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上海2009(二)

2009/03/10 2 Min Read

武康大楼(诺曼底公寓)

武康大楼是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原名诺曼底公寓,位于淮海中路1836-1858号。1953年以路名定名为武康大楼。这座公寓由法商万国储蓄会于1924年投资建造,请匈牙利设计师邬达克设计。这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文艺复兴建筑式样的大楼,也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公寓坐北朝南,共8层,楼身狭长,从西侧看,象一艘轮船。据说这是因为公寓的地皮在两条道路相交的三角形地块上,建筑师邬达克便因地制宜地将平面设计成了三角形,南面沿街底层是骑楼,连绵不绝的拱形门洞构成了一个半开放式的走廊,弥补了人行道的狭小。建筑外型为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第一、二两层处理成基座,整个底层只有高高的天花板和宽大的台阶,连续半圆券廊,水泥仿石墙面;三层和顶层设环通的阳台式长走廊,犹如一条纤细的腰带镶嵌在建筑立面,四至五层立面有部分宽大的外挑阳台。

出了宋庆龄故居,对面就是传说中的诺曼底公寓。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生前就住在这座楼内。从楼的侧面看像是一乘风破浪的大船,感觉好豪华,好有气势呢~

武康大楼

早上的雨水完全止住了,依然有着丝丝寒气,即使现在是正中午。

Arugula Restaurant

小店的布局很温馨,很舒适,也很干净。 午饭就是在这里解决的啦,东西味道不错,只是对于我来说有点点贵啦,呵呵,穷学生一名。恰巧还赶上了靳晓芒的摄影作品展~运气不错呢~

如果不是姨带路,估计我还找不到这间店呢~呵呵~

店里的一个waiter上来招呼,天呐,foreigner!Speak English!这是给我的考验么?虽然有学过啦,之前上英语课或者搞活动的时候也有用过关于点餐的口语,可是一对上外国人还是有点点紧张。一边想着难道这里就没有请中国服务生了吗一边兢兢战战的用我的poor English跟他沟通。还好还好,大家彼此都能够听懂。又一次实践证明,学好英语,特别是口语是多么的重要!

老洋房

姨上班的临时场所在德国使领馆(没留意是使馆还是领馆:p)旁边的一幢老洋房里。据她说是创业初期简陋的环境↓

感觉我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真的是长见识了!都不知道该说这种住宅用来做办公好浪费啊,还是应该说在这种地方上班好奢侈啊。好喜欢这些古老的旧旧的老房子!这些设计格局都好喜欢,让我感觉到了设计师的用心~如果说每一栋房子都有一个灵魂的话,那这一定是精致的秀气的灵。不像我们那些简直就是粗制滥造,不,应该说是批量生产的,冷冰冰的,毫无感情的。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2 Comments

  1. 御宅暴君说道:

    原来!这么早就参观后如今网红红的武康大楼了;别人家的姨。

  2. Yan说道:

    09年的时候就在武康大楼附近混……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