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游台南,管中窥视府城文化风景

很久很久以前,就曾听说过台南,那时候的小雪以为台南就是台湾岛的一整个南部区域,直到这几年才清楚地知道了台南原来是台湾的一个城市的名称。

小雪听说那里曾经是台湾的首府,听说那里有很多名胜古迹,听说那里的文化气息很厚重,听说那里有许多的美食,还听说那里有很多的portal,这次终于有机会揭开台南传说的面纱,一睹其多彩的面貌。

感觉台南在某些方面有点像南京,有一种淡淡的旧都的遗憾 :p

从台北搭乘高铁南下,首先去拜谒的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延平郡王祠。(小雪是汉族,个人觉得之于我们族人来说这样一个抗清军事领袖是可以称得上我们的民族英雄的,其他族的朋友们不把他视为民族英雄我是没有意见的。)

小雪对不起历史杨老师,对不起河马老师,关于郑成功的历史片段早已忘记得七零八落了,丝毫想不起来历史书上有提过其母是日本人,其父是海盗,直到在延平郡王祠看了郑成功的生平简介才惊讶得O嗮嘴。

延平郡王祠(开山王庙/郑成功庙/开山神社)

这间祠庙,历经了从民间小庙到官方专祠,再到日治时期的神社,再到祠庙的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其建筑本体每个时期与前相比较可以说是迥然不同,现在的样子是1963年改建的结果。

延平郡王祠正殿与左右厢房

是信仰吗?是因为信仰的支撑与延续,延平郡王祠才能历经朝代变换依旧屹立在这个地方,才能在几百年间数代的一方百姓心中存活吗?

郑成功骑马像 中国泉州人民政府赠

有趣的是,对于我们来说郑成功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而在台南他却成了是一位地方神明。不知道可不可以拿郑成功和关二哥比较呢(笑)。据说每年农历三月“迎妈祖”时,信徒们还会请出他的神像(开台圣王神像)为绕境队伍做头轿(小雪也不太清楚迎妈祖是怎么样的仪式,如果有机会参与的话再写博文跟大家分享哦)。

明延平王塑像 杨英风
开山神社时期所用的神轿

不过啊,这国姓爷即使成为了一方百姓的神明,也难从这历史与政治的浑水中抽身,在有些人眼里这已然是对方统战的工具。所以说,世上哪来的神明,造神与灭神的不都是人类吗?

在延平郡王祠游览的时候一直听到外面传来的喧闹唱戏声,好奇心驱使着小雪在参观结束后来到了侧边的街道,原来真的有唱戏班的在表演诶。

旁边小小的布袋戏戏台喇叭声音不响,小雪研究了一会儿还是不知道这里在表演着什么,就踱步去一旁看真人唱大戏啦XD

听说这种戏台是表演给神明看的喔,这天好像是某位神明的生日,所以信徒请来了戏班表演。哇噻~小雪觉得好荣幸诶,可以看到神明看的表演诶~瓦咔咔咔~~~诶~可是,神明也是说台语的吗,唱戏的戏文我都听不懂诶,只能从个别简单的话语,以及戏子的表演动作上揣测他们在干嘛。话说,演跑龙套的人还真的很敷衍诶,也不怕神明在看着你,啧啧啧,还是其实你也不信有神明的。

中华圣母主教座堂

延平郡王祠对面有栋奇特的小楼引人注目,呃,在我看来是怪异,中不中,西不西的,于是上前一探究竟。

庄严的天主堂大门

哇噻!走近一看原来这是天主堂啊!!!小雪震惊了!!!!这居然是天主堂啊!!!!你看这中式风格装饰还有那个写着肃静的屏障,小雪还以为会有官老爷在里面升堂为百姓平冤呢!!!!还期待两旁有人列队喊“威武”哩!!!!!再多的感叹号都难以表达小雪初见这奇特的宗教场所内心的激动啊有木有!!!!!

肃静 屏障

走进天主堂看到矗立的柱子居然不是什么罗马风、哥特风、或者是什么巴洛克风的柱子啊,而是正儿八经的中国传统式朱红漆圆柱啊!!!上面还有对联啊居然!!!!若不是这教堂典型座椅摆放,若不是正中牌匾上写着天上圣母,啊啊啊啊啊!!!居然连牌匾都有了!!!!这也太犀利了吧!!!!上帝,啊不是,圣母果然是无所不在的啊啊啊啊!!!!

小雪没细看正壁上挂着的圣母像,回来一查资料才知道这也是神作啊!!!这就是圣母COS慈禧太后的画像啊!!!!慈禧老佛爷您可要心满意足了吧,连神像都要仿着您的体态服饰来画啊!!!

慈母园圣母像

更神的是就连旁边花园里的圣母像都是中国人装束啊!!!什么是localization(本地化/本土化),这才是真正的localization啊!!!!凡人们,你们好好学学!

