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迷之蘇州重元寺

2017/06/28 4 Min Read

唐韦应物曾有詩《登重玄寺阁》,詩裡描述的就是唐朝時期重元寺的綺麗風景,而這些建築與環境,並不是我們這天到訪的重元寺。

小雪很好奇,究竟是怎樣的條件,才能說某某寺的前身是某某名寺?

在時光的變遷中,寺院建築本身不斷損毀又重建,地址也一再更改,更不用說寺裡的和尚,早就不知道換了多少代了,那還有什麼是當年那座香火繁盛的大寺留下的?

歷史中的重玄寺

  • 《吳郡圖經續記·卷中》記載,重玄寺建於梁朝時期長洲縣西北二裏。

承天寺,在長洲縣西北二裏。故傳是梁時陸僧瓚故宅,因睹祥雲重重所覆,請舍宅,為重雲寺。中誤書為重玄,遂名之。韋蘇州《登寺閣詩》雲:“時暇陟雲構,晨霽澄景光。始見吳都大,十裏郁蒼蒼。山川表明麗,湖海吞大荒。”即此寺也。錢氏時,又加繕葺,殿閣崇麗,前列怪石。寺中有別院五,曰永安,曰凈土,禪院也;曰寶幢,曰龍華,曰圓通,教院也。所謂寶幢者,舊曰藥師院。昔有錢唐僧道讚者,作紫壇香百寶幢,覆以殿宇,翰林晁承旨與當時諸公凡二十三人為之讚雲。又有聖姑廟,蓋梁時陸氏之女,吳人於此祈有子,頗驗。

  • 《吳郡志》記載,重玄寺內有藥園,有聖姑廟,有銅鑄的巨大無量壽佛像。

能仁禪寺,在長洲縣西北二里,即梁重玄寺,入國朝為承天寺。庭列怪石,俗傳錢王立。前有二上山,中有銅無量壽佛像,高丈餘。宣和中,禁寺觀、橋梁名字以「天聖皇王」等八字,改今額。

  • 《吳都文粹續集·巻二十九》平江承天能仁寺記中記載了重玄寺興滅反复的歲月:

平江承天能仁禪寺在府署北之甘節坊,梁天監初衛尉卿陸公僧瓉捨宅以建也,初賜名通𤣥,陳隋之際燬,至唐而復,廣徳初加號廣徳通𤣥,遭廢於㑹昌末,重興未幾而又燬,至後唐而復,宋咸平間更新之,大中祥符初,始賜額曰承天,宣和中乃改其額,曰能仁,南渡後燬,至建炎末而復,於紹興間淳熈初,始定為禪。

  • 《吳都文粹續集·巻二十九》重修承天寺記中記載重玄寺名稱的變化:

寺之剏於梁天監,初曰通𤣥,唐曰廣徳通𤣥,宋曰承天,後曰能仁,元曰承天能仁,國朝曰承天。歴嵗既深,廢而復,復而廢者絫矣。至元間,南楚説公主之繼,以雪窓、明公二公先後為大殿,為穹閣,為經鐘二樓及諸殿堂,皆極壯麗而天下未有與之稱者也。

(PS.小雪古文不好,斷句斷得很辛苦,如客官覺得有謬誤,請各位自行點擊鏈接查看原文無標點版本。)

自清代起,重玄寺被稱為承天能仁寺或承天能仁禪寺,日趨衰落,到了清康熙二十八年,被巡撫取締並趕走寺僧。清康熙三十一年,寺院建築為市民居住,重玄寺逐漸廢棄。民國時期,國民黨青年軍二○二師在寺駐軍養馬。解放前後,寺僧吸大煙,拆賣大殿木料。1958年,折價售給東吳、光明絲織廠。1985年,為蘇州花線廠廠房。當時尚遺有大雄寶殿的方形石頭庭柱兩根,刻有龍頭吐水,石雕荷花殿及後齋堂翻軒屋架未動,如今全已翻建為民居,僅存銀杏與古井。(以上內容未經查證)

網上流傳說,“清朝時,因避康熙帝玄燁之諱,易「玄」為「元」,重元寺名延用至今。”,小雪並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佐證,而現在的重元寺官網也提及了此說法。

另有一說,“宋真宗大中元(公元1008年),一個叫男師貞的人與宗族裡的人們商量後,買下一塊地,將已被廢棄了的重元寺里的一座石幢重新豎立了起來。成書於清道光年間(公元1848年左右)的《元和唯亭志》說:「(重元寺)今遺蹟俱湮,唯寺前石幢一軀,猶唐時建。」石幢是寺廟的紀念性標誌物,韓崇等清代詩人都有感於歷史的滄桑,為這座石幢寫過詩。”,但小雪查找了原文是說“重元禅寺 在唯亭山麓。自唐有之,建始无考,相传唐时为吴中一巨刹。今遗迹俱湮,惟寺前石幢一躯,犹唐时建。”,與其他資料顯示的唐朝通玄寺資料相悖,顯然不是古時的重玄寺。

所以,重元寺真的是古時候的那個重玄寺的繼承嗎?小雪有著深深的疑惑。

苏州重元寺
站在觀音閣上俯瞰寺宇建築群

今天的重元寺

2003年,江蘇省政府批準重建重元寺。重元寺於2007年11月17日開光。如今的重元寺,因其坐落在陽澄半島上,風景同樣靚麗。

被湖水圍繞着的寺廟

這裡有著國人最愛搞的各種噱頭建設,什麼最大最高最長最巨之類的。

獨特的水天佛國設計,走過最長的寺院內橋,來到最大的觀音閣,它裡面還有著室內最高的觀音像。

水天佛國牌坊
重元寺內橋 – 苏州重元寺內橋 360相片

寺院正門

院內小景

寺內還有最大的鼓樓和銅腔皮革鼓。

鼓樓

最大的海島觀音雕塑群連小貓咪也愛祂。

總之,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寺院,也算是對得起這20元門票了。(笑)


  1. 柯继承.《重玄寺、承天寺、能仁寺(上)》.苏州日报.2007-10-30
  2. 柯继承.《重玄寺、承天寺、能仁寺(下)》.苏州日报.2007-11-13
  3. “承天寺”古树伴古井》.2013-03-29
  4. 江南大觀蕭梁遺跡蘇州重元寺
  5. 蘇州重元寺官網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Louis Han说道:

    诗情画意 好地方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