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昆明滇池三月雾朦朦

2021/05/16 13 Min Read

趁着东航周末随心飞尚未失效,小雪找了个周末跑了一趟彩云之南的昆明,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可能是去的地方不对?哈哈,本以为四季如春的昆明应该是到处花团锦簇、鸟语花香、枝繁叶茂的,但是城市毕竟是城市吧。

一到昆明就觉得好热啊,此时的上海还是早春的温度,昆明已经这么热了,而且晒,紫外线非常强烈。从机场到滇池,非常遥远,坐地铁换乘公交摇摇晃晃花了有两小时吧?而且地铁上完全没手机信号,非常不舒服,之后在昆明的行程小雪就一直打车了,昆明的公共交通真的是非常不方便的说。

建国璞隐-昆明滇池海埂公园店

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滇池,因此小雪选择住在滇池海埂公园旁边的建国璞隐酒店,玩起来很方便,出门左转路口右转就是海埂公园入口了。但是去别的地方就不是那么方便了,哈哈,毕竟滇池离市区太远了。

这家酒店超出预期,住宿环境很干净舒适,性价比高,而且他们家的自助早餐也很好吃,有云南特色米粉,哈哈,煮米粉的师傅很nice。

滇池

说回滇池,

滇池在城南,一名昆明池,周三百餘里,滙盤龍江、黄龍潭諸水,史稱源廣末狹,有似倒流,故曰滇,一說凡水皆東此獨徂西而下也。

(清乾隆)靖道謨 欽定四庫全書 · 雲南通志 卷三

有池,周回二百餘里,水源深廣,而末更淺狹,有似倒流,故謂之滇池。河土平敞,多出鸚鵡、孔雀,有鹽池田漁之饒,金銀畜產之富。人俗豪头。居官者皆富及累世。

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

滇池即昆明池,土人名之为海。海之大周围三百馀里,环海之田资以灌溉号,为膏腴者无虑数百万顷。每五六月雨水暴涨,海不能容所,恃以宣泄者,唯海口一河。

鄂尔泰 · 修浚海口六河疏

从典故中查知,滇池,又名昆明池、滇南泽,土人称之为海,周长约三百余里,入湖水系有盘龙江、黄龙谭等,出湖水系有海口河。“源廣末狹,有似倒流,故曰滇”。

然而,在海埂公园的滇池石碑上书写的滇池传说是这样的:

很早以前,昆明一带没有湖泊,也没有小溪,只有一片贫瘠的土地,成千上万倾土地都是靠天吃饭,不知从何时起,这里再也没有一滴雨,田野变得干裂荒芜。一个年轻的猎手,为了给昆明寻找水源,告别了新婚的妻子,走了不知多少年,终于来到了东海,他在海边看到一只鹰从海面叨起一条小红鱼,他一箭射下老鹰,救了小红鱼,没想到这条小红鱼是东海龙王的三公主,龙王看青年猎手英武善良,就想把女儿嫁给青年猎手,青年猎手执意不肯,龙王便将猎手变成了一条小黄龙。小黄龙忘不了对妻子和家乡的思念,一天,他趁龙王不备,放开量喝足东海水后,飞回了昆明。然而妻子由于思念过度而死,化作睡美人山,小黄龙悲痛欲绝,吐完肚中的海水,撞山而亡。他吐出的东海水汇成了滇池。从此有了滇池水的昆明变得富饶而美丽。

滇池的传说

小雪很好奇这个恩将仇报、抗强权失败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传说,靠口口相传吗?对这个传说,小雪有几个不是很理解的点:

  • 传说是猎手吐出的东海水汇成了滇池,可是滇池不是淡水湖吗,莫非这小黄龙的肚腹还有净化海水的功能?
  • 睡美人这个称呼似乎是外来词?近现才出现的吧,莫非这个传说发生在近代?
  • 传说很早以前昆明土地贫瘠,这个很早以前是早到什么时候?早在南宋时期昆明就已经是富饶之地了耶。