台南五妃庙

五妃廟,昔稱五烈墓、寧靖王從死五妃墓,坐西南朝東北,是一座單進兩護龍式的建築。

五妃庙所在的小土坡被称为魁斗山,据说以前是荒山野岭罕有人迹,也被称为“鬼仔山”。小雪个人觉得是因为闹鬼或者灵异事件多了才被称为鬼仔山的吧,而且这不是山,这是小土坡…

五妃庙正殿

五妃庙是明宁静王朱术桂的五位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何姐安葬之地,也称五烈墓。好啦,其实这就是一座坟墓。

五妃墓

墓前盖有庙,是为五妃庙,也就是司徒法正师傅口中的阴庙。

五妃庙的门神是太监和宫女,小雪觉得这样的配置很合理啊哈哈,都很阴柔~

刚听说明宁静王五妃庙的时候小雪还有些困惑,不是据说明朝制度下王爷只能有一位正妻(即妃)吗,怎么跑出来五位了?看到这五位名单的时候才明白就根本不是妃嘛,庙内陈列介绍的文字说这五女虽然名分不一,但忠贞不二的精神相似,所以被人们尊称为“五妃娘”。

庙的后壁有墓碑香炉,墓碑两侧墙壁有被香火熏黑的彩绘人物,小雪没查找到相关资料,不知道是何许人也,不会也是太监吧?

「寧靖王從死五妃墓碑」
墓碑右侧的壁画

小雪在这里还遇到貌似地理测绘的同学们在实习呢XD,来这里测绘,也真特别吖~

全台首学台南孔子庙

古时立学必祀奉孔子,所以一般孔庙的特点是庙附于学,是文教的中心。孔庙建筑一般以纵轴线为主,横轴线为辅,对称布局,分为前导、主体和后部三部分。前设照壁棂星门东西牌坊形成的庙前广场以及泮池(棂星门前设半圆形水池)等,主体包括大成门大成殿以及两庑等,后部则主要有崇圣祠(启圣祠),台南孔子庙亦是如此。

臺南孔廟是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也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清朝時左右設有名宦祠與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第三進是崇聖祠。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原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毀壞。

台南孔子庙是台湾最早的文庙,系明郑时期首建,初时仅有祭祀孔子的大成殿(又称先师圣庙)。后建明伦堂为讲学之用,相当于国子监、太学,是该时期的最高学府,所以也称为全台首学。在清朝统治时期改建为台湾府学,增建各种设施与建筑,形成了一个完整而宏大的格局基础。现今台南孔庙左学右庙、前殿后阁并设有泮宫石坊的三合院格局在台湾来说是最为完整的孔庙格局。

下马碑

孔庙北侧立有一块下马碑,以满汉文并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十二字,可能是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所立。

经下马碑从全台首学门进入东大成坊,视野极为开阔,右手侧即是昔日讲学之地明伦堂。

名宦祠鄉賢祠東邊為入德之門,面寬五開間,兩端為側室,中央三開間開有三門,中央門額題「入德之門」,東題「聖域」,西題「賢關」,屋頂則為硬山式。

穿过入德之门,才来到明伦堂。小雪尚未进入堂内便被正中央的大学章句所震撼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三纲八目的追求简直就是一场噩梦啊。小雪知道,你们也曾被迫背过,各种辛酸,挥泪不提。话又说活来,当初学的时候,资质驽钝,对它的几乎只有记忆没有理解,更没有深刻认知,小毛孩,懂个毛。想不到台湾人民也要修习这些文言文。

明伦堂

明倫堂為儒學的講堂,面寬三開間,前有抱軒,屋頂為硬山式

明伦堂的墙壁上写有忠、义、孝、节四个大字,很有宋江那个忠义堂的感觉(小雪自己脑补的),古人说忠孝两难全,这四个大字都做到的话就更难了吧,小雪觉得圣人孔子他老人家也做不到。

绕过文昌阁来到明伦堂的背后,发现其实它也很呆萌呢,你看那 O口O 的萌脸XD

明伦堂后

台南孔庙的左学就是明伦堂和文昌阁,右庙则是以大成殿为中心的神圣空间。大成殿位于高台上,前有露台与螭陛,据说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圣诞之日遵行古礼举行盛大祭典的时候会在这个露台上跳俏舞。

大成殿

大成殿位於高臺上,前有祭孔時跳佾舞的露臺與螭陛,而主體則為正方形,由十二根柱子與三面承重牆支撐,而除了點金柱與南面中央兩根外其餘的柱子都是附壁柱,其屋頂則為重簷歇山式。殿內除孔子外,還供奉有四配十二則的牌位。

大成殿内悬挂有自清以来历任君主、总统所赠的牌匾。

大成殿牌匾

大成殿所在合院的两侧有收藏展示礼乐器的厢房,小雪看了介绍才知道这些祭典上所使用的礼乐器是真的平时有在用的,而且就是孔庙旁边忠义国小的小学生们来表演的,啊啊啊啊啊,好羡慕啊,觉得这个小学好特别啊,这些孩子们真幸福啊,小雪要去当校长!!!!

由全臺首學大門進入孔廟後,有兩個小門,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

大成殿出来经义路门出旁边就是忠义国小。

看!人家小学的礼堂!看看人家,啧啧啧!好羡慕啊~

忠义国小礼堂(武德殿)

日式風格的台南武德殿(現為忠義國小禮堂),為日據時代宣揚傳統武道場,看似日本神社造型,其實整棟都是用鋼筋混凝土仿傳統木造而成的殿堂。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