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悠游台湾之迷雾森林

2013/05/19 5 Min Read

人生充满了未知数,一如当初的小雪并没想过会这么快又飘来宝岛,也还总叨念着毕业旅行要和吃货们一起去黄山玩呢,结果,唔。

总之,台湾我又来了~小雪华丽丽地降临桃园机场XDDD。

虽然一路上都看到大片大片的乌云向我们前进的方向聚拢,但是只要还没下雨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北回归线标志

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是一条看不见的假想线,处于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大约在北纬23.5度。人们为了能够直观地看到北回归线的客观实体,实际感受到这条纬线的存在,建立了一些标志塔,例如台湾嘉义县水上乡下寮村的北回归线标志。

私以为,这样有意义的标志会被建得多么的奇幻,比如有着像《钢之炼金术师》里面的炼成阵之类的特效,再不济也会有一点一点的闪亮LED灯沿着这条纬线延伸。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即使早被告知此标志不过是路边一小建筑,我也不免幻想它在特定的时候,或者特定的条件触发下会有一些绚丽的特效。

实际上,北回归线标志是长这样的……

嘉義北迴歸線紀念碑

而小雪幻想的那条闪闪发亮的纬线则是……

北纬23.5度的纬线,闭上眼走过去,让北回归线穿过身体,穿过灵魂,带走我的心之所想。

嘉義北迴歸線標誌

倒是这个太阳馆长得蛮帅的,里面还有许多好玩的科普展览~

A字型的太阳馆

天色渐暗,我们已在这里呆了许久,都还只是见到寻常街心公园的景象。嗯,是时候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了~

阿里山

远离城市的灯火,蜿蜒的山路引导我们前往传说中的阿里山。

初时视线尚佳,我们在山路上不紧不慢地前行着,还打算去巧遇一下荧光蕈。慢慢的,雾气越来越浓,几乎看不见前方的道路,GPS信号持续中断,只能靠目力辨识道路人脑分析前行路线,偶尔还飘一会儿零星小雨,我只觉得越来越冷。在这浓雾弥漫的山野,昏黄不明的路灯隐隐约约的照着道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一些恐怖电影的情节,我紧张地盯着前方的路面,生怕突然跳出个什么东西来。精神持续紧张,再加上弯弯曲曲的山路,令我觉得晕车感愈发严重,身体十分不适,但总算撑着了,平安地到达目的地,进入阿里山林区。而此时已不再是温柔的毛毛细雨,山上的温度更低了。

第二天我果然起不来看日出,啊哈,这样一来,在我的看日出失败经历簿上又添加了辉煌的一页!即使这天是阴雨天气,我也不会推卸责任给老天的,嗯!

根据民宿老板介绍的路线,我们从阿里山火车站坐小火车到沼平火车站,出站左转走一段天空步道,然后往反方向走,前往姊妹潭受镇宫神木,最后在神木火车站坐小火车回到阿里山火车站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星空》,电影里那彷若童话世界般的美丽大森林、潺潺流水、可爱小火车,都是在阿里山取景的。

在这雨雾弥漫的天气,我们没能见识到阿里山朝气阳光的一面,却也探索了一番它的神秘。

被浓雾包围的阿里山,如梦如幻。

我们乘着小火车,穿梭在林间;我们撑着伞,漫步在迷雾森林,雨水淋湿了我们的外衣。

从小火车的车窗向外看,一片朦胧。

姐妹潭是二个大小不同的相近湖泊,姐潭湖区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而姐妹潭周围有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其名称由来是相传有一对原住民姐妹同时爱上一名男子,但因彼此不愿伤害姐妹间的情谊,却割舍不下相思之情,因此两姐妹分投姐潭及妹潭殉情,故后人附会而称之为姐妹潭。

雨中的姊妹潭-姐姐潭

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台湾阿里山上一棵树龄达到三千余年的红桧。该树木为日本技师小笠原富次郎于1906年11月发现,被日本人尊称为“神木”。据统计该树高53米,树龄达三千年以上,树干在距地面一米半高处的直径是4米66厘米,树干接者地面处的周围达23米,材积达五百立方米,阿里山森林铁路通车后,成为闻名中外的台湾地标之一。由于神木附近为早期日本的伐木区,战后国民政府接收林场后持续伐木,所以除了阿里山神木等红桧得以保存外,其余大型红桧都被砍伐殆尽,运回日本或外销国外,日本很多神社与鸟居,是早年来自阿里山的巨木红桧。1956年6月7日清晨,阿里山神木遭到雷击,树心油脂被焚毁,虽然还存活,却也在不久后即告枯萎。林务局管理处在神木残躯上种植红桧幼苗,以保持其绿意盎然的样子。此举曾遭致批评欺骗游客。1997年7月1日,神木本身因连日大雨,一半的树身迸裂倾倒在森林铁路上,压坏了铁轨。于1998年6月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历史,倾倒的树身就此横置于原地,成为遗迹,供人瞻仰。

传说中三千年的阿里山神木,让我不禁联想到在中南大学校园里的那几株六朝松。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神木

神木车站。

我想知道,大家耳熟能详的那首歌里唱的“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哎”在哪里?我都看不到。幸运的是,虽然近年来阿里山已经几乎被陆客们占领了,走哪哪都能听到各种大陆口音,但大概是因为天气不佳的缘故吧,我们这一路上还是有不少路段能够安静的享受阿里山森林的美好。

阿里山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它真的是一个适合都市人来此度假、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8 Comments

  1. Yan说道:

    哎,可恶的新冠。

  2. hweining_chiang说道:

    今年我准备去台湾旅游,不出意外的话。特地过来把小雪的游记都攻略一遍哈哈

    1. 小雪说道:

      祝玩得開心喲!
      (還有好多遊記沒寫,小雪懶癌末期了😂😂😂)

      2018年1月2日 15:18 於 “Disqus” 寫道:

  3. Elvasu说道:

    好美,这么美的风景,一定要带上情人一起去才行

    1. 小雪说道:

      我还以为情歌你要说『这么美的风景,一定要带女儿去』XDDD

  4. 可 可说道:

    文艺雪 ¬_¬

    1. 小雪说道:

      哪有可可姐文艺( ﹁ ﹁ ) ~→

  5. 阿邙说道:

    美已经不能表达了。

    1. 小雪说道:

      走起来!!~~去玩去玩~~~

  6. 说道:

    好漂亮!

    1. 小雪说道:

      计划计划,暑假去玩趟吧~ ~

      1. 说道:

        看情况咯~

  7. Houfukude Clarke说道:

    我会告诉你我看到的第一张图片
    以为那个水印是火车自带的 233

    1. 小雪说道:

      你……你可以的XDDDDD

  8. 雪の酱说道:

    爬不起來還先叫我出去看有木有下雨233

    1. 小雪说道:

      = 3 =
      让自己睡得心安理得一点咩~

      1. 雪の酱说道:

        戳戳乃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