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湖州长兴八都岕赏银杏

2021/11/28 6 Min Read

为赶上今年最后一波的黄金秋色,小雪不远百里来到了长兴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赏银杏。

先来教大家识字,八都岕的岕读 jiè/ㄐㄧㄝˋ ,两山之间的意思。

长兴古称长城,春秋时吴国夫概在此筑城,城形狭长,故名“长城”。秦后地属乌程县,晋太康三年始置长城县,六朝以来均属吴兴郡。梁开平四年,吴越王钱镠为避梁太祖父朱诚讳,改“长城”为“长兴”。1

来到湖州长兴,方知道这里也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还有什么陈武帝故宫之类的遗迹,有机会的话,再来此地访古,哈哈。

在游客中心购票(60元)后进入景区。这票价,就连当地人都觉得贵。因为是第一次来,老老实实地买票进入,进入后就发现因为这不是个封闭的景区,一堆人未买门票,直接开车从别的入口进入,嗐。

长兴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游客中心

沿途都是村民自建的民俗,装修得十分雅致,就是太靠近路边的,想必住在里面会觉得很吵。

长兴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民宿

果然是最后一波了,这里的银杏已经十树九秃,上周降温又刮风什么的,叶子都掉落得差不多了,尚余几棵半挂叶子的,就被走过路过的游客毫不放过,逮着一棵使劲薅!啊,不,我是说不停地按快门。

走了老远的路,又搭乘几站景区公交车,来到了据说是这里最大的寺庙,空王教寺。

看着眼前的这个破败的山门,有点楞,这似乎名不副实啊,才一间殿。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个是建于民国的关帝庙,现在被统称为空王教寺,其实它跟空王教寺没有半点关系。想也是啊,一个是道教,一个佛教,但是这个山门上有写着南无阿弥陀佛,有点混乱 。看殿内的神像,除了关帝,其他都不认得,哈哈哈。感觉就不是佛教的神像呀。

出了关帝庙向后走,看到一间与关帝庙反差强烈的巍峨大殿,啊,原来这才是正主,空王教寺。

空王教寺在縣西北二十里,舊在縣東九里,名天居寺,即陳武帝故宅光大元年詔立為寺,唐武德六年為輔公袥焚毀遷。唐釋清晝嘗與崔子尚遊於此。明洪武二十四年立為叢林。按陳武帝故宅已改為廣慧寺,又遷為空王寺,是一寺分為二寺也(顧志)今廢(譚志)。國朝乾隆六十年,僧緒正募建大殿五間又建側屋十間(邢志)。

清 · 長興縣志

查县志可知,这也是一间命途多舛的寺庙啊。看现在的样子,应该也是新建的,兵荒马乱的年代,寺毁也是再正常不过了,唉。

参观完空王教寺,小雪肚子好饿啊, 又是过了正午饭点,不知道去哪吃,幸得好心的寺中斋馆的信女煮了碗斋面拯救了小雪的肚子。

感谢感谢,好人一生平安。不知道是不是饿极了的缘故,觉得这面十分好吃,就连咸菜也特别有味道。

填饱了肚子,向今天的行程之二进发。徒步六八古道。

目标,翻越眼前的这座岩山。岩山位于八都岕的尽头,海拔约525米,周3公里。

从空王教寺出发到山脚,已经是走了很远很远的路,而且刚吃饱小雪十分困顿,所以这段路走了好久。

走了大约两公里多,终于来到了山脚。

这里还有个小村落,一侧是竹林,一侧山坡上种植着茶树。小雪才知道原来长兴还产茶呀。

六八古道位于六都岕和八都岕之间,因此得名,其全程穿越岩山,如果在好的时节来此还能登顶一览金黄一片的古银杏长廊全貌呢。

作为不走寻常路的威武雄壮的小雪,走上了野路(捂脸 ,虽然路不好走,十分容易滑倒,甚至摔伤在竹子上,但是这条路近啊,不用兜路啊。就是路上偶遇一个腰上系着砍柴刀身穿蓝色工装的大爷的时候,有点紧张。幸好一路顺利。

下了岩山就是六都岕,与山那边的红火商业景象相比,这边更有着宁静乡村意象,唉,断肠人在天涯啊。

六都岕


  1. 長興縣志,光緖(1892年)补刋本,清光緖元年(1875)修。(影印本扫描档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7 Comments

  1. 大致说道:

    混搭的寺庙和有煎蛋的斋饭很搭吧。其实我也不知道鸡蛋算不算斋饭。

    1. 小雪说道:

      看修行流派的,有的認為沒有受精的雞蛋算是齋。

  2. Yan说道:

    有机会还是要去亲历一下,只能等待明年了。

  3. ThisisAnother说道:

    I’m trying this again

  4. test说道:

    This is a comment test

  5. Yan说道:

    去年就想去。今年,上周又想去。然后就各种事情,没有去成。这不,只能看着你的美照了。

    1. 小雪说道:

      看完是不是覺得就在當地看看就好了,哈哈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