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江南水乡风情游之乌镇东栅

2020/09/25 14 Min Read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县,是江南著名古镇之一。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乌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乌镇的历史

据乌镇近郊的谭家湾古文化遗址考证表明,大约在7000年前,乌镇的先民就在这一带繁衍生息了。那一时期,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春秋时期,乌镇是吴越边境,吴国在此驻兵以防备越国,史称”乌戍”。秦时,乌镇属会稽郡,以车溪(即今市河)为界,西为乌墩,属乌程县,东为青墩,属由拳县,乌镇分而治之。唐时,乌镇隶属苏州府。后梁,隶属不变,为吴越国地。后晋天福五年(940),置秀州,青墩遂属嘉兴县隶秀州。宋淳化三年(992),乌镇属乌程隶湖州。元丰初年,有分乌墩镇、青墩镇的记载,后为避光宗讳,改称乌镇、青镇。嘉定年间,升嘉兴为军,青镇遂属崇德隶嘉兴军。宝庆二年(1226),改湖州为安吉,乌镇为安吉州乌程县地。宋代,镇地设监镇官,管火禁和酒税,并招军习武,以御盗寇。元至元十四年(1277),乌镇为湖州路乌程县地,青镇为嘉兴路崇德县地。镇地设都巡检。明宣德五年(1430),析崇德县的募化、千金、保宁、清风、永兴和梧桐六乡置桐乡县,青镇属之,隶嘉兴府;乌镇仍属乌程隶湖州府。这一隶属关系至清未变。民国时期,乌、青两镇依旧分治。1950年5月,乌、青两镇终于合并,称乌镇,属桐乡县,隶嘉兴,直到今天。

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概念上的乌镇只有短短几十年的历史,而我们看到的水乡风情建筑也大多是明清时期的遗迹。

东栅景点

乌镇东栅水乡风貌完整,生活气息浓郁,手工作坊和传统商铺各具特色,特色展馆琳琅满目,属于乌镇一期保护工程。

东栅游览路线一般沿东市河两岸展开:游客服务中心->财神湾->香山堂->财神堂->百床馆->民俗馆->三白酒坊->蓝印花布坊(宏源泰染坊)->乌青水龙会->晴耕雨读->江南木雕馆->余榴樑钱币馆->茅盾故居->修真观->翰林第(皮影戏)->汇源当铺->传统文化区和水乡风景区。也可倒着来哈。

修真观与修真观戏台 Xiu Zhen Taoism Temple and Ancient Stage

据(明)陈观《修真观碑记》:青镇朝宗门内,有观曰“修真”,肇自北宋咸平元年,有道士张洞明修真得道。张洞明何许人也,已不可考,为纪念他得道而修建的修真观也历经数次兴废,今天所看到的建筑是近现代建的,据说是原貌重建,无法探究真伪。修真观戏台也是现代重修的,亦难以一窥旧时风貌。

修真观戏台上每日循环演出桐乡花鼓戏,咿咿呀呀的,小雪也听不懂,纯当看个乐呵。

修真观与别的道观类似,熙熙攘攘数不清的求仙拜神的人群,忙着收钱解卦解签的道士,就差几个白胡子老头扛着占卜算命的大旗摆摊了。

说到算命这事,小雪就特佩服大学时隔壁学院一个长相比较老成的心理学系的学长,一到周末,别的人去做家教兼职终点工什么的,他就换上一套太极练功服、揣上吃饭的家伙,跑去天桥、河边啥的摆摊给人算命,据说生意不错,短时间内就有了老顾客。

乌镇皮影戏 Shadow Play Theatre

皮影戏现在应该很少见了?小雪依稀记得幼儿园的时候还看过那么一两场皮影戏,还上手玩过一下,之后就只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中看了,再再后来就再也没接触过了,好像这种民间休闲活动就这样彻底的消失在城市中,取而代之的视听娱乐只有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乌镇的皮影戏每半小时表演一场,都是老艺术家们了,观众们都很热情地挤向前排,仿佛在看什么稀有物。

