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海的女儿

2006/12/22 0 Min Read

《海的女儿》发表在哥本哈根1837年出版的《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里。
文中歌颂一位意志坚强、有抱负、有理想、不怕打击和挫折、善良而美丽的女子。
海的女儿向往人类世界,热爱“人”这种高等动物——这里的“人”是以那位有文化、有礼貌、和蔼可亲、英俊的“王子”为象征。
虽然她在海底皇宫里的生活是多么舒适、愉快,而且还能活上三百年的岁月,但她却愿意放弃这一切,而变成一个高等动物——“人”。
首先她忍受了难耐的痛苦,把她的鱼尾变为一双人腿。为此,她牺牲了她美丽的歌喉,而成了一个哑巴。
但光有“人”的形体还不够,她还必须具有“人”的“一个不灭的灵魂”,因为没有灵魂的人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人。
就在这个灵魂的问题上,她失败了。她的一切努力化为泡影。
她本可以仍回到海底的皇宫,享受三百年的愉快生活,只须她在王子新婚之夜杀掉王子,把他的血溅到自己的脚上,恢复她人鱼的形态就行了。
她却拒绝这样做。她自己投进海里,变成泡沫。
但是,安徒生没有让她失望。在这个故事的结尾,他写道:“通过你(小人鱼)的善良的工作,在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你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
在这里,安徒生也给我们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已经是“人”了,但我们有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人能算是“人”吗?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Leave a Reply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