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未央

凤凰古城二日游记-凤凰古城景区

7月21日 早晨

本来说五点起来去看跟凤凰say hello的,谁知道,我是真的起不来,没睡好头疼也就算了,肚子也来凑热闹,哎~命苦喔!不过六点左右的时候被颖叫醒过一次(我跟她睡),然后努力睁开眼看了几眼窗外的沱江,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倒头继续睡了。七点多,再一次起床,成功!弄好所有东西退了房,把东西寄存在大婶那里,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吃过早饭,我们根据昨晚花2元从一位好心的老板娘那里买来的旧地图,结合询问早餐店美眉、路人甲,来到了当地的党校以及老年人活动中心所在地。恭喜,我们走错路了~o(∩_∩)o其实大体方向是对的啦,只不过我们走了上面这条,而其实是应该走下面那条路,下个楼梯就OK了。神奇的是,我们在厕所指示牌旁边看到了一块好有味道的牌子“凤凰诗社”!不知道这个跟WC有什么姻亲关系呢?咔咔~ 我们沿着这些在地图上画出的所谓的大道(如图,其实都是石板路与阶梯)一路前行。真是出门遇贵人啊!又有一位好心的大娘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怎么走。好热情啊!~前提是我们没有问路哦。

这里的一中真好,学校本身就建在大成殿遗迹上。真幸福啊~我们在外面只能看到大成殿的一角,欲窥其究竟而不得门入,再三问之,方知其不开放。失望。

走没多远,(但其实已经上下阶梯N多个了),来到了从文文化广场,也就是昨晚我们去的那个有凤凰雕塑的广场。白天那里看起来好普通;凤凰雕塑好破旧,被风雨摧残得差不多了;晚上好奇的图文阁原来是皇帝御厨刀具展览馆…非常失望。

在古城景区入口处有一个朱镕基总理题词的“凤凰城”的牌坊,许多游客上前拍照留念。我也不能免俗的与之合影。 看的出来,朱总理的书法还是蛮有气势的啊!牌坊背面是同样的字,只不过换成了金色的。我个人还是喜欢这一面啦~

游客服务中心兼景区售票处就在这附近,可惜那时还以为各景点门口也可以买票,就无视它继续前行了,造成过没多久又要倒回来的惨痛事实。多走好多冤枉路,浪费好多宝贵的时间的说。

沿着商店街继续前行到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探头看了看,很感兴趣,想进去参观,却发现周围没有售票处。问了检票的苗族装扮的MM才知道要去前面老远的售票处买通票。哎~额的神啊!~又要走路了,而且MS还要排队呢!果然倒回到了售票中心要排队购票。拿出早准备好的学生证准备买票。又有大婶过来搭讪了!哎,你说,这凤凰城是不是女儿国吖,怎么不见帅哥来搭讪捏~原来是开客栈的,想让我们挂名在她那(MS是政府有给她们回扣,按人头算),代价是给我们做免费导游,额,不,应该说导路的,哈哈~因为她不进景点,都在外面等我们。话说回来,还好带了学生证,便宜了很多呢,80元/人,包括沱江游船与城内九景的参观。 导游带路,前往第一站。

沈从文故居

世人知道凤凰,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开始的。1902年12月28日,沈从文先生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沈从文先生的祖父沈宏富(曾任清朝贵州提督)于同治五年(1866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是一座火砖封砌的平房建筑。四合院分前后两进,中有方块红石铺成的天井,两边是厢房,大小共11间。房屋系穿斗式木结构建筑,采用一斗一眼合子墙封砌。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整座建筑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建筑特色。
沈从文故居于1991年被列为省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现陈列有沈老的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成为凤凰最吸引人的人文景观之一。2006年05月25日,湖南省凤凰县的沈从文故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故居始建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系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占地600平方米,分为前后两栋共有房屋10间,沈先生902年12月28日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88年沈老病逝于北京,骨灰葬于凤凰县听涛山下,同年故居大修并向游人开放,现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凤凰城内景点的这点最好了我觉得,就是有统一的免费导游。身穿苗族服装的PLMM生动的背诵讲解词,几乎每个人说的都相差无几。

不大的四合院,除了一些先生用过的东西,先生的相片,先生的作品外,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又因为我对沈先生的文章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于是此站就这样匆匆结束了。唯一特别的,我喜欢那个留声机,我喜欢沈先生边听音乐边写作的习惯…