觉得这很不合理耶~

滇池海埂公园

海埂是海中升起的一道天然长堤,东起盘龙江入湖口,西与西山相对,长约3.5公里,横亘于滇池。海埂虽生于水中,却是来自陆地的 “移民”,它是盘龙江、东白沙河等河流携带来的大量泥沙进入湖中后再与西南风形成的湖流共同作用堆积而成:河流与湖流仿佛作对抗“游戏”,一个带着泥沙往西南跑,一个由风推着往东北行,从而堆成这道堤。至清朝中叶,因水位继续降低,“海埂”才逐渐露出水面。堤中的一条缺口被人们辟为了航道。海埂又是一条天然界线,同于了划分深海区与浅海区,埂以北,称“草海”,水面不足全湖面积的3%,最大水深约5米;以南为滇池主体,称“外海”。 西端渡口原建有一庙,称新庙。民国期间,公生大药房老板曾泽生曾在海埂建了一座中西合璧海滨别墅。之后海埂渐自成为了风景区。1970年“围海造田”后,海埂的东北面已和田地连成了一片,海中之“埂”已名存实亡。1980年后部分田地退田还湖,另一部分地被建为云南民族村和大型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http://kmjn.gov.cn/c/2015-08-27/683011.shtml

滇池海埂公园是个免费开放的公园,但是还要游客用美团APP或者使用美团账号在美团微信小程序预约门票(可现场预约),太可恶了!严重抵制美团这种垄断行为!!凭什么游览免费开放的公园还要注册你美团的账号,你美团是政府吗,是公园经营方吗!真的是对美团痛深恶绝!!现在的景点,对身障人士不友好之外,也开始排外了吗,对比2000年代时候的国内旅游,真的是,哎!希望COVID-19疫情快点好起来吧!

滇池的水,嗯,很脏,富营养化看起来绿油油的,而岸边水鸟聚集处的水上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面包块。

向远处看,雾朦朦一片,不知道是雾还是霾,豆豆说这就是滇池上的雾,小雪持保留意见,一个明显的表征这边的空气还是比较脏的。

公园有大片的草地,居然还有个line friends的展,不知道有没有拿到授权,看起来有点怪怪的。

本来想坐直升飞机俯瞰一下滇池的,昂贵的价格让小雪却步,还是随便坐坐小火车省省力气吧,哈哈。

滇池西山龙门景区

滇水繞碧雞山東南西三面,碧雞山之東北為高嶢山,東南又南為華亭山,又南為太華山,其麓為太平山,又東南為羅漢山。

(清)戴絅孫 · 昆明縣志  (板存文庙桂香楼)
昆明城 (来源: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8045&page=72

从清道光昆明城地图来看,没有什么西山,滇池边上只有罗汉山、太华山和碧鸡山,而维基上说,西山“是碧峣、华亭、太华、罗汉诸山的总称”。而乾隆年間的云南通志上說 ,“周恵王时凤鸣于西山。土人不识呼为碧鸡因名其山。”似乎这个时候已经被称为西山了。迷呀~

至于这个“凤鸣西山”的异闻,在光绪年间的云南通志中又否定了它:

謹案舊志有周惠王時鳳鳴於西山土人呼為碧雞,漢武帝元狩元年五色雲見於白崖譴使跡之置雲南縣,平帝元始元年正月越裳氏重譯獻白雉一黑雉二,等三條無以上五行志等四條,考鳳鳴西山五色雲見白崖二條不見於史傳。舊志不知何所本,想亦白古通紀,古滇說或裨官小說之言,相傳鈔耳。

淸光緖20年[1895]刊本 雲南通志

嘛,对比古今地图来看,小雪觉着龙门景区所在应该就是罗汉山了。

说起来有趣,昆明城建城历史可追溯到元朝,然而一直没人写县志,直到清朝“昆明為滇首邑,舊無志,道光間戴筠帆侍佛始輯之。”哎呀,好想看看非汉人统治下的昆明是什么样的。

罗汉山是一座命途多舛的山,時不時就崩塌,而且幾乎都在十一月:

  • (万历二十四年)冬十一月昆眀罗汉山岩崩。
  • (天启三年)十一月师宗地震,昆眀罗汉山崩。
  • (康熙)六年丁未昆眀罗汉山崩数丈。
  • 道光九年春大雨雹,六月大水傷禾,十一月羅漢山崩。

