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厦门鼓浪屿悠闲游

老同学邀约,四人突袭鼓浪屿!一场热热闹闹的旅程就此展开!!

一、初抵厦门

当飞机徐徐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我幻想着蓝天碧水沙滩帅哥美女大西瓜。可当我坐上前往轮渡码头的巴士,我的心慢慢沉入谷底。窄窄的街道,破旧的骑楼,貌似这还要是厦门的主要商业区——中山路步行街,唉,难道厦门就是这样了吗?这次旅行前完全没做功课,我的错。

从机场到轮渡码头,好远,路边普通的街景无法吸引我的目光,我都快睡着了(临行前没休息好,早上又一大早起床赶班机)。好不容易坐上渡轮(乘客太多),又无法看清远处岛上的风景,我真的失望到了极点,还以为岛上也跟市区差不多的无趣,只好安慰自己看开点。

鼓浪屿渡轮码头

跟着熙攘的人流踏上鼓浪屿的土地(上图有本人出现,仔细寻找我的踪影吧,哈哈~),已然听到蝉鸣、琴声、海浪拍岸声、和十分不和谐的人群喧闹声。这就是鼓浪屿啊!!!!!这就是海上的岛屿啊!!!!!!这就是梦中遇见的鼓浪屿啊!!!!!!!我的心情瞬间由地狱飞到了天堂!!!!

渡轮上岛

二、入住悠庭小筑

跟着旅馆来码头接我们的帅哥七拐八拐,穿街走巷,经过一幢又一幢风格迥异的建筑,我们来到了早已经预定好的旅馆——悠庭小筑。(感谢郭嘉,感谢豆瓣给了我们这次预定旅馆成功的机会。)

泉州路66号悠庭小筑

一进门就是一个装饰满花花草草的小院子,给人很温馨的感觉。稍稍看了下,还有空中香草园、自助厨房、小型网吧等设施,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悠庭小筑的院子

我们住的是上下铺的四人间(带浴室),房间虽小,可是布置得很干净很舒服,空调也很强劲,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赞!要是宿舍可以弄成这样就好了,明明也是四人间嘛~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这里的室内大部分时间是无手机信号的(我们用的都是中国移动,其他服务商的情况未知。)好在旅馆有提供免费wifi上网,解决了无手机信号的麻烦,只是麻烦了某可同学跟他GF浓情短信不能哇~

三、在鼓浪屿上闲逛才是正经事

与厦门市区仅隔七八百米宽海峡的鼓浪屿,一个小小的面积不过1.78平方公里的小岛屿,竟然有着如此大的名气,竟然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蜂拥而至,让我十分好奇它的魅力在哪。

这里的小巷

岛上大概是丘陵地形吧,走在宁静的中华路、复兴路、福建路……不停的上坡又下坡拐过墙角又是一条窄巷路。岛上没有机动车,只是偶尔游览电瓶车穿梭其中。看着到处都是粗壮的榕树撑破旧围墙,到处都是废弃的水井,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猫咪,到处都是野草丛生的院落,真的感觉很可惜啊。

在小巷中穿梭

岛上的美景吸引了许多婚纱馆来这里取景,一路上我们遇到了不少婚纱摄影团队,想象他们拍出的相片一定很美吧!XD

遇到很多新人在这里影婚纱相

废弃的院落

路两旁许多废弃的院落不知是何人留下的,也不知现在由何人看管着,高耸的围墙,紧锁的大门让我们不能一探究竟。望向那些残垣断壁,时间在在上面留下了许多深刻的伤痕,至今无人抚平。

庭院深深

沿街的商店

岛上的商店主要集中在龙头路一带,密密麻麻,主要又特产店、美食店、工艺品店等等。东西都比较贵,有鼓浪屿特色的东西不多,用某同学的话来说就是基本都海珠广场的货。我觉得,这些小店的装修都很特别、很个性,卖的东西也是各种设计师的作品,当然,很多都是D版的,但是这样类似的店集中的开在这么小的地方,感觉还是很了不起哇~

倒是蛮推荐去吃吃岛上各家美食店的,味道都不错,只是比较贵,呵呵~

张三疯奶茶味道还行,没有网上说得那么神奇,只是看店的帅哥太让人流口水了!回来才发现他们都有照到那个帅哥,就我,额,大概顾着发花痴都没有拍他,sigh~

潘小莲酸奶真的好酸,我不喜欢~

叶氏麻糍不错啊,就是太甜了~

吴伯冰棒2元一支,好吃不贵,还含有丰富的果粒哦!这个是我们最为推荐的美食!哈哈~

赵小姐的店,那里的馅饼不错,趁热吃更佳!

