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上海自然博物館(新館):靜態的大自然

2017/05/29 3 Min Read

上海自然博物館(新館)座落在美麗的靜安雕塑公園內,是個假日溜小孩的平價好去處。它以“自然·人·和諧”為主題,通過“演化的樂章”、“生命的畫捲”、“文明的史詩”三大主線,呈現了起源之謎、生命長河、演化之道、大地探珍、繽紛生命、生態萬象、生存智慧、人地之緣、上海故事、未來之路等10個常設展區及臨展廳、4D影院、探索中心等配套功能區域。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網址: http://www.snhm.org.cn/
門票: 成人30元/人

參觀從二樓的生命起源開始。

先是介紹了人類觀測天文的歷史,包括天文望遠鏡的發展……不太明白介紹這個的用意是?為了說明宇宙胚胎種源論?
關於生命起源的經典實驗之一,米勒-尤里實驗,在館內也有了展示,不過並沒有真正實現實驗過程,只是儀器展示加上簡要說明而已,小朋友是肯定看不懂,對於大朋友來說,給的信息又太少。

生命的起源這部分確實又枯燥又無趣,互動iPad裝置都沒幾個小朋友在玩,對他們來說也太難了……最可憐的是有個小朋友不小心切換了ipad應用的語言為英文,他媽媽就在邊上機會教育學好英文的重要性,還現場教他讀認英文要他背。我都想上前摸摸小朋友的頭安慰他了哎~

沿著導覽路線前進,我們漫遊了生命長河,從兩棲爬行類動物開始。可能因為小雪不是生物專業的關係,它這個展示大自然各種動物的順序小雪也弄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難道是因為好看?頂上的大型海洋生物倒是確實蠻好看的XD。

一路看了不少動物標本與模型,耳邊充斥著各種低齡兒童的吵鬧聲,噢,小雪還是喜歡去動物園啊,活的動物比靜態的標本有趣多了。小雪覺得看標本比看活蹦亂跳的動物唯一優勢的地方在於,它沒有活著的動物的臊臭屎尿味。

走廊上放置的是體驗自然展覽,Interesting! 一想到孩子們竟然在封閉的鋼筋水泥室內建築裡體驗被人為設置好的“自然”,小雪就忍不住要呵呵了。而且居然有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子對著這些假自然畫畫寫生!小孩子埋頭苦畫,爸爸坐在旁邊王者榮耀,媽媽坐在另一邊刷淘寶,真是天作之合啊!

接著便是博物館的重頭戲展覽之一——演化之道,內有大量精美的化石和動物骨頭,簡直不能更贊了!這些展品都是經過修復和完善的,以它們最美的姿態呈現在遊客面前,非常,非常的棒!

另外推薦參觀的是繽紛生命的展覽,這裡的裝修設計很贊,視覺上非常美。而且小雪特別推薦強迫症患者及處女座的各位來此參觀,那些一排排整齊的蝴蝶標本昆蟲標本鳥頭標本鹿角標本鳥爪標本等等,十分之賞心悅目,哈哈!

總結:

無風無雨無烈日,有飲料有甜點有餐廳,還有比這更低開銷的週末溜娃去處嗎,別猶豫了,下週就帶你家娃來吧!

大朋友們就還是算了,別浪費這個錢了,去去動物園能夠玩得更開心~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 Comments

  1. lifishake说道:

    比年鉴还年鉴啊。
    总觉得自然博物馆一股福尔马林味。偏见。

    1. 小雪说道:

      呀,就是!
      我也覺著是這樣……不過現在的人沒空經常帶小孩去動物園看活的吧

  2. tonghuix说道:

    你和谁一起去的?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