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北国海城大连一日游

2021/10/16 10 Min Read

手机上Ingress都弃玩不安装了,小雪还没来大连玩。老爸老妈都去过大连旅游了,小雪还没来大连玩。好在还没拖延到coolcfan都结婚生子了,小雪还没去的地步,嘿嘿。怕热又怕冷的小雪,大连一年中也没多少好日子适合去,恰逢其会,小雪终于来了一趟。

虽然说大连这片土地上人类的活动足迹很早就存在了,但是它直到第二次鸦片战争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发布建立自由港的敕令,命名为“达尔尼”(俄语:Дальний,远方的意思),并在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人将“达尔尼”音译为“大连”,才有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大连”这个名字。

大连星海广场

在大连就住在位于星海广场的酒店,到了checkin后直接来了海边,很方便。

星海广场是薄熙来当政期间填海造陆兴建的一个巨大的广场,号称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小雪个人觉得这个广场建设得还不错啦,各种设计蛮合理的,只是政治斗争是残酷的,暂且不提。

中午的阳光很猛烈,海天一色的蓝,令人沉醉其中。

在星海广场的主轴线上有一组为纪念大连开埠建市一百年而修建的“ 百年城雕 ”,城雕由一浮雕、一组圆雕和一个平台式广场组成。

浮雕为由北向南长达80米的1000人铸铜脚印浮雕,收集了大连建市以来各界代表性人物的1000双足印,排在第一行的是1899年出生的,最后一行是1999年出生的,2000只脚印寓意2000年。脚印浮雕平铺地面,伸向大海,与形似一本翻开的书的平台式广场连接。小型圆雕表现两个天真烂漫的儿童在海滩上海滩上玩耍,举手指向大海,憧憬美好未来。浮雕铸铜脚印象征大连人走过的沧桑历程,儿童雕塑预示下一代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大连建市百年纪念城雕—大连旅游网—大连市智慧旅游工程官方网站

在这边还有一座传说中的城堡酒店,在外国媒体网站上屡屡上榜,但由于它其实是现代新建的,小雪就没什么兴趣花大价钱去住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试试看哈。

大连城堡酒店
大连城堡酒店

大连有轨电车201路

来到大连,当然要去尝试搭乘老式铁轨电车。大连有轨电车系统,始于1909年,目前大连作为内地有轨电车历史未曾中断过的城市之一,不仅保留了部分产于20世纪30年代的有轨电车,还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研发生产了现代有轨电车。

从高工街站刷卡上车,三八广场下车,慢游大连的街,是真的很慢。车上只能刷交通联合卡,不接受支付宝上的出行二维码,小雪只好重新申请了一张Apple 交通联合卡。

在电车车站看着来往的电车,仿佛身在日本,哈。

为了合理利用交通道路,大连的有轨电车专用道是可以行驶机动车的,小雪看到有汽车经过的时候还是很惊讶的,觉得这种安排比BRT好。

大连火车站

大连火车站建于1937年,由当时满铁设计师太田宗太郎仿照东京上野站设计。嗯,小雪对上野站没什么特别印象了,比较不出来是不是真的很像。

大连火车站
大连火车站

大连铁越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车务段/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办事处

大连铁越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铁越集团有限公司

满铁本社旧址陈列馆

大连满铁旧址陈列馆因为疫情的关系,当日不开放参观,小雪只好遗憾的望了几眼外观就闪人了。

满铁本社旧址陈列馆
满铁本社旧址陈列馆

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

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可与上海外滩建筑群相媲美,这些建筑围绕在一个直径为213米、向外辐射10条道路的圆形大型城市中心广场周围,建造时间多为1908年到1936年之间(日本关东州统治时期),绝大部分都属于代表日本势力的重要政治、经济机构,设计师也大多是日本人。

中山广场1号 朝鲜银行大连支店

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

位于民康街和中山路之间的朝鲜银行大连支店是文艺复兴风格科林斯柱式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其设计者是朝鲜银行的建筑顾问、银行建筑专家中村与资平。

朝鲜银行在日本占领地区同样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二战后,朝鲜银行解散,建筑最初由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使用,后迁出,在其后身新建办公大楼。目前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使用。

中山广场2号 大连警察署

辽阳银行大连分行
辽阳银行大连分行

位于中山路和玉光街之间的大连警察署是二层砖结构的哥特式建筑,有钟塔,它也是日本统治时期广场周边最早的建筑。其设计者是关东都督府土木课的前田松韵为首的团队。

大连民政署是关东都督府民政部下属的管辖大连的行政机构,1922年改为大连警察署。二战后建筑成为中国海军后勤部,后由辽宁省外贸厅使用。现为辽阳银行大连分行。

中山广场3号 英国驻大连领事馆

英国驻大连领事馆位于玉光街和延安路之间。其设计者是英国工务局上海事务所技师长辅佐H.Ashead。已被拆除。

中山广场4号 大和旅馆

大连宾馆
大连宾馆

位于延安路和解放街之间的大和旅馆是四层钢筋砖结构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现为大连宾馆。

中山广场5号 大连市役所

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

位于解放街和鲁迅路之间的大连市役所是折中主义风格建筑,正门融入日本破风的意境,塔楼则融入京都祇园祭山车的意象。其设计师是关东都督府土木课课长松室重光。

1947至1950年间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使用,后成为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楼。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

中山广场6号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

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
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

位于鲁迅路和人民路之间的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连支店是带有地下室的五层开放式写字楼建筑。其设计者是宗像主一。

