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花咲月之扬州

2013/03/25 6 Min Read

因着李白大诗人的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小雪便心心念念了好多年。(关于黄鹤楼可以看这篇《游武汉》)

从中学时期夸下海口“我要亲眼看看春暖花开的扬州之美”到大学时期无数次被打断的出游冲动,再后来小雪来了金陵念书,距离扬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近了,却始终不曾到达这个目的地。

就在小雪对这件事情心淡得就快想要放弃时,突然契机出现,于是便有了此匆匆之行。

本来小雪以为扬州离南京这么近,应该很容易前往才是。谁知道,最晚一班南京往扬州的火车是下午四时许,而城际大巴在晚上七时就停运。由于临近毕业,很多杂事要处理,学校又离火车站汽车站比较远,小雪赶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车次了。而且想不到南京到扬州的车票这么抢手,才六点,之后的城际大巴车票就已经卖完了。这算是出师不利吧,哎~没办法,只好找黑车搭乘 = =+

黑车司机开车速度飞快,一路狂奔至扬州,吓坏了坐在副驾驶的乘客。小雪只是紧张得盯着窗外,脑子里各种妄想症迸发。好佳在,平安顺利的到达了扬州。

这次玩的时间不多,小雪只去了何园、个园、走了一趟古运河而已。也许,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吧~

= 扬州何园 =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位于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凝门街66号,全园可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组成,以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是清代后期扬州园林的代表作。据传《红楼梦》、《还珠格格》续集、《苍天有泪》都曾在这里取景。
门票:旺季45元,淡季30元。

刚进门,就见到沿墙壁而建的贴壁山。据说这种平地叠石的手法是扬州园林的特色。不过让我注目的是那些爬满墙壁的植物残骸,在这阴冷的天气里,更显一股衰败的气息。想当年这园子兴盛的时期,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来进行日常的打理啊,如今虽是政府接管成为历史古迹供游人参观,大概不是自家的东西,也就没什么人是尽心尽力去维护它本来的面貌了吧。

如此枯荣的景象,与春天实在是不搭调啊

牡丹厅不见牡丹花开,船厅不见水,何家主人象征手法学得甚好,挖尽心思锻炼他人的想象能力,也给了后人极大的空间去自行填补其间的岁月故事。

绕廊赏景,步移景异的复道回廊是我的最爱。“复道,就是在双面回廊的中间夹一道墙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回廊,扬州人俗称串楼,分上、下两层。”有人甚至称复道回廊是中国立交桥的雏形,啧啧。

白墙灰瓦红栏杆
复廊、湖心亭

玉绣楼是何园的一大看点之一,这是当年何园的主人们起居生活的地方,是中西结合的别致建筑。

楠木厅

逛了大半个园子,来到另一个我喜欢的地方——白日明月。可惜这天天气阴沉沉的,并没有亲眼看到此奇特景致。据说这里也是扬州城内赏月的最佳地点。

白日明月

从何园出来后已是下午了,本来打算直奔瘦西湖的,但是在打车的时候听司机师傅好心的劝告,改去东关街吃小吃,然后去游览个园。瘦西湖就留待下次再来吧,会有机会的。我说会就是真的会。

= 扬州东关街 =

东关街是一条仿古街道,跟杭州的清河坊差不多,有着许多小店和小吃店XD。小雪的肚子空间有限,只在一家吃了便吃不动了,噗~

东关街

在东关街上走着走着,天空突然下起雨了,一滴一滴,石砖地面的颜色很快变深了,气温感觉下降了几度,就连呵气也有明显的白雾了。扬州的雨天原来也是这样的阴冷潮湿,即便如此,小雪游览个园的兴致仍是不减。

= 扬州个园 =

个园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城内的东关街上,是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兴建起的。
门票:旺季45元,淡季30元。

个园的“个”就是竹字的半边,想来这园里必是满园翠竹,但从门口进入却只见宅子不见竹。略微扫视了一下个园的简介才知道这里是前宅后园,也罢,那就先参观主人们的住所,认识一下庭院深深深几许。

寂静的大宅子
湿嗒嗒的空气,湿嗒嗒的内墙,湿嗒嗒的小路,but,好心情的小雪XD
望着天空,小雪真的有种现在是秋天的错觉

个园的宅子建得很规整,现存的建筑分东西中三路一字排开,不一会儿便能走遍。

古宅子外墙总是爬满了藤本植物,传说阴气越重的地方越是长得茂盛。

叢書樓

长长的走廊,是否有过川流不息的人潮?

复廊

微微翘起的檐角是否还等着旧主人的归来?

在这瓦片顶上是否曾经上演过飞檐走壁步步紧逼的武打大片?

