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一日旅顺之旅顺博物馆

不说什么自古以来,就是清以来,旅顺就一直是兵家要地,给这个地方留下了许多军事相关遗迹,而近半个世纪的被殖民史,也给它刻印上了异文化的痕迹。除了那段屈辱史之外,让小雪印象深刻的还得是《雷锋日记》中的提及。

在小雪陈旧的观念中,旅顺是独立一个市,来了大连才知道它隶属于大连市管辖,哎呀呀,那就抽出一天去逛逛吧。旅顺的历史遗迹颇多,时间有限,小雪决定去看两个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从大连直接打车前往旅顺博物馆,比从上海市区打车去浦东机场便宜得多的多。司机大佬问当天还返回大连吗,回去的时候给他电话再坐他的车回,诺。就也很方便呀,不用再另外打车麻烦了。

博物馆的入口很不起眼,感觉像什么军分区的入口,而后来在这边逛的感觉也确实很有小时候在部队里的那种感觉。沿路进去后没走多远,最先看到的建筑是中苏友谊纪念塔。

中苏友谊纪念塔 Sino-Soviet Friendship Monument

中苏友谊纪念塔 Sino-Soviet Friendship Monument

旅顺博物馆前广场上矗立着中苏友谊纪念塔,建于1957年,奠基碑文还是周恩来题写的。它的建立初衷说起来很复杂,与名字无关,是两国政治角力的产物。小雪就觉得很奇怪,明明两国关系就是政治和利益博弈的结果,为啥总要将国家人格化,说什么友谊、友好呢。而且在中苏友谊纪念塔周围种植大量樱花,微妙。

旅顺博物馆 Lvshun Museum

旅顺博物馆最早是日本人创立的满蒙物产陈列所,在30年中,因应藏品的增加、展馆规划等屡次改名,成为当时东亚地区的大型博物馆。后在苏联人接管的末期改名为“旅顺博物馆”,这个时期主要是对藏品按苏联的方式进行梳理和规划展馆。交还中国管理后的旅顺博物馆更加突出当地历史文化特色。1

  1. “百年回眸——旅顺博物馆馆史资料展,” [联机]. Available: http://www.lvshunmuseum.org/exhibition/ProductDetail.aspx?ID=253. [访问日期: 07 11 2021].(存档)

旅顺博物馆主馆建于1917年,是文艺复兴时期折衷主义风格,当时的名称是关东都督府博物馆。现馆名由郭沫若题词。馆藏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作为展览的开篇,展出“漆器工艺”、“珐琅工艺”、“中国古代玉器”、“东亚陶瓷艺术”、“新疆干尸”、“中国古代砚台”、“中国古代佛教造像”、“中国古代货币”九个专题,和临时展览馆史资料展。

旅顺博物馆二楼展厅

一进到博物馆二楼古代青铜器展厅,小雪就被眼前的陈列惊呆了,这样的室内设计正正满足了小雪对博物馆的幻想啊!哪怕是参观大英博物馆和罗浮宫都没这个让小雪惊艳!脑海中的博物馆室内,就应该长这样啊!!

这里的藏品十分丰富,特色是罗振玉的收藏与研究成果。还有新疆高昌干尸展览!是真的尸体!!小雪仔细观察了干尸,指甲、牙齿、胡须、头发都还在,女尸手指长,指甲修过甲,没有留长指甲,没有出现殭尸片里面说的那种人死后指甲继续生长的情况。牙齿不是很整齐,但也没有哨牙。男女尸左右手都握有陪葬品。(巧合的是,半个月后小雪又到了高昌干尸挖掘的墓游览,啊哈哈哈,可以小小期待一下新疆游的文章哟。)

在Twitter上查看 旅顺博物馆部分藏品

参观完展览已经是中午了,小雪就在附近转转,啃了一个三明治做午餐,悠闲得彷彿回到了小时候在部队撩鸡逗狗的午后。

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 Museum Kwantung Army Headquarters

旧址为二层欧式建筑,坐北朝南,建筑面积2602平方米。1903年由沙俄兴建,原为沙俄关东州陆军炮兵部的办公场所。日军占领旅顺后,1905年10月18日在此成立关东总督府。1906年9月1日改关东总督府为关东都督府,设陆军部和民政部,该楼为陆军部办公场所。1919年4月12日,日本成立关东军司令部,仍以该楼为办公地点。1931年关东军在此策划了九一八事变。同年9月19日,关东军司令部由旅顺迁到沈阳,1932年10月30日再迁至新京,该楼改作关东军下属的陆军医院。1945年旅顺被苏军接管,该建筑也由苏军使用。1955年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使用。2004年辟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

维基百科

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目前在整修中,无法进内参观。看地图在旧址附近还有些历史遗迹,小雪跟着导航走,都没看到有开放参观的,实在是走不动了,就打车前往日俄监狱。

司机师傅是当地人,小雪问及怎么这些历史遗迹很多都破败了没人管理又不让人参观呢,说是大多是军队的产业,以前是承包给商家,后来政策不允许了,都被部队收回了就闲置了。呵。

旅顺火车站 Lvshun Train Station

途径旅顺火车站,还让司机停下来等小雪拍个在照再走。这个站都没什么人,大约是不再使用了,可惜,小雪没能再搭上一趟列车体验看看。不知道铁路迷吉米有没有赶上趟。

旅顺火车站是沈大铁路旅顺支线的终点站,建于1903年,俄罗斯风格砖木结构。2014年4月21日起,仅有的一趟往返于大连间的6331/2次列车(哈局25K套跑)停运,旅顺站不再办客,但依旧保留售票业务。站内另有一条通往旅顺军港的货物运输线。

维基百科

因为附近有军港,据说这附近不许外国人自由活动?不知道真假。但反正是遇上了一个蹭车的战士。很无语的是,他还是搭车去美容院做脸部保养的!!!我的天!!!!!小雪长见识了!!

下一篇,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