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在1908年底成立于汉城,陆军中将宇佐川一正被任命为首任总裁。这个机构最初的任务是组织向朝鲜半岛移民并进行土地收购。随着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扩张,东洋拓殖经营范围逐渐扩大到各个新占领区的土地、毛纺、酒精、电气、煤炭、木材、金属等。至1945年9月30日关闭,37年间共经历12任总裁。

1951至1957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大连市委办公楼,后来成为市政府分办公楼。现在由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使用。

中山广场7号 大清银行大连支店

位于人民路和七一街之间的大清银行大连分行旧址,建于1909年,现为中信银行大连中山支行。

大清银行即中国银行前身。解放后此处为大连市教育局办公楼,现为中信银行中山广场支行使用。

中山广场8号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

位于七一街和民生街之间的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是解放后建成的。不算是历史建筑吧?不过它位置在广场上,就把它也给列出来啦。

中山广场9号 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

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
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

位于民生街和上海路之间的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是欧洲文艺复兴后期风格建筑。其设计者是妻木赖黄与其徒弟太田毅。

1945年至1955年为苏联远东银行。现为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

中山广场10号 关东递信局(关东都督府邮便电信局旧址)

大连市邮政局
大连市邮政局

位于上海路和民康街之间的关东递信局是折衷主义风格建筑。其设计者是松室重光。

苏军接收后临时作为苏军大连警备司令部。今为大连市邮政局。

大连地铁

逛完中山广场,搭乘大连地铁前往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看海。这是小雪在大连搭乘的第四种交通工具。

大连地铁
大连地铁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内部空间确实挺小的,哈哈,怪不得coolcfan一直吐槽。但是它的波浪形外观还是命中了小雪的审美,觉得蛮好看的。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东港音乐喷泉广场

国际会议中心往海边走就是光秃秃的喷泉广场了,真的是很广场,毛都不长一根,没有半点遮风挡雨避光的地方,小雪不喜欢。

今天的饱和度太高了,哈哈,没办法天气太好。

劳动公园

来都来了,小雪想找个登高望远俯瞰城市的地方,coolcfan想了想建议去劳动公园。我们先是打车到了靠近电视塔方向的园门,小雪发现还有更高处有缆车可搭,于是兴冲冲的走去搭乘缆车。恐高的小盆友就在公园内等小雪啦,嘿。

抓紧时间在工作人员下班的最后时刻,小雪搭上了末班缆车,又与工作人员一同搭缆车下班,哈哈哈哈。上行只有缆车可搭乘,下行还能换滑道,不过小雪更喜欢在高处看,于是上下行都搭乘了缆车,十分满足。这种不是封闭式车厢的缆车,体验最好了!

谈及劳动公园,这还是今年撞死数人的车祸现场,小雪走过路口的时候都怕怕的,现在报复社会无差别攻击的犯罪太多了,防不胜防啊。什么人多一起走就能安全通过,不存在的。

Watch video “Dalian city of Liaoning Province, China 2021” on YouTube.

小雪希望下次来大连的主要行程是吃吃吃,哈哈,coolcfan带小雪去吃的锅包肉实在是太好吃了。小雪以前从不喜欢吃锅包肉,原来是因为吃的都是改良后的锅包肉,这次吃过老式锅包肉后就马上喜欢它啦,还想再吃~(口水ˋ( ° ▽、° )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5 Comments

  1. 一开始没仔细看,还以为稀饭结婚生子了

  2. 大致说道:

    在老铁山。跟一堆垃圾景点打包在一起,应该是收门票的。有时候那道分界线不明显,有时候有雾,所以说要看脸。

  3. Yan说道:

    你不说还真不知道旅顺博物馆这么牛,那看来是一定要去了

  4. Yan说道:

    哈哈,非常期待呀

  5. 小雪说道:

    你这是变着花样夸薄吗,哈哈

  6. 大致说道:

    其实你应该进一趟铁路医院,也就是现在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也就是满铁医院旧址。

    1. 小雪说道:

      Mark,下次去~

  7. 大致说道:

    百年城雕,在2013年以前都是随便让人跨的,但是在那一年忽然摆上了花盆,不让靠近了。中间靠前有个“金色的脚印”是薄的,因为那年薄刚好50岁。
    旧城堡大概比星海广场晚两年盖好,也是201X年拆了重新盖了新的。现在的城堡酒店每天收入还不够电钱。
    劳动公园上面的薄督观景台是比较有名的高点,但不是市内的最高点。市内最高的地方是莲花山塔,在森林动物园边上,并不出名,我都30年没上去过了。

  8. 天一生水说道:

    大连才开埠100多年,而且名字居然是日本人音译过来的,长见识了。能保留这么多近代的建筑,对城市规划,主政者来说很难得了!

  9. Yan说道:

    大连这名字居然是俄语演绎,学习了。
    大连有如此多的古迹变成了银行,很感慨啊。同事的长辈跑去那当官了。
    去了大连没有去旅顺吗?想想电影《二百三高地》,真是值得参观呢。

    1. 大致说道:

      这个季节203啥也没有。旅顺博物馆倒是有几样好东西。能不能看见黄渤海分界线得看脸。

      1. 小雪说道:

        在哪能看到那个分界线?

    2. 小雪说道:

      没看过这部电影呢~
      旅顺去了博物馆,图太多还在整理中,哈哈哈,再等一等我写。

  10. 牧羊人说道:

    兔斯基好可爱的样子~

    1. 小雪说道:

      那是Cony~ Line friends里的角色~ 一看您就是跟我同时代的人,哈哈哈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