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

2022/11/02 5 Min Read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由海昏侯国国都紫金城城址、海昏侯刘贺墓园、城址西部及南部墓葬群组成,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小雪之前看了博友的游记,很心动,于是趁着中秋假期,带着腿伤,坚持看完了传说中的海昏国遗址,那个博物馆太棒了!

不得不说,海昏侯墓的位置真的是太偏僻了,还好舅舅开车带小雪飞,不然就只好打车了。因为提前问过棒棒表弟,说是从南昌市区打车过去还不如直接从德安打车,还近一些,也顺路,hiya~

了解刘贺与海昏

刘贺其人

故王年二十六七,为人青黑色,小目,鼻末锐卑,少须眉,身体长大,疾痿,行步不便。

《汉书》卷六三《武五子传·昌邑王髆附子贺》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序厅中的海昏侯刘贺雕塑,背景是“大汉海昏 侯国气象”主题浮雕

说起海昏侯刘贺,可能很多人不认识。是的,小雪以前也不知道他。但说起他祖上,那可就大家都知道了。

海昏侯刘贺的奶奶是那个“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李夫人,也就是那位著名的非常有自知之明——“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而于晚年病重时死活不给皇帝老公看脸的孝武皇后。海昏侯刘贺的爷爷是汉武帝刘彻。

海昏侯刘贺的舅爷是西征大宛的二师将军李广利。

刘贺本人继位自汉昭帝刘弗陵仅仅当了27天的皇帝就被废了,有人称之为传奇的一生,他做过皇帝、做过王、做过侯、还做过平民,案情十分特殊。除开身份不说,他本人也是一个神神叨叨的人物,西汉时期的张敞评价他是“清狂不惠”,曹魏时苏林认为所谓“清狂”也就是“白痴”的另一种说法,《汉书》中描述他在昭帝病重时的行为“闻天子不豫,弋猎驰骋如故,与驺奴宰人游居娱戏,骄嫚不敬”。1 不过小雪觉得也难说他是不是在装傻,毕竟当时霍光独大,做个傀儡皇帝也不是那么好混的。

豫章郡海昏

“海昏”本来就只是豫章郡境内的一个属县,然后宣帝把刘贺的侯国选定在南荒豫章郡海昏县,就成了海昏侯国。1 而在刘贺死后,刘贺的两个儿子刘充国和刘奉亲紧随其后,相继离世,海昏侯国也遭遇了“国除”的惩处。

西汉至公元5世纪海昏周边形势示意图2
鄱阳湖历代变迁3对海昏侯国影响示意图(虚拟展厅

虽然刘贺墓出土了大量的金币,但依照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的说法,当时包括海昏国在内的豫章郡经济水平是没有那么富饶的:

楚越之地,地广人希,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果隋蠃蛤,不待贾而足,地埶饶食,无饥馑之患,以故呰窳偷生,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淮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游客中心内有编钟表演看,门票已经包含了,不过小雪没有看,要乔时间,好麻烦,心目中此行的重点是参观博物馆和下墓。食邑的炒菜味道还不错,主要是食材好,用母上的话来说,就是绿色有机农家自种的。

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目前还在大兴土木地建设中,没什么好看的,绿化也还没做起来,坐观光车上扫一眼过也就好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正门

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常设展厅主为金色海昏,以及书香海昏、丹漆海昏和互动展厅遇见海昏,其中网上也提供有海昏侯博物馆金色海昏虚拟VR360展览数字博物馆和已经结束展览的五色炫耀南昌汉代海昏候国考古成果虚拟VR360展览

Watch “Haihunhou’s Burial Site Have been Located” on YouTube.

海昏侯博物馆内的藏品超多的,可见海昏国墓葬是多么的厚葬!小雪长这么大就没见过这么多的金子,真的是金灿灿啊!随便哪家金店首饰店的柜台都没展出这么多的金!啧啧啧~

海昏侯墓陪葬黄金

因着汉代特别推崇“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刘贺墓除了椁室外,仿造其生前的生活设置有车马库、乐车库、娱乐用具库、文书档案库、武器库、衣笥库、钱库、粮库、乐器库、食官库等,除了金子外,陪葬了大量的物品,其中部分随葬品十分有趣呢。

刘贺墓室功能结构分区示意图
Watch “The Plan of the Haihun Marquis cemetery and Funerary Objects” on YouTube

比如这个神奇的蒸煮器,有人认为这个是蒸馏制作白酒用的,也有人反对,觉得制作出的度数并不高。

Watch “How Does a Bronze Distiller Work” on YouTube.

丰厚的陪葬品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可以查看小雪当天参观发的twitter collection 或者在YouTube上看下视频~

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部分陪葬品
Watch Video “Nanchang Relic Museum of Marquis Haihun State of Han Dynasty” on YouTube.

海昏侯刘贺墓园

参观完了博物馆,坐上观光车前往偏僻的刘贺墓。小雪还以为是像北京西安那些墓一样,可以下墓看,结果就是“得个桔”,很失望。

海昏侯刘贺墓园就是在地面上绕着走一圈,考古现场也不给进,看个毛线。

话说建设了这么个遗址公园倒是给附近村民增加就业了,跟保安大叔大妈聊天就知道他们就是附近的村民。哎,其实小雪就不是个爱找人拉家常能侃的人,但是因为摔跤的伤口太引人注目,一路上的工作人员见到都要问上几句,就扯开了。

  1. 辛德勇. (2016). 海昏侯刘贺.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 刘新光. (2016, May 14). 说“海昏”. 光明日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6-05/14/nw.D110000gmrb_20160514_1-11.htm.
  3. 谭其骧, & 张修桂 (1984). 鄱阳湖演变的历史过程. 江西水利科技, 4.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S̆̈说道:

    很骄傲,一篇拙文竟然让小雪亲自去看墓园,哈哈!
    摔跤怎么回事,让人心疼呀。

  2. ibluehe说道:

    很喜欢作者的旅游经历分享。

  3. 城南旧事说道:

    这是个人才啊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