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悠游台湾之伪铁路迷

天公不作美,依旧是延续这几天的阴雨天气,但我们还是要顶着风雨前行。挥别被视为台湾象征的美丽日月潭,继续上路,前往集集火车站和彰化扇形车库。

集集火车站

集集站因位于集集线铁路之中心点,日据时期属于台中州新高郡,为当时地方行政中心。集集站外型极为典雅拙扑,距今已有数十余年历史,为目前本省仅存的少数古老火车站。它是一座以桧木建造的古老车站,纯朴、简单的小镇风味,总会令人想起曾经兴盛一时的黄金岁月,感觉格外温馨,虽曾遭921大地震损毁,现已重建完成。

集集火车站

集集火车站,感觉上就是很多年前家旁边的小小火车站,经过的火车不多,偶尔有也是慢条斯理地、悠闲地、缓缓地开进小站又开出。不像近几年小雪出入过的火车站,非常现代化却少了人味,飞速行驶的列车在在催人赶紧离开。

这里很容易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背影》,而故事中的浦口火车站早已失却了当年的风貌,( ′ 3`) sigh~

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桔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桔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某些角度看过去,集集火车站感觉好像玻璃罩里的火车站模型。

这里说是火车站,但更像是一个大家晚饭后携家带口散布的地方,虽然内有陈列物如坦克这种违和感严重的东西,但这也是方便淘气的小孩子爬上爬下玩耍的大玩具吖。

在火车站展出废弃坦克,我不太懂这是个什么思路…

大概是因为天气关系,之前听说这里游客满满还蛮担心的,实际来到这里还是感觉蛮好的,没什么人类在。(小雪就是不喜欢去游人爆满的旅游景点嘛,扭扭,又不是赶庙会 = 3 =)小小的候车室里只有小虾米三两只,工作人员也见不着,似乎是可以自行检票进站XD。

在小站内稍作停留,发现旁边还有造型很别致的冰淇淋小店,小雪欣喜地买了份试试味道,还不错哟~

据说这家店是用新鲜牛乳做的冰淇淋球哟
来,亲也来尝尝~

彰化扇形车库

彰化扇形车库位于台湾彰化市彰化车站北方,建于1922年(大正11年),以调车转盘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状形成一座半圆弧状车库,属于台湾日治时期遗留下来的产物之一。周一~周五 09:00~17:00为开放参观时间,免门票,接受团体预约,个人持证件在入口处登记,方可入内参观,扇形车库仍有维修车辆的作业持续进行,是现今六座扇形车库唯一留下的活历史。这座车库目前保存CK101、CK124、CT273及DT668这四辆蒸汽机车与一辆蒸汽大吊车,还有电力机车E101、柴电机车R50。

这个传说中的扇形车库有点儿难找,根据Google Map导航,只能确定一个大概的位置~只知道它就在附近了,但是究竟入口在哪儿呢,却还是一顿好找,原来出了巷子口右转是正解。

小雪不清楚这里平日是不是热门景点,而且小雪去的时候已经是临近下午五点的时间了,所以游人并没有很多。实际上除了我们外只有另外两位,连工作人员都没有几只,哈哈,真好~游人少的景点最好玩了,就像你家后花园一样,可以很自在~

(PS.其实我一直以为台湾按地理方位分为台北台中台南三大块区域,不曾想既然是台北市,那么台南、台中也应该是城市的名称。 :p)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