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

陈宝箴世家,一个可以把“江西”两个字写大的文化世家,主要成员有近代政治革新家、湖南第一师范创办人陈宝箴(1831—1900)谱派观善,号右铭,晚年自号“四觉老人”;湖南巡抚,清末维新派著名人物。江西义宁(今修水)人。举人出身。1894年,任直隶布政使。1895—1898年,在湖南巡抚任内与按察使黄遵宪、学政江标等办新政,开办时务学堂,设矿务、轮船、电报及制造公司,刊《湘学报》。家就曾安在凤凰古城。他的儿子,近代诗坛泰斗陈三立,“同光体”诗派的代表人物,就出生在凤凰古城的故居里。陈三立之子,近现代著名画家陈师曾,与齐白石交谊极深,曾劝齐白石变法,自创风格。王雪涛、王子云、李苦禅、刘开渠等皆出其门下。著名诗人陈隆恪。二子,一代史学宗师陈寅恪,留学海外二十年,通十余种文字语言,真正的学贯中西。三十多岁就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一起受聘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所四大导师,为公认的现当代国学大师之一。著名编辑、诗人陈方恪。著名词人陈登恪。植物园学家陈封怀等十余人。

看看,这才是真正的世家啊!代代都这么有名!!好佩服这个家族的人啊!听导游的介绍,连连惊叹,原来某某某也是他的门生啊!原来某某某就是这个家族的人啊!原来…感觉好像在听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似的,呵呵~我真是认识肤浅,学识有限啊!

而且,世家子弟就是不同,有钱人啊!!! $_$ 看他们的住房,虽然没有像和珅府邸那么奢华,没有苏州富员外家那么优雅,但是也算得上是非常符合中国古代的审美观,特别那些雕栏窗花图案。宅院面积小,但给人感觉却不精致,大概是跟政府开发景点修缮古迹的方案与投资力度有关吧。里面还展览了一些建筑雕刻作品。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之前在西安、北京等其他城市的博物馆就看过了。倒是现任馆主自己的作品还不错,我蛮欣赏的,咔咔~

熊希龄故居

熊希龄,1869年6月25日(农历)生,被誉称“湖南神童”和“熊凤凰”,当过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虽时间不长,但名声赫赫。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就是在凤凰这栋南与文渊先师孔圣人的古庙大成殿相连、东与碧水悠悠的沱江河相临、北与凤凰直隶厅绿营兵营相接的熊希龄故居度过。据文字记载:熊希龄故居是其祖父辈于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所建,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熊希龄就诞生在这栋古色古香的普通平房里,熊希龄读书、习字,与其家人欢聚相处,度过了他美好的童年、少年。之后,熊希龄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和超人的胆识,考起了童生,十五岁考起了秀才,二十二考起了举人,进而二十五岁时又中了进士,后点翰林。由此走出了凤凰,走出了省城,走向了全国及世界,成为赫赫有名的一代名宦。他于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 熊先生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20年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

真是惭愧,对于这么伟大、这么著名的以为人物,我的脑海中竟然没有半点印象!即使听过导游的介绍还是不甚清楚他究竟何人。maybe我只对香山慈幼院有些许印象了。

沱江游船

跟着那位导路的大婶穿街走巷来到了沱江边。途中经过城墙的时候,大娘指着远方高高的山上的那座精美的塔告诉我们说,那是黄永玉先生的。我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只觉得那里MS很好玩的样子,就问,能进去参观么?大婶说那里不开放。我以为又像大成殿那样就问那里什么时候才会开发成景点供有人参观。大婶说那是私人的。我又以为是古代私人宅院后代还未捐赠给大众开放。谁知大婶接着说先生几年才回来一次,是他别墅花园里的塔,不对外开放的。很雷!原来这位先生现在还在世。原来这位先生这么有钱。原来我这么孤陋寡闻,第一次见识到真正有钱的人,比肥K还有钱…(PS.肥K有钱的证据>> )…做有钱人,真好!

荡舟沱江上感觉的确很好,就是那船稍嫌摇晃了些,有点怕怕的~撑船的大叔(?大哥?大爷?)蛮多话说的,一直在跟我们搭讪…

以上是手机NOKIA5310拍摄的视频,效果不是很好,请见谅。都说还是索爱的机子好的啦~哎~而且那个,本人的声音可以忽略、无视之,我自己听到都想吐了,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知道我的声音很难听的这个事实。囧rz…额,这样子的话,视觉和听觉效果都差的东西你们还有必要听吗?哎~不管了,随便你们了。

像桂林一样,游船还有漂亮的苗家美眉唱山歌哦~虽然回来后发给某些人,他们看了都觉得不漂亮。哎~大概这就是男生看女生和女生看女生的不同吧! 我觉得她们蛮漂亮的啊,特别坐着的那个。有兴趣的可以问我拿她的正面相哦。

万寿宫(江西会馆)

万寿宫又名江西会馆,坐落于古城东面的沱江畔,占地4000多平方米,是凤凰县最大的民间建筑物,宫内的遐昌阁仍然保留完整。据《凤凰县志》。凤凰商业于明朝开始逐渐繁荣,商人以江西籍居多。乾隆二十年间,建起了江西会馆——万寿宫。包括正殿、偏殿等房间共二十多间、一座戏台。这些建筑保存比较好,游人可沿石阶进门游览。遐昌阁位于万寿宫南侧,是木质阁楼式结构。高20米,由12根红色的柱子支撑,外6根内6根。阁楼有三层。每一层都有许多对联、壁画、雕塑,既有光人作品,也有黄水玉新画的。在万寿宫旁边。可以见到一块朱熹碑林,这是用黄永玉提供的朱熹真迹的拓片建成,十分珍贵。

