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禅宗祖庭南华寺

2014/02/17 4 Min Read

大年初一,天公作美,太阳晒得每个人的笑脸都红彤彤的,起床后闲来无事,小雪便偕同母上大人一起去南华禅寺烧香礼佛。

上次去南华禅寺尚在修葺,诸多小雪每次必“瞻仰”之物皆不开放游人参观,甚为可惜,吾思及已经年之久,应大致完工才是,便怀期待之情前往观之。

虽已是不是良辰,但香客们依然爆满,距南华寺尚远处便已开始塞车,听司机师傅说这之前更塞,短短半小时的路程足足塞了两三个小时。随着走走停停的中巴,终于到了南华禅寺的山门。

南华寺
南华禅寺

眼前的景象看得小雪目瞪口呆,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南华寺吗?真的是被整修得大变样啊!投入了不少香火钱吧?!政府肯定也参与在内了吧?!山门还是那个漕溪门,重新维修了一下刷了刷油漆什么的而已,漕溪门前的广场看得出来是下了很是一番功夫呢,连小河与桥都修出来了,还有那个有着会转的莲花的水池(不知哪位客官修佛的能否看出其中有什么含义/典故呢)……

Watch video “Nanhua Temple 2014” in YouTube.

小雪随着拥挤的人群排队买票(成人20元/位),缓慢地挤进了漕溪门。这个门很有意思,一般的寺院都只有一个名,偏偏南华寺挂了“漕溪”和“南华禅寺”两个名,这都是托了大师们的福啊,据说曹溪在佛教的地位非常崇高,现在的禅宗门派都是由漕溪流传出去的呢。

漕溪
漕溪门

瞧,人多到连守门的哼哈二将都怒目举爪抬脚了呢,据说今天是弥勒佛诞日喔,难怪这么多人!小雪每次去寺院都恰逢各种佛教特殊日子,不知道这算不算佛缘很深呢,哈哈。

据说我们一般所看到的哼哈二将都是两脚站在地上的,为什么南华禅寺这里的却是抬脚放在坐骑上呢。记得在小雪很小的时候看报纸,上面讲了一个故事,传说清朝皇帝乾隆(还是康熙?小雪记不清了:-p)微服出巡时曾在南华寺住了一晚,早上起来就帮忙扫地,扫到漕溪门时,哼哈二将站在那里很碍事,于是呵斥之。这皇帝可是天上真龙转世,哼哈二将哪敢不从,于是抬起脚方便皇帝扫地。扫完之后,那皇帝老儿忘了命令他们放下脚来,于是直到今天他们也还维持着当年的姿势。当然,传说毕竟是传说,当不得真,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哼哈二将是后人重修的,当年的木雕已在那个疯狂的年代被除四旧给破坏殆尽了。

漕溪门后面就是土地庙,这个土地庙据说非常灵验,小时候来南华寺,在这里烧的香是最多的。不知何年种下的桃花开得正旺,今年过年真是气候宜人呀~

香客们纷纷与灿烂的桃花合影,沾点好运~

土地庙过去就是一个很大的放生池。

南华寺的放生池
放生池

经过放生池,便来到了第二道山门 —— 宝林门。门上有块匾,今次小雪才知道原来是林森题词的啊,啧啧啧。以前来过数次都没注意到,或者说就算看过也忘了,毕竟对林森这个人物不熟,即使历史课上肯定有提到过他。如果不是小雪在南京的时候常跑总统府闲逛,也不会对林森这个名字这么敏感啦。

南华寺的山门 宝林道场
门上挂的是1938年国民党原主席林森题“宝林道场”匾,门联是“东粤第一宝刹、南宗不二法门”,道出了南华寺的历史与地位。

寺院里散落着许许多多不知年代的石碑,以前小雪小时候是可以随便接触玩耍喇,现在都围起来不给人接触了,不过…总感觉为时已晚囖~

南华禅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后经几次重修。殿内正面塑三宝大佛像,四壁罗汉彩塑五百多个,神态各异,据说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宋代木雕五百罗汉群像,在明代的时候就已经贴金过了。其中小雪最喜欢的是南壁西窗下的济公——知觉罗汉,左看是哭,右看是笑,中间看则是啼笑皆非。

南华寺的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是寺院最重要的建筑,也是寺院早晚课日常佛事的主要的场所。
南华寺的五百罗汉群象
五百罗汉群像,金色的是“观音独占鳌头”。观音左右为“龙女”和“善财童子”,观音之上方,塑金身王子相的是观音原身。

出大雄宝殿,可见一口巨大的元代“千人锅”,是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八月初三南华诞等时候,熬粥施舍用的,据说是中国最大的“千人锅”。小雪觉得应该是已经重新贴金过了的(见文章顶部视频)。小雪真是搞不懂那些人为什么又要往锅里丢钱…怎么就没人丢钱给我 = =

再往上走,便到了藏经阁。藏经阁内藏有无数宝贝,嘿嘿嘿嘿。比如武则天赐予的千佛袈裟,短袜、圣旨。六祖惠能大师曾经使用的锡杖、念珠、坠腰石,还有隋唐时期的铁铸的天人像,释迦佛像,南北朝的铁钟,铜佛像,北宋,南华寺的绝世珍宝等等。小雪最有印象的就是那看起来有点破破烂烂的千佛袈裟和圣旨。小的时候这些就随便放在玻璃罩下的展示台里,没有什么额外的保护措施。今天来到,竟然不开放参观了,啧啧啧,早知道就…

