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南雄行記事之一

2009/08/12 4 Min Read

近來陪愛愛妹妹回鄉下了一趟,當然也是我的鄉下,南雄。
因為說過要給小魚看看這裡的農村什麼樣,so 這次特意帶上了我的IXUS870。

南雄市处广东省东北部,大庾岭南麓,毗邻江西、湖南,自古是岭南通往中原的要道,史称“居五岭之首,为江广之冲”、“枕楚跨粤,为南北咽喉”。 境内四周群山环抱,中部丘陵平原,称“南雄红层盆地”,是远古时代恐龙的故乡。 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素有“中国黄烟之乡”、“中国岭南银杏之乡”等美称。

南雄春秋时为百越地,战国属楚,秦属南海郡,两汉为南野县,三国时属吴国南野县卢陵郡。唐光宅元年(684年)置浈昌县,南汉乾亨四年在浈昌县置雄州,宋开宝四年改为南雄州。明洪武元年置府,清嘉庆十二年改为直隶南雄州。民国时改为南雄县,隶属广东省。

說起來,這個小城也是一個蠻有歷史的地方,至少可以追溯到恐龍時代。轄區內留下的文物古跡也不少,雖沒有京城的那麼豪華貴重,但也有一定的價值,細細品味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比如三影塔梅嶺珠璣古巷等等。我自小對於有歷史的東西特別感興趣,所以這些出名的地方皆以訪遍,只可惜當時年幼,不曉攝影or著畫文以紀念,現如今腦海中依稀殘留的印象已通過現實的手段再現了。哎~這些古舊的東西都是見一天就少一天的了。於是,我這次回來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追溯先朝的遺跡~

根據google地圖,我確定了一下要去的地點:中山樓、白古樓、萬善庵。
都是在老城那邊,距離比較近,比較方便的地方。

中山樓

中山樓還算好找,就在路邊上,對照地圖,稍微觀察一下就發現了它——南雄府城正南門。

周圍的破舊房屋只剩下為數不多的居民了,大部份已經搬遷,據說這片要被拆了。想登上城樓,卻發現一邊的樓梯被柵欄圍著鎖著,另一邊已經用石塊封死了,大白天的,我實在不好意思翻柵欄…看了下碑文的說明,簡略知道它就是傳說中的中山樓,更多的內容就不得而知了。詢問了一下周圍的居民,也都不清楚它的歷史,只知道它一直在那裡,甚至沒有人知道它就是中山樓。

白古樓

接著去尋找白古樓。問路人皆不知其為何物。根據地圖顯示,我們走遍了那一片,只看到殘墻破瓦一片,好像剛被轟炸過的一樣,是市政府正在搞建設,那一片地區都拆得差不多了。想知道這下如何找白古樓,我想,既然地圖上還有顯示,應該還在吧,古跡應該不會這麼隨便就拆掉吧~於是在這一片地區不斷徘徊,尋找可能的地方。最後還是上google搜索了一下它的信息,才發現,它在05年的時候還被人參觀過,之後便被拆了。我真的不知道該做如何反應。

無奈啊~又是城市化進程與古跡保護的衝突…

悲憤之餘,我也能夠理解政府的行為。其實嘛,對於古跡這些東西,當地居民對它無愛,又無法提高當地人的生活水平,在急功近利的當今社會,當視為眼中釘。如果將這片地區改造新城,建花園小區什麽的之類,政府、商人又增收了,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環境,你好,我也好,大家都樂融融的,多么和諧的社會啊!想知道難道社會的進步就必然是以對過往歷史遺物的破壞為代價嗎? 舊的不去新的就不來嗎? 革命就意味著流血犧牲嗎?

萬善庵

萬善庵是一座名不見經傳的小尼姑庵,不知道為何google地圖上會有它。當地人知道它的很少。

内裏只有一間天王殿,眾多善男信女捐贈所建。平平無奇的小庵。門前是大片的農田,估計萬善庵是用來保風調雨順的吧~

至此,三地皆以走完,與期望的情形落差太大,滿心的失望。唉~

這裡,不過如此。

出名的古跡景點商業化、人為增值,不出名的古跡可以說一個都不留,能拆就拆,拆了好建高樓大廈,城市改造一新,增加GDP,政績往上翻一番… …請你好好放低!

三影塔

最後還是去了三影塔,現在是三影塔廣場+三影塔步行街。

記得小時候多次獨自前往三影塔,我喜歡穿梭于塔周圍彎彎曲曲的仿若迷宮的小巷子,喜歡參觀塔前的博物館恐龍化石展,喜歡登到塔頂一覽老城區的風貌、看農家煙囪炊煙裊裊,喜歡安靜地坐在塔上、聽風吹過塔尖的鈴鐺叮叮作響,喜歡嗅塔內歲月沉澱在千年原木上的濃厚味道… …

如今這般美好全然不見。只剩下一個巨大的廣場,一片喧鬧的商業區和中間的那一座孤零零的三影塔…我無言以對。

我想這座塔若有靈性,必不願意如此。塔的寂寞,誰人能懂?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2 Comments

  1. 时雨说道:

    逛博客都能遇到老乡,哈哈哈~

    1. 小雪说道:

      歡迎歡迎(⁠。⁠•̀⁠ᴗ⁠-⁠)⁠✧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