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穿越峡谷冲向大海——花莲太鲁阁

2015/10/15 5 Min Read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书里提到的花莲是个海边有海怪出没的乡下,是个可以穿着人字拖在海边喝着豆浆嚼槟榔看日出的远方,后来又从社交媒体FOLLOW的内容中知道花莲是个有着大片田地吸引城里人带小孩子去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的近郊。这让我除了好奇清水断崖这个地方外,对花莲没什么感觉也没什么期待,也许是因为童年曾几度被家中大人威胁着放假要丢我去乡下种田的心理阴影,让我对什么农场什么田地什么郊野并无好感甚至本能的排斥,所以几度来台也未曾把花莲提上行程。而这次由于请了年假,时间稍充裕,我便无不可的决定,来花莲一游。

真正来到花莲后发现,二次元世界的毕竟是二次元世界,道听途说脑补的毕竟是想象,我喜欢上了这里满目的绿色田野。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位于台湾花莲县秀林乡的海岸断崖,“崖高谷深” 的自然景观,使清水断崖成为世界罕见之海岸断崖。[1]

沿着苏花公路一直走,穿过汇德隧道便来到了 Google map 上指示的清水断崖景观。

说实话,来过了之后我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这里叫清水断崖,有说是这里的地名很早以前就称为清水,那这里的断崖自然就叫清水断崖,也有说是为了纪念修路殉职的日本人清水先生。我表示…… ,所以我又一次顾名思义了吗?

作为传说中台湾十景之一[2]的清水断崖,山崖边防护安全工作做得太好了,完全感觉不到断崖的那种险峻感,个人觉得还不如阴阳海的景色秀美。当然也许奇在它的地质特殊,可是我真的不是地理生,不要欺负我没文化嘛~

不能免俗地在石碑前拍了标准到此一游照~我发现分辨游客和当地人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肤色诶。(PS.记住小雪这一天的肤色,可以拿来跟最后几天的熊猫色做对比了)

太鲁阁

“太鲁阁” 或 “大鲁阁” 一词原为三个太鲁阁族(原归类为泰雅族之一支赛德克亚族)部落名的合称,分别为太鲁阁(德路固)部落(Truku)、道泽部落(Toda)和德奇塔部落(Tgdaya),后来皆认同Truku Truwan为三个部落的共同居住地、祖居地,遂自称为 “太鲁阁族人”(Seejiq Truku),其原音为德路固 “Truku”,尔后在日治时期时转为太鲁阁 “Taroko”。[3]

受FB好友 Someme Huang 某张相片的影响,我真的以为这是一座阁(羞愧)……据说太鲁阁快要收费了,真是赶巧啊赶巧。

假期前的台风“杜鹃”影响力太大了啦,小雪从清水断崖开始,经过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桥、天祥绿水步道折返,大部分步道都因落石或其他不安全因素封闭了,嘤嘤嘤~好哀怨~真是不巧啊不巧。

也许是因为开放的步道太少,所以好不容易有个能走的,就集结了不少的游客~大家排着长长的队伍就为了过一座小吊桥。

峡谷里大颗大颗的石头裸露着,仿若泥水般的黑灰色小溪湍急奔流向前,不禁疑惑这也是因为台风的关系吗?还是现在是枯水期?

时间渐晚,还有不少的飙车族骑着重机车在路上呼啸而过,然而当他们停在了东西横贯公路的牌楼前,摘下了各自帅气的头盔,小雪才发现,原来是一群阿婶阿伯……惊愕(饿)的小雪都忘了拍下他们的英姿。真的是超级颠覆小雪的三观啊!!!以为是不良少年的居然变成了不良中老年!!!

东西横贯公路牌楼
东西横贯公路牌楼

赶在太阳下山前,离开太鲁阁前往七星潭,小雪经过新城时顺路去试了网路上广受好评的佳兴冰果室的柠檬汁。他家位置比较尴尬,如果没有Google map 导航我还真找不到,下图远景中的那个招牌就是了。价格不贵,味道清爽好喝,推荐大家有路过的话都去试试哦~后来轮到台湾双十假期的时候,小雪在某个餐馆吃饭的时候看电视恰好就看到新闻说慕名前来的客人把这家冰果室前的马路都给塞着了,警察贴罚单都贴到手酸[4],啊哈哈哈哈,小雪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呢,突然觉得好幸运~

七星潭

七星潭,又称月牙湾,位于台湾花莲县新城乡大汉村、花莲市北郊,即在花莲机场东侧。虽被称为「潭」,却是一个由大大小小的砾石所铺陈的弧形海湾。

维基百科

其实我以前一直以为七星岩和七星潭有什么姻亲关系,然而。突然觉得台湾民间传说不太多的样子?除了妈祖崇拜道家佛家神鬼那一套。

看着夕阳殆尽夜晚来临,仿佛小时候睡前合上了童话书,无限的想象游离在这个暗黑空间。


参考资料:

[1] 清水斷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6%B0%B4%E6%96%B7%E5%B4%96 ,2015-09-23/2015-10-15
[2] 組圖:臺灣林務局票選十大地景揭曉.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0/22/n3992211.htm?photo=2 ,2013-10-22/2015-10-15
[3] 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族人. 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4&mm=3&sm=1&page=1 ,2013-06-17/2015-10-15
[4] 遊客「知名檸檬店」朝聖!違停惹民怨. http://news.tvbs.com.tw/life/news-620745/ ,2015-10-09/2015-10-15

Written By

博主小雪出沒於魔都,目前工作是後端程序員,喜歡旅遊,特別是文化歷史遺跡和博物館,一生所愛日本彩虹樂隊 ( L'Arc-en-Ciel) ,家有橘貓朵朵一隻。

10 Comments

  1. Louis Han说道:

    貌似很久没看到小雪的更新了

    1. 小雪说道:

      是啊是啊,差不多快一年没在这里写东西了,我太拖延了

  2. zkaip说道:

    哈哈哈.小雪变成熟了耶

    1. 小雪说道:

      可可姐委婉地告訴我我老了的事實,嚶嚶嚶~

      1. zkaip说道:

        摸摸头~~~

  3. spark说道:

    好遊記~

    1. 小雪说道:

      哈~有機會找你玩~

  4. tonghuix说道:

    抢个沙发。我去年去花莲赶上台风,没去成

    1. 小雪说道:

      下次再去~

      1. tonghuix说道:

        好想和你一起去台湾啊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了解 花開未央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