,小哥说河里只有绿藻和浮游生物,没人会在这里钓鱼。可是小雪明明记得在哪里看过有人说在康河钓鱼来着,哎。

大约一个小时的punting结束了,继续逛剑桥。

圣约翰学院

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 Cambridge)于1511年由玛格丽特·博福特夫人创立,现在是牛津及剑桥学院中拥有庭院最多的学院。啊,那大片大片的草地啊,真羡慕。

在剑桥的街角发现了圣体钟,好喜欢呀~~

逛了一天,好累,晚饭就在 BrewDog Cambridge ,觉得中规中矩,将就吃吃咯。英国的料理真是让人一言难尽啊!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5 Comments

  1. 御宅暴君说道:

    看了谷歌地图,原来国王十字车站,圣潘克拉斯车站和尤斯顿车站挨得那么近,如同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全挨在一起令我吃惊;没机会拍到传说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吗;伦敦火车站原来那么多,超强!剑桥,超强!准备在 Trainline 上买票,发现半年后的票都可以买,吃惊,虽然只有十几个票再卖。

    1. 小雪说道:

      有喔,在前面的博文写了 Platform 9¾,我还拍了傻傻的相片,一点都没有剧里面的帅,嗐!

  2. Yelinha Chi说道:

    封面照片很可爱啊,点进来好像没有看到……

    1. Yuki Cheung说道:

      哈哈,那个太不严肃了,没放进来,同场景有别的图~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