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参观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2021/04/11 4 Min Read

“十三行”名称的出处

文字记载中最早提出“十三行”的是清康熙年间屈大均的《广东新语》。

予《廣州竹枝詞》云:洋船爭出是官商,十字門開向二洋。五絲八絲廣緞好,銀錢堆滿十三行。

東粵之貨,其出於九郡者,曰廣貨,出於瓊州者,曰瓊貨,亦曰十三行貨,出於西南諸番者,曰洋貨。

清·屈大均 《廣東新語 第十五卷 貨語》

而在《粵海關志》中提及十三行是明朝舊制。

國朝設關之初,番舶入市者,僅二十餘柁,至則勞以牛酒,令牙行主之,沿明之習,命曰十三行,舶長曰大班,次曰二班,得居停十三行,餘悉守舶,仍明代懷遠驛㫄建屋居番人制也。

清·梁廷枏 《粵海關志 卷二十五 行商》

广州十三行指的是什么

十三行是一个组织机构,它是清朝廷特许的对外贸易专营机构。

十三行是一群人,实际上“十三行”并非实指,从数量上来说,历史上广州十三行中行商最少时有6家,最多时有26家,包括伍秉鉴的怡和行、潘绍光的同孚行、卢继光的广利行等。粗略的看了一下,当时活跃在十三行的多数还是浙商和晋商。

十三行是一段海外通商贸易历史。

乾隆二十二年十一月初十聖旨

大學士公傅 大學士來 字寄

署兩廣捴督李 乾隆二十二年十一月初十

曰奉

上諭據“楊應琚奏浙海關貿易,番舡應仍令收泊粵東”一摺,所見甚是。已有旨傳諭楊應琚,令以己意曉諭番商,將來只許在廣東收泊交易,不得再赴寧波,如或再來,必押令原舡返棹至廣,不准入浙江海口。如此辦理,則來浙番舡永遠禁絕,不特浙省海防得以肅清,且与粵民生計,並贛韶等關均有裨益。着傳諭李侍堯,侔楊應琚行文与彼時,即將楊應琚咨文令其行文該國番商,遍諭番商,嗣後口𡶨,㝎於廣東,不得再赴浙省,如有兩省應行閚會之處,該署督即會商楊應琚妥協辦理可也。

欽此遵

旨寄信前來

十三行作为地名,指的是洋行、商铺及外国商馆所处的整个区域。

PS.原来美国在清朝的时候中文名是咪唎𠼤呀,虽然这个维基上有提及,但是之前没看过这个条目,哈哈。瑞典被称为瑞国。

丹麦、西班牙、美国、 瑞典、英国、荷兰商馆

看到这里小雪已经很混乱了,未参观之前还以为十三行指的是十三个行当,虽然错误但是概念还算清晰,而参观完之后当别人提起十三行小雪就要满头问号了,这种称呼到底是怎么流传下来的,太混乱了。

十三行贸易货物

十三行期间与海外诸国交易的货物除了大家熟知的茶叶、瓷器(特别是广彩瓷)、丝绸外,还有广绣、铜胎画珐琅、通草画、家具、银器、玻璃画、油画、漆器、外销扇等。

大概博物馆陈列的都不是当时普通人(如小雪这般底层人)的用品,小到盐罐水壶饰品盒都是艺术品,小雪顿时觉得自己家里那些都是垃圾。快速消费品(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害人害地球,嗯嗯。

十三行局部场景复现

博物馆里再现了一些当时十三行的场景,有茶叶铺、瓷器铺、绸缎铺子,也展示了当时西方人通过十三行海上贸易买回去的中国商品在客厅的陈列。当时的 Made in China 是上流社会身份的象征。

广东地图 Province de Guang-Tong

博物馆里还有一副当时西洋人绘制的广东地图,图上可以看到广东旁边是广西(Quang-Si)、湖南(Hou-Mng)、江西(Kiang-Si)、福建(Fo-Kian)。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5 Comments

  1. Yan说道:

    “美国在清朝的时候中文名是咪唎𠼤呀”
    咪唎𠼤,呵呵,厦门大学南普陀山上有当年咪唎𠼤大白舰队访问清国之碑记,非常值得一看。
    鉴于目前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我看国家可以把过度美化的所谓美国改回咪国了。

  2. 拾风说道:

    很值得一看,清朝闭关锁国掩耳盗铃的见证

  3. 天一生水说道:

    有次从旁边经过,准备去参观,时间晚了点,已经闭馆。

    1. 小雪说道:

      下次再來參觀哈,展品還是很有嶺南特色的,更特別的是,幾乎所有展品都是由一對夫婦捐贈的,太厲害了。

  4. qiutian00说道:

    见证了广州的繁荣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