道听途说>>相传江西商人在凤凰发财之后,修建了这座万寿宫,有人不服,就在河对面修建了一座准提庵,并在准提庵的墙壁上留下了两只大眼睛(窗户),想看看江西人是如何发财的?江西商人不高兴了,于是在沱江边上修了一座塔,挡住那一双眼睛。相传这里本无塔,传说江边的鸬鹚岩下的水中有一对金鸭子,不时兴风作浪。清嘉庆年间,人们就在词建造了一座塔以镇之。又传,凤凰古城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扩建为笔架城,为配风景,便在沙湾鸬鹚岩上修建字纸炉一座,有如一支巨笔,与笔架城遥相呼应,意思是凤凰人文慰起。1985年,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捐画义卖,集资重修,故定名为万名塔。

发现这里的特色就是戏台耶,到哪里去参观基本都有戏台。可是MS湘西也没有什么出名的戏种吖?难道是这里比较容易培养出戏评家?这个江西会馆,哈哈,算是比较豪华的建筑了,与有荣焉吖~不过对我来说,觉得它也没什么看头…还有这里的WC很臭…

虹桥

我们再一次来到了这个梦幻的虹の桥,哈哈哈哈哈哈……

XDDDDDDDD…………

这次参观二楼茶座,由于时间临近中午,而我们还有几个景点没去,时间相对比较赶了,我们也就匆忙的走过了它~

说实话,二楼的风景确实不错~差不多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这个模样的沱江也是比较美丽的,就像明信片上的一样~非常喜欢吖~大爱~

东门城楼、城墙

下了桥没走多远就来到了东门。城楼上有一小展厅,内有凤凰县的模型。

绕城楼走了一圈,没什么special的。 这种角度的屋檐街道看得多了~呆没几分钟就离开了此地。

反倒是这里的城墙还比较有感觉,新建的感觉。没有任何证据说明这些城墙是新建的或是旧有遗留下来的,只是感觉上像是后人建的。若它真是从古时保留至今的,我不得不称赞古人技术的高明与凤凰县政府对文物保护的重视。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始建于道光16年(1836年),木结构四合院,上下两层,占地770平方米,由大门、戏台、过厅、廊房、正厅组成,呈长方形。戏台为单檐歇山顶,檐下饰如意斗拱,高16米,四根台柱雕龙刻凤,戏台为穿斗式,正殿为抬梁式,整个建筑做工精细,极富民族特色,属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家祠堂座落在县城东北部的古城墙边。太子少保、果勇侯、镇竿总兵杨芳捐资修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 祠堂由大门、戏台、过亭、廊房、正厅、厢房组成,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占地770平方米。戏台为单檐歇山顶,穿斗式结构,高16米,面阔7米,进深8米;檐下如玉斗拱,台柱雕龙刻凤。正殿为抬梁式建筑,山墙为猫背拱,分为一明二暗三间。两边配有厢房。杨家祠堂设计精巧,做工精细。窗户、门、檐饰件均系镂空雕花,整体建筑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很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原来除了代州的杨家祠堂,在凤凰也有个杨家祠堂,只不过这个没有那么出名罢了。的确也是,就连导游美眉的解说也是那么寥寥几句跟杨家忠烈扯上关系的,还要是一表三千里远的关系。这里主要是卖某某人自创获得国家专利的砂岩画的。当然还包括有土家族美女表演哭嫁骗钱的把戏。

崇德堂

崇德堂始建于1884年,建筑规矩雅致,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于1884年由江西丰城人裴守禄修建。总面积622平方米。为上下两层的建筑,将起居与待客的公共区域与主人卧室等私人区域合理划分。这家的主人中过进士(有许多匾额为证),后来做生意发了财,在40岁时修起了崇德堂,成为凤凰城中首富。崇德堂最出名的便是这些匾额。

这座宅院虽然破旧,但胜在布局巧妙,而且桌椅任由游人坐,这对于走楼梯走到脚都快断了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都想赖着不走了呢。而且院内的天井还有可用的自来水~旁边亦有一口古井,深不见底,大概无水可取了现在。
至此,凤凰古城景区就游完了,比走马观花还走马观花,不过我想,如果时间有多的话我也不会在各景点呆太久的说。

游览完已是正午时分,我们快饿死了,想就近吃饭的,谁知道恰巧遇上了停电。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里停电?!不可想象,随即换了一家有电的,居然又客满?!再在大婶的带领下去了一间没有客满又有店的地方,它居然漫天要价!结果我们还是去了新城找吃的。就近…就近…就到快走回我们住的地方了,才遇到一间看起来不贵,又少人的店,店主居然睁大眼睛说瞎话,客满!靠!没法,只能继续走…最后在一家土家饭店解决了我们的午餐。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