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登頂白雲山摩星嶺

2018/07/08 2 Min Read

白雲山,據説是羊城第一秀,早在元代被評爲羊城八景之一,更在近現代多次入選羊城八景,可見其風光秀麗還是值得一去的。目前白雲山風景區分為麓湖游覽區、三台嶺游覽區、鳴春谷游覽區、摩星嶺游覽區、明珠樓游覽區、飛鵝嶺游覽區及荷依嶺游覽區,若要全部遊玩破費時日,可擇一而遊之。

小雪比較常去的是摩星嶺遊覽區,同樣喜好登山遠眺的朋友到廣州若有一日空閑,不妨安排來此一游。

從白雲山南門而入,體力不好或者需要趕時間的朋友們可以選擇搭乘白雲山索道纜車,單程實惠方便,雙程需要返程走同一路綫比較討厭。並且搭乘纜車將會錯過能仁寺這個景點,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搭乘環保游覽觀光電瓶車節省體力。

白雲山索道

大學某次暑假跟小夥伴們來玩也搭乘了這個索道,反而小雪跟父母長輩們來是不可能搭的。

出了索道,拾級而上便是相傳源自秦代的九龍泉,也是過去當地人祈雨的所在。說是泉水清冽甘甜,小雪倒是不曾嘗過,想必山水嘛應該差不多就那樣。

九龍泉

九龍泉,相傳安期生隱此無泉,有九童子見,須臾泉湧,始知童子蓋龍也。又名安期井,泉極甘,烹之有金石氣。

——番禹縣誌

安期生,琅琊人,方仙道術士,秦漢間傳說中的仙人,曾賣藥於東海邊,是廣州地區仙道教的代表人物之一,據說是在漢朝成仙的。

離開頗有仙氣的九龍泉,再往上走便是最高點摩星嶺了。

站在白雲山最高的摩星嶺俯瞰廣州,這真的不是霧霾嚒?看到遠處的小蠻腰了嗎?

俯瞰廣州

回頭再望,時光荏苒。

不知道為何要在這裡標示出距離北京多遠,這是在表忠心嗎?

摩星嶺

從摩星嶺沿山路而下來到了黃婆洞水庫。

元代女紡織家黃道婆年少時家境貧苦,又遭封建家庭壓迫,便由原籍上海流落到海南崖州,向黎族人民學習紡織技術。轉眼間幾十年過去,黃道婆從少女變成了老太婆,思鄉心切,便踏上回鄉之路,途中經過廣州看到此地貧窮落後,就在白雲山小住,並向當地人民傳授紡織技術。為了表達對黃道婆的敬仰和懷念,人們便將此地稱為“黃婆洞”。

黃婆洞水庫是白雲山境內第二大人工水庫,這邊還有釣蝦場。

再往前,就是白雲山西門了,天色已晚,可以找個地方好好吃上一頓了,咩哈哈哈哈!登山一日勞累過後的晚餐最為期待!


參考資料:

  1. 崔弼,陈际清,《白雲越秀二山合誌》
  2. 《番禹縣誌》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