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秋庐山行

2021/09/27 10 Min Read

中秋佳节,小雪约上表弟一起回去看望外婆,母上大人说不如大家一起上庐山过节吧,得到了热烈响应。也是很妙,跟小舅舅他们倒是时不时一起出游,就是没这样全部人一起。哦,也不算全部,还少了表妹一家,啊哈哈哈。

Watch video “Family Trip to Mount Lu on Mid-autumn holidays 2021” on YouTube.

牯岭镇

因为疫情再加上是淡季,庐山上的住宿便宜得超出想象,这次为了照顾腿脚不方便的外婆,就住在牯岭镇的街边,方便吃饭,但毕竟还是山中,多多少少还是需要杵着拐杖走几步台阶的。哎,年纪大了,真的是要多加小心啊。

这几天的天气是真的很棒,有晴天、有云海、有晚霞、有明月,而且出了酒店就是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风景看很久,我们还试用了表弟新买的大大大帐篷,就是有点冷哈。

如琴湖

如琴湖就在牯岭镇边上,表弟开车把外婆送到湖边,大家就一起沿木栈道散步啦。去年小雪走的是另半边,这次走这边,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花径

如琴湖一直走就是花径了。上次来好像没注意到这家文青店,门口居然是Line Friends的 Choco 的偶,不知道有没有授权。里面卖的东西嘛,一言难尽,很难买得下手,没什么特点,饮品也不好喝。

锦绣谷

出了花径的另一个门,马路对面就是锦绣谷,它其实是一个冰川U型谷,是百万年前冰川侵蚀的结果,是观赏冰川地质的好去处,然而一路上设置的小景点什么天桥、好运石、蒋介石谈判处、仙人洞,跟地质完全没什么来联系。

(这一地质游览线路应是天桥冰溢口⇢狮子口悬崖⇢锦绣谷冰川U形谷⇢仙人洞。)

险峰

毛泽东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里说“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这里。站在崖边上向下看,幸好小雪不恐高。

有趣的是看到 Foursquare上michael zhou 评论:“庐山一线景点,没有完全挖掘其文化底蕴,纠结于共产党景点,十分遗憾。”,哈哈,深以为然。

无限风光在险峰

其实这就是锦绣谷冰川U形谷,谷长1600米,是110-90万年前冰川侵蚀作用的结果,后经流水侵蚀及崩塌作用,被改造成两壁呈悬崖状的嶂谷。

仙人洞

锦绣谷的另一端出口就是仙人洞了,这个园门上次天气不好没有拍,这次补上,哈哈。

诺那塔院

诺那塔院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年间。1931年,藏传佛教宁玛派高僧诺那呼图克图到小天池闭关静修。 1936年,诺那呼图克图荼毗后,其弟子遵其遗嘱,在小天池按照密宗仪轨为其心脏舍利修建大白塔,此即“诺那塔”。该寺也是中国南方目前唯一对外开放的宁玛派道场。

维基百科

小雪还是第一次知道庐山上还有个藏传佛教的寺院,此前从未来过。现在的建筑是90年代之后重修的,沿路两旁的杉树上都挂着风铃,叮叮咚咚的,十分好听,有种心灵得到了净化的感觉。

话说历史这东西真的是十分有趣,久远的缺失文字、实物资料,不好核实,那近代历史又如何呢,其实也是难以查询的。有的来源说诺那塔院毁于日军侵华,有的来源又说它毁于文革,也不知道怎么核实,小雪猜也许是一次毁了部分,后来又毁了另一部分。而那些亲历者要么闭口不言,要么四六不靠。大概等这批人故去后,事实如何就更加无人知道了。

关于诺那塔院的历史,还有个FACEBOOK专页在讲述它的故事呢,不知道可信度多少。

这里也是看日出、晚霞、云海的好去处,小雪就是来看日落的,可惜这天的夕阳比较平淡,没有拍到什么。

到了晚上,山风起,小雪抱着亭子的柱子都站不稳,风太大了。勉强拍了几段月亮,大概能感受到那猛烈的山风吧,哈哈。

手持 Sony 相机 A6300 抱着柱子拍摄的月亮。
手扶 GoPro Hero 8 小脚架拍摄的月亮延时。

观云亭

昨日的夕阳没等到美丽的晚霞,今早的日出也不出所料的错过了,小雪就是爬不起来呀。但是也还是可以看看云海的嘛,只是舅舅说这个时间太晚了,瀑布云也要看不到了,嘛,那就留待下一次再来吧。

观云亭从观云山庄里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门爬山上去,并不是最高点,而是被夹在中间的一处崖顶。而且这里并没有跟别的景点连结起来,走到顶端就是观云亭了,需要原路返回。

庐山别墅区

看完软绵绵的云朵,我们去别墅区参观。这些别墅最早是洋人们建造的,后来国共两党的高官们先后住过,最近这些年则卖给了的私人。不清楚以什么形式让渡,有没有产权什么的。但今天去看的时候大部分都没人住啦,据说他们是夏天来住避暑,天冷下山。

因为山上湿气大又冷,建筑材料多以大块厚石料为主,小雪觉得外观都不怎么好看,倒是年久失修爬满苔藓很有一种颓废美。

三宝树景区

三宝树景区的黄龙谭和碧龙潭上次没有来,这次补完了,但是小雪觉得怎么好像小时候来过(?),记不清了。

三宝树景区这边也有好多猕猴,人群都聚集着看猴子,顾不上看景了。大家追着猴子跑,有大胆的还喂猴子。小雪不敢,自从什么禽流感、非典之后,小雪对它们除了餐桌上的都敬而远之了。看看就好,不要接近。

黄龙谭 Yellow Dragon Pool

黄龙谭

乌龙潭 Black Dragon Pool

乌龙谭据说老版西游记水帘洞的戏就在这里拍的。感觉今年小雪是西游记场景巡游之年?

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看小雪往昔写的游庐山记: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2 Comments

  1. Yan说道:

    family聚会很开心啊。庐山真不错,休闲避暑好去处。

    1. 小雪说道:

      欢迎来庐山玩哟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