不知道在古时候,罗汉山是不是以山崩出名的LOL。

从滇池海埂公园去西山龙门景点很方便,买一张来回的滇池索道票即可,还有免费接送的小面包车来往于海埂公园和滇池索道站。

滇池索道

上去后没几步就是龙门景区的入口了,需够买景区门票及另购龙门索道的票。

进入龙门景区前,这边还有一个美术馆和聂耳墓可参观。不过,豆豆说这个聂耳墓是后来要搞政绩建造的,跟聂耳其实没什么关系,当然了里面也是没有遗体的,(⊙﹏⊙),还是直接去坐传说中的索道吧。

龙门索道是全开放式的,坐在上面的感觉非常棒!当然,这个就必须选不下雨的时候来坐啦,不然就是落汤鸡了,哈。

下索道后沿着山路走,没多远就是遥聘亭。

西山龙门遥聘亭
遥聘亭

为时间计,小雪没选择继续爬山顶,而是向下走去龙门,很快就到了浩然亭。

西山龙门浩然亭
浩然亭

在这里已经能看到浩然的滇池啦,再往下走便是彩云洞。

西山龙门彩云洞
彩云洞

顾名思义,在有的天气情况下,这里可以摸到云彩了吧,哈哈。

出了彩云洞,来到天台。

西山龙门天台
天台

在天台稍作歇息,看滇池,一片浓绿,看起来不太舒服,仿佛是有段时间我家旁边的那个无人搭理的长满浮萍的鱼塘。

滇池

在天台遇到导游带团堵塞交通,哈。顺着人流进入穿云洞。

西山龙门穿云洞
穿云洞

道阻且长,小心滑倒或撞到头顶。

走出穿云洞便是此行的重点——龙门。好失望,可见度太低,远方都藏在雾中。小雪就是听说龙门这里是俯瞰昆明城的最佳地点才来的,结果什么都看不到,嘤嘤嘤。

达天阁供奉了魁星,关圣帝君和文曲帝君,后壁上的似乎是八仙过海的故事(?)。小雪困惑了,魁星、文曲星、文昌星,有啥区别呀?请问谁是谁?

话说从达天阁开始就进入了龙门石窟的范围了。

龙门石窟,始建于清朝乾隆四十六年,竣工于清朝咸丰三年,整个龙门石窟包括旧石室、云华洞、达天阁三个部分。从三清阁穿过“别有洞天”石坊而上至“云海、石林”的旧石室平台“豁然开朗”续南行,悬崖壁立,岩间开凿盘山开窗隧道,抵慈云洞,石室内刻观音座像,沿石道南行,题咏石刻甚多,即至龙门石坊,入内有石室,“达天阁”以造像魁星为中心,镌刻道教神仙十八尊,仙禽异兽二十余个形象生动,表达了儒道合流,以文治世的思想。整个龙门石窟的工程,均是在原生岩石上镂空雕凿而成。

登龙门,凭栏俯视为百丈悬崖、峭壁,海天一色,气象万千,晨观日出,烟霞变换,可称滇中第一胜境。

古人把中举比喻鲤鱼跃龙门,这里果不其然是莘莘学子考前来拜神的好地方啊,哈哈哈,哎呀小雪要是高考前也来摸一摸龙门就好了~

西山龙门
龙门

过了龙门远行一段回望,龙门就在悬崖峭壁上,确实险。啊!富贵险中求啊!

一路向下是慈云洞。抬头望见“福海无量”的匾,可小雪只听过“苦海无边”,难怪吾之人生如此苦嚒,真是信错了。

慈云洞据说是清乾隆年间的道士吴来清凿通石窟雕刻神像。啊,寡人每日雕琢佛像,感觉内心逐渐清澈,无欲无求,感觉浮起来了。

这里供奉的是慈航真人,看起来就是大妈形象的送子观音。搞不懂搞不懂,小雪对道教了解不多,还经常跟佛教搞混。顶部双龙戏珠的雕像,像是什么宝藏开启的机关,可惜小雪不够高,不然定要试试能不能搬动那颗珠子。靠内侧还有两颗刻有“日”、“月”二字的球体,这难道跟日月神教有关?还是反清复明?