南华寺的藏经阁
藏经阁

藏经阁内重读南华禅寺的历史,这座千年古寺的兴衰变迁竟然短短一页纸就说完,实在是,唉。

南华禅寺简介:南华禅寺是六祖惠能禅师弘扬“禅宗”的道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寺址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城东约6公里之漕溪北岸,背靠宝林山麓。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率徒航海东渡,前往五台山,礼拜文殊菩萨。初至广州,沿江北上,途经漕溪口时,“掬水饮之,香美异常”,遂溯源至漕溪,四顾山传奇秀,流水潺潺,叹曰:“宛如西天宝林山也”。乃谓其徒:“可于此山建一梵刹,一百七十年后,当有无上法宝于此演化,得道者如林,宜号宝林。”并将此意言于村民。村民以此言告于韶州牧侯敬中,侯具奏于朝,上可其请,并敕额“宝林寺”天监三年寺建成。

隋末,寺遭兵火,遂至荒废。

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六祖惠能驻赐漕溪,得里人陈亚仙施地,寺宇得以中兴。开创南宗禅法。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女皇武则天赐给六祖“千佛袈裟,水晶钵盂”,以表敬意。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遣使赐物,将“宝林寺”赐改为“中兴寺”,越三年赐改为“法泉寺”。

宋初,南汉残兵为患,寺半毁于火。宋太祖开宝元年(公元968年)修复全寺,赐名“南华禅寺”,沿用至今。

元末,南华禅寺三遭兵燹(音xiǎn,ㄒㄧㄢˇ)颓败不堪,僧众日散,祖庭衰落。至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高僧憨山禅师大力中兴,寺风日盛,明末寺复荒废。

清康熙七年(公元1688年),平南王尚可喜将全寺重建修饰,使禅宗名刹焕然一新。

清末至民国初年,寺又趋败落,民国七年,腾冲李根源稍有修饰但隐患未除。

民国二十二年(公元1933年)春,粤北绥靖主任、广东省主席李汉魂将军发起重修祖庭。翌年礼请中国近代高僧、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移赐漕溪主持修建南华。云公虑及六祖道场,并四梦六祖催归,自觉责无旁贷,遂决意成行。至寺后,云公首先安置僧众,察看山场,将原来之四合院平面布局,移位重建,改为今之中轴线平面布局,历时十年,巨工告竣。

(近现代史部分略)目前,南华禅寺建筑占地面积1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十万零五千平方米。

藏经阁旁有一株巨大的菩提树,据说是由南华寺的开山祖师(智药三藏)从印度带过来的传说中释迦佛悟道的菩提树的后代,当年智药和尚也曾预言往后当有肉身菩萨于此弘扬佛法,广度众生。大家都说这个肉身菩萨指的就是六祖。

南华寺的菩提树
菩提树

藏经阁后就是南华寺最高的建筑——灵照塔。据说绕塔行走可以消除罪孽,所以小雪便转了又转,最近吃的肉有点多哈,哈哈。

经过存放舍利的灵照塔便是陈亚仙祖墓。在寺院中出现普通人的祖墓也是很特别的事情了哈。在书里记载,六祖惠能大师施地的时候,是有袈裟一抛把整个宝林山罩住了,当时陈亚仙有说说,非常赞叹,和尚法力无边,但是他说家里的祖墓在这里,世代相传。不能到我这里,祖墓没有了,和尚是否能留情,把我的祖墓留在原地,所以说惠能大师也非常赞叹,你能够把地给南华寺,也是南华寺非常大的功德主,他非常高兴地说,这是应该的。

南华寺与陈亚仙的故事
陈亚仙祖墓

最后便来到了祖殿。祖殿内安放着慧能、明代憨山、丹田大师真身。真身,亦称“金刚不坏之身”,“肉身菩萨”,得道高僧缸葬三年而“不坏”,即可升座,反复油上福州漆(古代最上等的油漆),披上袈裟,供受瞻仰朝拜。游客众多,祖殿门都拦着了不给进,只能在殿外瞻仰真身。但小雪小时候可是明明白白近距离的观察过这些真身,只因当时年纪小,仔细看过这些真身都只觉得好可怕…还因此被老爸笑话。个人觉得还是木乃伊比较能够接受,在众多不腐朽的尸体类型中来说,虽然没有亲眼见过…

祖师殿后面是九棵水松,据说高达40多米,是全世界最高的水松,树龄都超过500年。

水松

南华禅寺除了大大小小的殿堂外,其自然环境也是保护得特别好的,这可是历代皇朝禁伐保护下来的,有政府加持,当然一本万利。

林荫道

PS.我第一次见到在寺院内行乞的….同学,你这么diao你家里人知道吗?连我妈都说这俩人说不定是一伙的( ﹁ ﹁ )

寺院内行乞的人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0 Comments

  1. qiutian00说道:

    想看肉身菩萨

    1. 小雪说道:

      可以隔著距離看哦

  2. 阿泉说道:

    好去处,禅宗祖庭啊

    1. 小雪说道:

      啊哈哈哈哈哈,有眼光!歡迎來玩~

      1. 阿泉说道:

        希望有幸看到六组真身 南无阿弥陀佛

        1. 小雪说道:

          小時候是隨便看的….. 不過確實這算是保護的缺失,真身有所變化….去多幾次,你總會看到的XD

  3. xiukun说道:

    我以后就是你的终极粉了,等待你的更新

  4. Louis Han说道:

    看起来真是宝相庄严啊

    1. 小雪说道:

      嗯,小时候去觉得蛮恐怖的….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