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伦敦游-格林威治皇家博物馆

2020/02/13 9 Min Read

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博物馆(Royal Museum Greenwich) 是一个组织,简称RMG,由伦敦格林威治的四个现有博物馆组成,包括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卡蒂萨克号帆船(Cutty Sark)、国家航海博物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以及皇后宫(Queen’s House)。

格林威治(Greenwich)位于泰晤士河南岸,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且与皇室长期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它距离伦敦市中心比较远,来回要花费不少时间转乘公共交通工具,要一天跑完这里的所有景点非常不容易呢。小雪就只在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周围晃晃就花了一天时间, 卡蒂萨克号 (The Cutty Sark)这艘巨型帆船也没上去参观,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格林威治公园(Greenwich Park)

格林威治公园(Greenwich Park) 面积有74公顷(180英亩) 大,它曾是英国皇室的狩猎地,是现在伦敦东南部最大的绿地之一,也是伦敦御苑之一,并且是首座圈定范围的御苑(1433年)。在格林威治公园看到的伦敦全景常被用来作为伦敦景色的代表。

维基百科
格林威治公园(Greenwich Park)
冬季的格林威治公园,很寂寥。

卡蒂萨克号车站出站后,根据导航,我们穿过空旷的格林威治公园,哼哧哼哧地爬上小山才来到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站在格林威治公园山下看天文台。
站在格林威治公園的小山丘上看皇后宮。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是英国国王查理二世( Charles II )于1675年在伦敦格林威治建造的一个综合性天文台。1924年之后,因为工业化进程与战争等原因,天文台各部门陆续搬出,现在是收藏天文和航海工具的博物館。

维基百科

门票是提前在官网上预订的,小雪考虑到钱包和时间的关系,购买的是Royal Observatory套票。 包括皇家天文台的门票,皇家天文台的语音导览(含中文),本初子午线参观和一些免费的博物馆。注意显示的票价不含增值税,结算时是要加上VAT的。

本初子午线(Prime meridian)

在天文台子午线庭院的地面上放置有本初子午线标记,小雪横跨在这条线上面,在地理意义上,也就是横跨了东西半球,咩哈哈哈哈,感觉自己身上充满了力量!初中毕业了的都知道什么是本初子午线,小雪就不再多说它的重要意义啦,有机会大家都来看看哈。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古老的本初子午线已经由现代的本初子午线取代,在现代的参考系中从不锈钢小条标示的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线之处向东移动了102.5米,而该处现在是西经5.31弧秒。因此,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接受器显示在这条子午线标志上的经度读数并不是0度0分0秒。

话说小雪踩过了北回归线,又踩过了本初子午线,哈哈,下一个会不会是去踩赤道呢?

本初子午线
本初子午线(0°经线)

子午线庭院的一角据说在这里有着伦敦最美观差点之一,小雪来的时候天气不佳,到处都是雾蒙蒙的,没能欣赏到。

卡蒂萨克号车站

弗拉姆斯蒂德之屋(Flamsteed House)

子午线庭院的另一侧便是弗拉姆斯蒂德之屋(Flamsteed House),其顶上的红色报时球据说至今仍在为来往泰晤士河的船只提供对时。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Flamsteed House
Flamsteed House

入内参观可以看到一些当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肖像,还有他们使用过的物品和一些家具摆设,让大家对当时天文学家的日常起居有所了解。

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曾經用過的東西。

弗拉姆斯蒂德之屋的主室是一间由克里斯多佛·雷恩爵士( Sir Christopher Wren)设计建造的有着20 英尺高的八角形房间,这也是伦敦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室内建筑之一。

循梯而下,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追寻时间精确度的故事,小雪看了才明白原来时间度量的发展动力是来自于航海的需求,归根结底是少数握有权势的人对力量和财富扩张的需求。

在早期,制造精确的钟表本身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它们多用的是钟摆结构,于是到了摇晃不停风浪不止的海上便毫无用武之地了。展览中一个互动装置便解释了这一现象。