再往前是“普陀胜境”的牌坊,另一面写着“佛谷深云”。这……这个据说也是吴道人建造的,小雪以为普陀不是佛教的东东吗,而且它还直言“佛谷”,欸,难道这里不是道教的地盘吗?小雪感觉有点混乱。

最后一个由吴道人凿通的凤凰岩,还带有旧石室,这大概就是明朝赵炼师开凿的石室了吧。

羅漢山石室明趙鍊師鑿。

清光緖 · 昆明縣志
凤凰岩

岩边有一石碑,记述了凤凰岩的由来:

凤凰岩,又称旧石室,明嘉靖年间道士赵炼架铁索,栈道,登石窟筑穴石小楼。清乾隆年间,道士吴来清由三清阁凿傍山隧道,辟凤凰岩石室。石室前檐浮雕“凤衔书”,中国古代神话,黄帝战蚩尤,蚩尤征风召雨,吹烟喷雾,黄帝师众大迷。王母命九天玄女持灵宝五符五胜之书,黄帝遂克蚩尤,平定天下。河晏海清,佼凤起舞,百鸟朝凤。九天玄女即凤。石室南崖刻有明末傅宗龙草书“一锤飞红雨,千林散绿阴”,是罗汉摩崖石刻之珍品,由凤凰岩向南经慈云洞,均为吴来清历经十四年,茹苦含辛万钻千锤所开拓。

当是时小雪很是困惑,这个字体不易阅读(小雪不懂书法),想说王母赐书不是奇门遁甲吗,文胜之书是什么鬼?还是那个字不是文?一搜只搜到“氾胜之书”,碑上那个字显然不是“氾”,费了老大劲在Facebook一个道教专页找到解,原来是“五胜之书”,而不是“文胜之书”。哎呦,那五胜之书又是什么呀?说是玄女兵法上面的记载,小雪没看过原文,不确定是不是这样的。

文獻《玄女兵法》記載:「王母遣使者被玄之裘,以符授帝,符廣三寸,長一尺,青瑩如玉,人首鳥身,謂帝曰:我九天玄女也。授帝以三宮五意陰陽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鬥之術,陰符之機,靈寶五符五勝之文,遂克蚩尤於中冀。」

http://www.swan.url.tw/%E4%B9%9D%E5%A4%A9%E7%8E%84%E5%A5%B3.htm

所以呢?有谁知道五胜之文是什么?难道五胜之文就是奇门遁甲?

从凤凰岩往上走是圣父母殿,是供奉真武大帝父母的殿宇。嗯,小雪连真武大帝是谁都不知道,更不知道其父母了。

圣父母殿

旁边就是孝牛泉,过去也叫牛井。

牛井在罗汉山岩下眀嘉靖初有赵道人修炼于此苦无水以牛载汲垂二十馀年一日牛忽死其处即涌一池味甚甘洌虽盛暑不竭

清乾隆 · 雲南通志
牛井

三清阁这边的建筑都挨得比较近了,玉皇阁、真武殿、圣父母殿、罗汉崖、灵官殿等。

飛雲閣,三清閣,玉皇閣,並在羅漢山妙定寺又有朱家庵。

清光緒 · 昆明縣志 

真武殿这里游客可以免费领取生肖卡一张,然而你真去领取的时候,工作人员又啰里啰唆半是威胁半是哄骗的说什么你信则个才好领取,不然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什么领回去要跟规矩做,不好代领啥啥啥的,问有什么供奉规矩又不答推说不知,不知道搞什么。

在三清阁这边兜过一圈确认没遗漏的,就下山啦啦啦啦~

下山还是坐的滇池索道,再次横跨滇池,可惜的是依旧朦胧,哎,不知道滇池什么时候才能天高气爽一目千里呢。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4 Comments

  1. Yan说道:

    “非汉人统治下的昆明是什么样的” 在大理博物馆和云南省博物馆看到了昆明/大理地区发掘的古滇国和古大理国遗迹,基本上能推断一下。

    1. 小雪说道:

      时间不够,没安排去博物馆,下次去看看

  2. 说道:

    “传说是猎手吐出的东海水汇成了滇池,可是滇池不是淡水湖吗,莫非这小黄龙的肚腹还有净化海水的功能?”
    “稍作歇息,看滇池,一片浓绿,看起来不太舒服,仿佛是有段时间我家旁边的那个无人搭理的长满浮萍的鱼塘。”
    ……
    你这个游记写得太幽默了,数次笑出声来。233

    1. 小雪说道:

      总有很多槽不得不吐….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