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论WTO成立及其意义

2008/11/09 0 Min Read

摘要: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于1995年1月1日成立,是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的成果,其前身是国际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它是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有134个成员,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

关键词: WTO 世界贸易组织 国际组织 成立 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是负责监督成员经济体之间各种贸易协议得到执行的一个国际组织,前身是1948年开始实施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秘书处。世贸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现任总干事是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截至2008年7月23日,世界贸易组织共有153个成员。

一、  WTO成立的背景

建立一个世界性贸易协调机制的设想早在30年代已经萌发,经历了1929-1933年的大危机,盛行于各国的那些“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给各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了经济灾难,也带来了战争。许多人相信,战争部分地导源于30年代那场摧毁了许多国家经济的大萧条,那场萧条产生了一种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军事独裁者是能够兴旺起来的。这种信念导致了一个结论,即防止将来战争的最好办法是鼓励在所有国家中实行自由贸易,这将由此引导世界范围的繁荣和鼓励民主及政治自由。各国由此产生建立一个开放性贸易秩序的共同兴趣,感到了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参与和维护这样一个贸易体制的迫切需要。

(一)WTO的前身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

二战后初期至70年代,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世界银行(IBR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关贸总协定(GATT)成为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三大支柱的出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朝着体系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建立这一开放的自由贸易体制的行动,最早是作为管理全球经济的一个部分开始的,但当时管理全球经济的焦点是金融。

(二)GATT的局限

70年代前期到80年代后期,世界经济开始向多极化方向演变。在科技上,第三次技术革命使得交通、信息技术迅速发展,联系加强,全球贸易快速发展,出现了众多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强有力推动,此时“临时性”的关贸总协定(GATT)已无法适应全球化的要求。

GATT作为国际贸易方面的国际条约,从法律体系看是不统一、不完整的,其最初文本集中关注的是货物贸易和关税削减,后来,虽有一些关于非关税壁垒的协定或守则,但并没有真正融为一体。还有更多“与贸易有关的”(trade-related)内容如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行为、竞争规范等无法在GATT中被覆盖或得以体现。

GATT并无标准的国际组织身份,在其担当管理国际贸易事务主要角色的47年中始终是一个临时性的协议和事实上存在的组织。作为国际组织的一种特殊形式,它的组织形态是缔约国全体起着实施关贸总协定的权力机构作用,对于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贸易现实,这一松散的方式显得日益不适应。

二、  WTO的成立

鉴于关贸总协定的局限性,各缔约方普遍认为有必要在其基础上创立一个正式的国际经济组织来协调、监督、执行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成果。

1990年加拿大提出成立一个多边贸易组织(Multilateral Trade Organization — MTO)并得到了欧盟的支持。GATT多年的努力和成效也为适时建立一个规范的世界贸易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立MTO的一个重要动机就是想有一个单一的组织机构来覆盖和管理修改后的GATT和相关的GATS和TRIPs以及管理乌拉圭回合达成的协议。

1990年12月乌拉圭回合布鲁塞尔部长会议正式作出决定,责成关贸总协定体制职能小组负责“多边贸易组织协定”的谈判。

1993年11月,乌拉圭回合结束前,原则上形成了“多边贸易组织协定”。在美国代表提议下,“多边贸易组织”被易名为“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WTO)。

1994年4月15日,乌拉圭回合各项议题的协议在部长级会议上均获通过,并采取“一揽子”方式和“单一整体”形式加以接受,经104个参加方政府代表签署,1995年1月1日正式生效。至此,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立。

三、  WTO的宗旨、职能和组织机构

(一) WTO的宗旨

提高生活水平,保障充分就业,保证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的大幅度稳定增长,扩大货物与服务的生产和贸易。同时应依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世界资源进行最佳利用并寻求保护和维护环境。作出积极努力,以保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获得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当的份额。通过互惠互利安排,实质性削减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关系中的歧视待遇。建立一个统一的、更可行的和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

(二) WTO的基本职能

组织实施各项贸易协定;为个成员提供多边贸易谈判场所,并为多边谈判结果提供框架;解决成员间发生的贸易争端;对个成员的贸易政策与法规进行定期审议;协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关系。

(三) WTO的组织机构

WTO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是部长大会,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可对多边贸易协议的所有事务作出决定。部长大会下设总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WTO日常会议和工作。总理事会设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三个理事会和贸易与发展、国际收支、行政预算三个委员会。秘书处设总干事一人。

(四) WTO的决策机制

WTO的决策机制沿袭了GATT的惯例,但也做了一些完善和发展,它采取协商一致与投票表决相结合,协商一致为常规和先导,投票表决为例外和后盾。

四、  WTO成立的意义

(一)它体现了国际社会的一个共同愿望:建立一个强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济贸易体制,在国际经济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二)它标志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共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从GATT到WTO,使世界从此拥有了一套范围更广、效力更大和更为完备的多边贸易规则,这必将大大增加世界贸易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并为建立和巩固国际经济秩序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三)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推动了世界贸易的巨大增长,并为各成员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投资机会和更高的福利水平。

参考文献

[1]威廉·盖里·沃斯:《国际贸易与投资­:后冷战时代国际商务活动的法律环境》 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年

[2]沈四宝:《世界贸易组织法教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