CANTONE,看名字就知道符合我们的口味啦,哈哈,里面的东西比较贵,但是味道不错,西多士好好吃~

Taste.R(龙头路203号)的东西很好吃,我还在店里的“药柜”写了留言,在“黄连”那一个抽屉,嗯,如果有人看过我这篇游记然后去那里拜访的话或许还能找到我的亲笔留言呢,哈哈(字丑别见怪 😛 )

小店

这里的海景

远眺厦门岛倒是蛮漂亮的,特别是沿海公路、高架桥,很有新世纪的感觉。

美丽的厦鼓海峡

大概是因为这里充斥着太多的游客了,沙滩、近海特别的脏,林可说原来北戴河比这里的海滩美丽多了,我想说汕尾惠州还有香港的海滩都比这里干净得多。他俩带了泳衣来却没能游泳一定感觉很浪费吧。

沙滩上玩疯了的我们

四、岛上景点百元门票一日游毕

优惠套票包含的景点

日光岩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在日光岩上

从西林上去就到了传说中的日光岩,单张门票60元(包括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百鸟园,索道)等。岩石面积不大,挤满了游客,上下楼梯的时候一个紧跟一个,好在这个岩本来就是用来远眺风景的,只要有立足的地方就够了。上面还有古炮台、博饼雕塑等等。

炮台与雕塑

百鸟园

下了日光岩,我们便搭乘缆车前往百鸟园(无需另外购票)。嗯,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地方不大,在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都看够鸟儿了,不过既然门票包含了就去走走咯,不然就浪费了。陈浩同学无论如何都不肯去,他惧鸟,准确的说是惧所有的飞禽,长羽毛的他都怕。好不容易硬拗他陪我们搭缆车过对面,他就止步不前了。

百鸟园
在日光岩的对面山头

郑成功纪念馆

回到西林,顺便参观了郑成功纪念馆,很无趣。大概是因为我对郑老先生没啥好感吧。

郑成功纪念馆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出了西林,一直往海边走,略久略久,就来到了菽庄花园,单张门票80元。

菽庄花园

一直对中国古典园林有好感,无论是北方贵族的园林还是江南富甲的私人园林,那巧夺天工的布局与处理细节部分的手艺每每都让我惊叹不已,而这个菽庄花园是我首次游览的近海园林,园内景观自然依着海岸别具特色。

四十二桥

园内特别的四十二桥与十二洞天是最美的景点了,我觉得。特别是那个十二洞天,哈哈,好有趣啊!我们在里面兜来兜去,最后出来才看到介绍说它是用砂岩、砾岩、亘岩等垒叠而成的,分12个洞室,洞洞相连,按地支编列序号,在每个洞顶上有十二生肖的动物。回头一望,确实有哇!

十二洞天

皓月园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

真不想这么直接的说,皓月园就一破园子而已,可事实它跟一般公园无二,多了座雄伟的郑成功雕塑而已,因为它是现代人建的纪念公园。不想继续吐槽了。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是目前国内惟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与在东南部菽庄花园的钢琴博物馆交相辉映,让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都能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座有着无以伦比的美丽的音乐之岛。馆内收藏有多种款式的风琴。

鼓浪屿号称琴岛,不是没有原因的,光说这几个风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就已经够沉甸甸的了,可惜我对钢琴与风琴毫无研究,看不出个所以然而,只能不断赞叹其外形漂亮啊、华丽啊什么的,而且馆内也不允许照相,这个就不推荐普罗大众如我之人等前来参观了。

五、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建筑精美,雄伟宏丽,各殿供奉弥勒、三世尊佛、千手观音、四大天王、十八罗汉等。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丰富多彩,有经典、佛像、宋代铜钟、古书等,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花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寺宇周围保留众多题刻,著名的有明万历陈第、沈有容题名石刻和清乾隆御制碑。寺后崖壁“佛”字石刻,高一丈四尺,宽一丈。寺后五峰屏立,松竹翠郁,岩壑幽美,号“五老凌霄”,是厦门大八景之一。

厦门南普陀寺

去的那天刚好是观音诞,寺内香火鼎盛,信徒爆满。许多巨大岩石下面供奉着百十尊观音像,貌似是因为观音诞才拿出来晒太阳的。我们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只是来参观游览而已,走马观花般逛完各大殿就去爬寺内的山。半途突遇大雨侵袭,遂在半山亭等雨停。

大头照集锦

六、离别的月台

厦门的火车站很烂,远没有飞机场那么好。厦门的街市很普通很闷,远没有鼓浪屿那么有特色。厦门跟我想象中的相差太多了,只是鼓浪屿不错,年老后我也想住这里的疗养院,每天去海边吹吹海风听听钢琴演奏探索每一幢古老别墅……

【旅伴写的博文】漫步鼓浪屿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