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和意义

2007/05/15 1 Min Read

一、  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

民事法律关系是基于民事法律事实,由民法规范调整而形成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它包含有几层意思:

  • (1)民事法律关系所调整的主体范围是平等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社会关系;
  • (2)民事法律关系所调整的对象范围是被民法所调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 (3)民事法律关系所包含的社会内容是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社会关系;
  • (4)民事法律关系是法律上的表现。

二、  民事法律关系的特征

民事法律关系作为法律关系的一种,它有着法律关系的一般特征,如它是人和人的关系,是体现国家意志的社会关系等,同时它也有自己的具体特征。

1. 民事法律关系是以民事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民事法律关系产生以后,民事法律规范便落实为约束当事人行为的具体权利和义务。民事权利的实现和民事义务的履行,是以国家强制力为保障的,违反民事义务会产生不利的法律后果,即承担民事责任。

民事法律规范是民事法律关系发生的根据,民事法律事实是民事法律关系发生的原因,民事法律关系是民事法律规范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结果。

2. 民事法律关系是民法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与人身关系所形成的社会关系。

    民法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这就 决定了参加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地位平等,它们互相独立,互不隶属。同时,由于主体地位平等,决定了其权利义务也是对等的,一方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

3. 民事法律关系是基于民事法律事实而形成的社会关系。

    只有民法规范不会形成具体的民事法律关系,还要有民事法律事实,才能形成具体的民事法律关系。

三、  民事法律关系的意义

1. 民事法律关系理论的意义

民事法律关系理论是民法学理论的基础,也是研究民事立法和各种民事法律关系的主线。把握这个基础和主线,对正确理解和适用民事法律有指导意义。

从法律观念总体上看,民事法律关系理论也占有重要地位。民事法律关系是具有民事权利、民事义务与民事责任的关系。对民法的整体内涵的理解应当以民事法律关系的原理为指导。

2. 民事法律关系的应用意义

通过确认民事法律关系,可以对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中当事人的权利做一正确的认定。即通过确认民事法律关系,可以明确谁与谁之间通过什么法律事实产生了什么样的民事关系,以及在此民事法律中,谁享有什么权利及承担什么义务。

同时,确认民事法律关系是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