翰林第 Residential Hall of an Imperial Academy Member

乌镇东栅翰林第是清朝翰林夏同善的外婆家。夏同善是传奇故事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中的要角之一。小时候看电视剧的时候小雪对夏同善完全没印象,也不知道是不是电视剧中不曾提及,来到这里参观后才知道他。佩服佩服。

茅盾故居与立志书院 The Former Residence of Mao Dun and Lizhi Academy

共产作家沈燕冰的故居,童年时期的茅盾就生活在这里。

啊,一定要来看看是怎样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余榴樑钱币馆 Yu liuliang Coin Museum

余榴樑钱币馆展出了老先生世界各国钱币,眼花缭乱。可惜只罗列了钱币,未作相关背景介绍,让人看了也不知道看了什么,噗。

江南木雕馆 Woodcarving Museum

江南木雕馆展示了许多精巧的木雕作品,不知与今日的3D镭射雕刻相比孰美?

东栅大街

晴耕雨读

电视剧《似水年华》留下的实景,非fans可以pass了。

晴耕雨读

乌青水龙会 Fire Department

旧时的消防队,陈列着一些救火用具。

乌青水龙会

宏源泰染坊 Hongyuantai Dye House

宏源泰染坊是前店后坊的布局,有着大大的晾晒蓝印花布的院子,场景十分好看(只要人不多)。

蓝印花布的的布是由棉花经过轧棉籽、纺纱线、织棉布三道工序而成的棉布。而印花的制作工艺为纹样设计、刻花稿、涂花版、拷花、染色、整平、晒干七道工序,在这里都一一展示了出来。

三白酒坊 Sanbai Wine Workshop

始创于清同治年间的三白酒坊,生产用传统工艺制作的三白酒。小雪没尝,也对酒文化不了解,不知道这酒究竟好不好,但据众多穿越文种田文所说,古时的酒还是水多一些,哪怕三碗不过岗也比不上现代蒸馏工艺制作的酒让人沉醉。

民俗馆 Folk Custom Museum

民俗馆陈列了江南,特别是乌镇一带的风俗习惯,比如什么元宵走桥、贺岁拜年、清明踏青、立夏称人、端午吃粽、分龙彩雨、天贶晒虫、中元河灯、中秋赏月、重九登高、冬至祀祖、腊月小更等等,很多习俗小雪闻所未闻,连当地年轻人都不是很清楚,这个文化传承断代十分严重啊。说是说没有文字以前,因为都靠口口相传,所以很多文化和技艺都难以流传下来,然小雪觉得,有了文字之后一样没什么改变嘛,过几十年来一次书同文车同轨的运动就能断裂一次文化传统了。

江南百床馆 Ancient Bed Museum

江南白床馆陈列了明清及近代的江南木雕床,十分精美。小雪觉得就是床小了一些,感觉很逼仄以外也没什么别的想法了。

香山堂药店 Xiangshan Tang Medicine Store

百年老店,保存了旧时的格局,小雪对中药店还是很熟悉的,哈。

香山堂药店

汇源当铺 Hui Yuan Pawnshop

据说是乌镇唯一保存完好的当铺。当铺的柜台非常高,小雪踮起脚伸直手才够得着,里面的人若是不伸出头来,小雪就根本看不着脸呢。

财神湾与财神堂 God Fortune Bay and God Fortune Temple

财神堂供奉的是乌镇人信奉的是东路财神(五路财神之一),这个用来给船只掉头的湾在财神堂附近故名财神湾。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会有爬高杆的表演。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7 Comments

  1. allan说道:

    哇 你去过的地方好多呀

    1. 小雪说道:

      哈,在愛好旅遊的人中不算多的吧

  2. lifishake说道:

    照片不是一次拍的。

    游客比想象中的少。
    邓颖超的字好烂。好像小时候看的《中国少年报》也是她题的吧。
    消防队的牌子是后仿的吧,不应该从右至左么。

    1. Yuki Cheung说道:

      是,去了几次玩,哈哈。

      第一次去的时候很多人,你有看我放的YouTube视频吗,人山人海呢!

      中国少年报好像我学校也曾订阅过?有点点印象。有一师是个好学校的衬托,我觉得她字还不错啊,噗。

      嗯,应该是,很新的样子。不过清朝(大约中后期?)就开始从左往右或者从右往左都有了。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