到了1714年,正是航海贸易蓬勃发展的时候,人们对经度和时间的准确测算需求越来越强烈,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英国国会通过了经度法案(Longitude Act),建立了经度委员会,并向那些能够找到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来精确确定船舶经度的人提供2万英镑奖励。

为了这笔丰厚的奖励,人们纷纷出谋划策,这其中,工匠哈里森(John Harrison)便是一个神奇的人物,他倾尽一生执着于解决这个问题上。哈里森设计制造了 H1, H2, H3钟,虽然都有所改善,但最终都失败了,直到他设计出了航海表 H4。与前三个钟不同,H4是一个表,其内部运作方式相比体积大的钟来说是十分复杂的。虽然H4的测试满足了悬赏了要求,但是经度委员会仍然拒绝给予奖励,他们提出各种苛刻的要求,最后年迈快死的哈里森向国王乔治二世求援,这才由国王授意国会颁给他全额奖金。第二年,哈里森就离开了人世,而他的计时器从此成为标定经度的最佳工具,让航海不再有迷失方向之类的危险。

而随着钟表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工厂、商店等,时间校准与同步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展览展示了各个时期的主要校准手段。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Large Quadrant
Large Quadrant

詹姆斯·沃尔夫雕像 (Statue of James Peter Wolfe)

为了纪念詹姆斯·沃尔夫在1759年击败法国军队赢得亚伯拉罕平原战役的胜利而建造的雕像。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詹姆斯·沃尔夫雕象
詹姆斯·沃尔夫雕象 (1930年設立)

Altazimuth Pavilion

Greenwich Altazimuth Pavilion
Altazimuth Pavilion

在天文中心内,你可以看到许多天文学科普互动装置,可以让小孩子动手玩科学。里面还有间小cafe,批萨味道还不错。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天文中心
天文中心

皇后宫 (Queen House)

皇后宫,是旧皇家住所,由詹姆士一世在1616年至1635年为安妮王后修建。继任国王查理一世的皇后亨莉雅妲·玛利亚也钟爱此处。 主体建筑是一座白色二层建筑,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栋呈现帕拉第奥式风格的建筑物,从皇后卧室里装饰不凡的天花板、华丽的铁制“郁金香楼梯”、大厅里的原漆木制品和铺设精致的大理石地板中,都可一窥当年的壮观辉煌。

维基百科
一路哼哧过了格林威治公园->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 皇后宫,真是累呀呀呀。

从侧边进入皇后宫,此门不开,只好游人照一张赶去正门。

皇后宫正面全景
皇后宫正面全景
皇后宫主体建筑,包含有地下室。
皇后宫主体建筑,包含有地下室。

皇后宫内陈列了许多精美艺术品,历代君王肖像(小雪都不认识),看得让人两眼发亮,特别是郁金香楼梯,简直太漂亮了!

从皇后宫的窗户向外看,也是非常英俊的建筑,这是旧皇家海军学院。

旧皇家海军学院
旧皇家海军学院

国家航海博物馆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NMM)

国家航海博物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NMM)位于伦敦格林威治,是英国领先的航海博物馆,也可能是世界上同类博物馆中规模最大的。博物馆的建筑也是世界遗产航海都市格林威治的构成部分。

维基百科

天色渐暗,伦敦冬天也太早天黑了,我们赶紧趁着还没闭馆冲进了英国国家航海博物馆。这里看起来就是为小朋友们设计的啊,展览设计颜色丰富,形象可爱,还有很多小朋友专属活动区。

国家航海博物馆内部
国家航海博物馆正门
航海博物馆正门打卡。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6 Comments

  1. zkaip说道:

    感觉博物馆的人都不是很多

    1. Yuki Cheung说道:

      天气关系吧?不过我觉得这样的人流量很合适,不像大英博物馆那边人超多,吵闹得很

      1. zkaip说道:

        嗯嗯(^o^)/照片拍的很美~

  2. Qi说道:

    粉嫩嫩的。楼梯拍得很漂亮起。嗯,不过还是小雪更漂亮

  3. Yelinha Chi说道:

    内容相当的丰富啊,手动赞~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