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谈谈影响国际贸易案例分析的因素

2009/04/13 3 Min Read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国际贸易市场繁荣发展。在国际贸易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双边和多边贸易争端的迅猛增加。贸易争端已成为世界经济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国际贸易案例谈谈影响其分析的因素。

关键词:案例分析 国际贸易案例分析 因素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对传统国际贸易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形势下,中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发生争议的案例越来越多,案情也越来越复杂。因此,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贸易案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把握分析案例。

一、 通读案例,梳理基本案情

为了能够总体把握案例的背景信息、客观与科学得分析和解决案例中的争议问题,需要按照一定的方法或次序来阅读案例。首先以平和的心境、辐射的眼光从开始到最后通读案例,对案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按一定逻辑顺序,如时间顺序,对案例中提供的特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后果的信息进行归纳、分类,理清案情发展经过,对案例性质做一个模糊的定性。

二、 分析案例所涉及到的人格、各人格的行为以及不同人格间的法律关系

找出案例所涉及到的人格,弄清楚该人格在案例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买方、卖方、代理人等。分析它们的行为以及所产生的法律关系的变动,重点是它们之间的法律关系。通过理顺不同的法律关系,确定其要素及变动情况,从而全面地把握案件的性质与各人格的权利义务关系。为了能够从总体、整体、局部等各个层次把握与分析案例,我们还需要从不同的视角审视与分析案例,如案例中的买卖双方、政府等不同角度。这样的分析过程是一个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从内到外的分析过程;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避免以偏概全和以全概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思维方式。

三、 明确案例争议焦点

一般来说,一个国际贸易案例常常涉及到几个争议焦点,在一个案例中的这些问题,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或内在的联系,需要我们找出这些问题的内在关系,进而抓住关键问题或问题的关键。抓住了关键问题、解决了关键问题,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

四、 对焦点问题进行法理分析,并查阅具体相关法律规定

对案例中的几焦点争议问题以及涉及的问题,先进行整体分析。主要分析、明确问题的相关性,问题发展的主导次序,关键问题之所在;深入分析明确关键问题,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法理分析。

再进行局部分析。抓住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就个别问题的分析而言,一定要做到深入透彻,也即透过问题的表象,分析并抓住问题内在的实质性问题所在。并分析某一问题所涉及的法理问题进行分析。

最后,查阅相关具体法律规定。每一个焦点问题可能只有惟一可适用的法律规则,体现一种法律价值,但更多的是体现不同的法律价值或者社会价值。因此,法律规则的选择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汤树梅 《国际经济法案例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唐朝说道:

    嘻嘻,娟,是你嗎?

  2. 视频说道:

    不错啊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