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深蓝火烧岛

有的时候人的大脑会把一些相近的场景叠加。

这绿岛似乎就是亚纪的世界中心。

抬头看天空,无数的小行星在闪烁。

而恍惚间,又好像回到了未来。

乘着客轮摇摇晃晃的来到了绿岛,没有晕船,nice。感觉开了个好头,而之前一直担心的下雨天怎么办并没有发生。似乎对于玩这件事,老天总是眷顾着我的。

綠島是一座位於台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行政上屬臺東縣綠島鄉。 島上居民以清朝中期從小琉球、東港移民而來的漢人爲主。

维基百科

绿岛最著名的就是绿岛监狱,据说很多黑社会角头大哥都关在这里,我其实以为这里就一座监狱,外面环着一圈面积不大的陆地而已。而监狱没什么好看的,来来去去不就长那样,小雪见多了,到此一游后才知道,这监狱意义很深刻。

绿岛灯塔

绿岛差不多有8个鼓浪屿那么大,骑电瓶车环岛路绕一圈也是要花上一些时间的,而离小商业街区最近的(顺时针)一个观景点就是绿岛灯塔了。

好像小雪是第一次见到长这样的灯塔~以前见到的都是小灯塔。

绿岛灯塔在一座小山坡上,小雪哼哧哼哧的沿阶梯而上,发现下方就是污油窟诶~听介绍的时候还以为会很远,想不到就在旁边。这里的海域早年间曾被邮轮污染所以叫这个名字,但其实它是一个内陆湖,现在已经没有油污噜,并且因为周围的白沙很细,好多人在这里玩水,啊哈哈哈哈~

绿岛灯塔至今仍在实际运作,晚上远远就能看到这里发射出来的光。晚上来灯塔路上的街灯比较亮,所以实际看到的跟相片上有些不同哈,请以实物为准~

绿岛监狱

绿岛监狱至今仍有小部分区域(崇德山庄)在运作,绿洲山庄那边已改建为人权纪念公园。

小雪印象中监狱的标语一般都是什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之类的,崇德山庄门口的路牌,太幽默了,然而监狱紧锁的大门透露了一切。

綠洲山莊(Oasis Villa)正式名稱為「綠島感訓監獄」,源自1970年2月8日發生的「泰源事件」,當時國民政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西側建造一座高牆式監獄,也就是現在的綠洲山莊。之後陸續將泰源監獄與各地軍事監獄中的思想犯遷移至此,統一管理,進行感化教育與思想改造,成為人權迫害與政治事件受難者的集中營。1987年國民政府解除戒嚴,綠洲山莊從此廢置。

四周高牆聳立的綠洲山莊是典型的封閉型監獄,牆壁繪製了各種愛國標語,如「堅定反共」、「苦海無邊」、「毋忘在莒」、「回頭是岸」、「滅共復國」等等。整座監獄主體建築為牢房,有一、二樓,內部結構為六角形,但綠島人習慣稱八卦樓,因為在綠島的過山古道鳥瞰綠洲山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八卦圖案。

綠洲山莊. 2015-10-25

绿岛监狱简单来说过去就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和平年代啊~ 现在是人权文化园区,其实我觉得嘛,跟人权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就不往细里说了。

园区展出了绿岛监狱的内部情况,可以看到各种标语,撇除反共复国的部分,再替换上我朝的标识,像不像我们的学校?啊哈哈哈哈,一点都不违和吧~

哪哪儿都喜欢万岁啊看来~

他们(国民党)当时也反台独~还有蒋中正的“毋忘在莒”!

台独即台毒,共产即共掺。
蒋中正在中国大陆军事失败退守台澎金马后,曾发起「克難運動」和“毋忘在莒运动”,然后蒋经国又曾对此解释“毋忘在莒,就是毋忘敵人,毋忘責任,毋忘目的。這種毋忘在莒的精神,每個人心理都要有這種感覺,有這種想法”,总之就是一句口号,台湾特有的。

当然,更反共产党~

必须反共

关押政治犯的牢房逼仄,暗无天日。

过去的岗楼如今成了螃蟹的窝,好肥,比我的巴掌还要大。

园区内也有展出历史文字图片资料、实物、蜡像模拟等,原来早期关押犯人的牢房是他们自己建的,吃的食物是自己生产的,服装也是自己弄的,还要为绿岛居民提供医疗娱乐农事技术服务等等,感觉就是来开荒的,火烧岛的名字不是没有原因的。

哎,这个话题就不多说了,总之呢,小雪是很清楚的知道,自由从来都不是天然就有的,它是奢侈品,也别不切实际地幻想别人去为你争取。

绿岛海岸

绿岛周围都是群状珊瑚礁,它的海岸很有特色。

倒映着天空的水面,感受到了一种心灵的平静。

夕沉大海,天色渐暗。

绿岛象鼻岩

象鼻岩,这是一只小象,很小的象。嗯,还是请大家来桂林看巨大的象鼻岩吧。

夜游绿岛

夜游绿岛,导游带我们辨识星相(我近视),数流星,享受夜晚的静谧(我被吓到的尖叫不算)。

朝日温泉

绿岛名声在外的还有朝日温泉,我顾名思义,必须早晨去泡温泉迎朝阳嘛!

可惜起来得还是晚了,早就有好多大叔大妈们抢得头筹下了水。还是先去吃早餐吧~

特色温泉煮蛋,温泉煮虾,我觉得能去壳能煮的都可以放下去煮一通LOL

朝日温泉是罕见的海底温泉,据说全世界也只有这里、日本九州、意大利某处有喔~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我确定温泉水是咸的,咳咳~

夜晚的朝日温泉有着另一番滋味。

在绿岛还尝试了第一次浮潜,好好玩,不过可惜没带防水壳之类的,在海下没有拍相片视频什么的,跟在水族馆看鱼的感受真的差很多,不会想要吃…..

潜水教练给了面包让我们喂鱼,然后小雪就被积极抢食的大鱼给咬了,啊哈哈哈哈,让我想念我养在桌面那几条小鱼儿了~

哎呀,绿岛真是太美了,如果时间玩久一点就要带齐设备啦~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