个园建筑室内的摆设很符合江南一代的风格,可以遥想当年盐商黄先生一大家子在这里生活的样子。

室内摆设的家具想必是现代工匠作品,有很多可以任由游人坐的椅子,真好XD。

叩响门钉的声音很清脆,很有质感。

門釘
这是一张值得纪念的相片,我们的同步率爆表了~

天色渐晚,雨也越下越大。那些雨下在竹叶上的声音,风吹过竹林的声音,交织成了柔软寂寥的旋律。

小雪终于见识了如何名副其实的个园,真的是好大一片的竹园。

我们在池边的廊亭中稍作歇息,等雨势渐收,远望去,目之所及,皆是各种姿态的竹子。

抬头望天,看到的也是重重叠叠的连片竹叶。

小雪又是在景点玩到天黑了才离开,噗噗~比较麻烦的是,黑灯瞎火的在假山群里钻来钻去 ,小雪不得不借助手机的微弱光小心的摸着假山石慢慢走,一个不小心可是会掉下水的哦 :p

直到出了个园,来到东关街上,才重新回归文明。小雪觉得,电和电灯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没有之一。

夜晚的东关街,依然热闹如白日。

= 扬州古运河 =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

冷雨夜,我们沿河古运河走了长长的一段路,还被一个老伯伯搭讪,噗~

古运河夜景,大概因为天气不好吧,很是冷清。

扬州,
幻想和现实的差距果然很大。
也许是古人把它描述得太过美好,也许是历史中的广陵郡确实曾经有那么灿烂夺目过。
我来扬州想看到的,也许只能在梦境中见到。
或者假如有天我能够穿越时空,就能够回到当时去见证一座城市的繁华吧。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30 Comments

  1. Yan说道:

    小姐闺房里挂着的照片不是小姐本人,是2010年左右的导游的艺术照,虽然她也姓何(何怡娟)。

  2. Mêlée说道:

    小雪好靓晒~

    1. 小雪说道:

      >///<

  3. 小CG说道:

    正文D字甘丁仔睇得我好辛苦啊,同首页相比差距好大啊
    Ps:每次见小雪自曝都感觉有虎牙甘

    1. 小雪说道:

      >< 我改改佢~ 因为觉得细细只嘅字好得意,先用噶~

      我冇,呢係你嘅错觉,嗯嗯~

  4. 其实我就是来看小雪照片的

    1. 小雪说道:

      你………..

  5. zkaip说道:

    小雪的脸似乎又变胖了 ¬_¬

    1. 小雪说道:

      [真哒?!] o(〃’▽’〃)o
      矮油~人家害羞了喇~~~

      1. zkaip说道:

        胖呼呼的好好玩 ^_^)y

        1. 小雪说道:

          玩…玩你儿子去(﹁”﹁)

          1. zkaip说道:

            ~(≧▽≦)/~啦啦啦~

  6. iYue说道:

    我还是想知道你这图片点击放大的插件叫什么名字

    1. 小雪说道:

      叫 『 Highslide4WP 』

      1. iYue说道:

        只有这个插件是不是插入图片的时候还要搭配代码才行?或者还要搭配别的插件用?

      2. iYue说道:

        只有这个插件是不是插入图片的时候还要搭配代码才行?或者还要搭配别的插件用?

        1. 小雪说道:

          咦,好像这个插件官网上找不到了,作者也没在更新了?唔~反正我是用了几年了…

          记得一开始是在后台有按钮让你点击插入图片的,现在貌似不见了。我是直接用代码的。

          1. iYue说道:

            求个示范,谢谢啊

            1. 小雪说道:

              [caption align="图片位置" width="小图的宽" caption="图片描述"][/caption]

              1. iYue说道:

                成功了,多谢多谢!

                1. 小雪说道:

                  不客气^^

    2. 雪の酱说道:

      幫小雪補充~如果你覺得用外掛(恩…插件?)比較方便(ex.常換布景要改代碼麻煩),可以試試Lightbox Plus ColorBox這個插件,蠻好用的^_^基本上啟用外掛以後它就自動幫你所有圖片做這些效果了,插入圖片不需要另外寫代碼

  7. alaivv说道:

    其实我是来看小雪的,小雪很久没自爆了吧…不过还是这麽漂亮。

    而且每次拍的照片也是这么好看~

    1. 小雪说道:

      >///<

      推上很多人自曝喇,不差我一个~

  8. Nan Zhu说道:

    very interesting

    1. 小雪说道:

      o(*≧▽≦)ツ

  9. 雪の酱说道:

    雖然來不及去瘦西湖~還是很開心 <3

    1. 小雪说道:

      嗯哪~那是~~~

      1. 雪の酱说道:

        妳不說我還忘記了老伯伯的事情233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